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通胀高于预期压力增大 震灾挑战政策从紧力度

  政府未来应对CPI上涨压力的主要手段将是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等刺激供给,另一方面通过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缓解物价上涨对他们的影响

  一面是全球传导来的通货膨胀压力,一面是突如其来的地震灾害。前期一直从紧的政策如何应对复杂多变的因素?敏感的市场又会怎样

  演变?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专家。


  通胀不容乐观

  《中国经营报》:日前公布的4月份CPI同比增长8.5%,比3月份有所提高,似乎通胀的势头并未得到遏制,你们怎么看这个数据?

  冯玉明:这个数字比预期的高,但是也并不可怕,总体上还在意料之中。此前一些行业数据出来,比预测的乐观,所以大家对于4月份的数据也相对乐观了些,实际看来,情况还是比较严重的。但是我们认为通胀仍然是结构性的,主要是由食品价格上涨推动的,其他行业的通胀主要是输入型的。我们看到大宗原材料的价格上涨带来成本压力,但是大部分将会在内部循环消化掉,少部分会导向消费品。

  杨帆:CPI居高不下,PPI(工业品价格指数)向CPI传导占重要因素,这个现象令人堪忧。具体来看,除了食品价格上涨之外,其他5大类商品上涨有加速势头,比如设备、烟酒以及医疗保健等。这些因素都将反映在劳动力成本、土地成本上升上,并向消费品行业传导。特别是在通胀预期已经形成的情况下,下游涨价也很容易为消费者接受。

  仇彦英:当前的通胀是一种全球性的通胀格局,国内也不可避免,即使加息也不能抑制这个过程。当然我们还是把它定义为结构性通胀,因为主要还是集中在食品价格的上涨。但是这个上涨是有依据的,是长期不合理的较低状态下向较为合理的价格转变,这个过程迟早要到来。即便如此,目前农产品的价格相比国际上的产品价格仍然偏低,因此后面还有上涨空间。具体涨到什么时候,要和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看人们的收入水平能承受到什么程度。

  后市取决于各国政策

  《中国经营报》:几位对于目前的通胀水平都不太乐观,那么纵观后市,通胀格局将会怎样演绎呢?

  冯玉明:我们预计下半年CPI增速将会回落,但是仍会维持高位运行。我们还是坚持以往的看法,即未来发生两位数以上通货膨胀率的可能性不大。政府应对未来CPI上涨压力的主要手段将是一方面通过财政补贴等途径刺激供给增加,另一方面通过对低收入群体进行补贴以缓解物价上涨对他们的影响。比如5、6月份将有新的粮食、肉类上市,对于缓和价格上涨会有利。

  杨帆:短期来看,通胀压力可能会有所减少,即在未来3、4个月CPI增速会下来,因为去年同期通胀的基数已经较高,所以同比增速会放缓,但是长期来看,通胀的压力非常大,不容乐观。现在是结构性通胀存在,其他通胀因素在释放,核心通胀开始起来了,这意味着全面通胀风险的加大,当然目前看这个概率还不是特别大。

  我们要看到目前的电价和成品油价格是受到政府管制的,这是出于稳定的需要,但是它不可能一直管制下去,比如奥运会之后可能就会放开。只有等放开后,通胀风险才会完全释放。这是通胀如何演变的最大不确定性因素,因为二者的释放带来的传动能力特别强,影响是全面的。

  仇彦英:除了食品价格上涨,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是有传导作用的,中下游行业也会有涨价的过程,并且造成全面通胀的局面。我们认为通胀上行压力将持续存在,具体如何演变取决于几个变量,要么是行业供求关系的改善,要么是经济增速的放缓,要么是增加供给,替代能源有所突破。我们认为需求上的减缓可能性较大,改变供求关系后,价格就会自然下跌。但是应该注意到,目前几乎所有的大宗商品都是垄断的,他们也许会控制供给来应对需求的降低,这将使形势更加复杂。

  难点在于,目前的通胀既然是全球性的,每个国家都不愿意降低自己的经济增速换得通胀的缓解,免得为他人做嫁衣,因此可能的情况是通胀态势将在一定时期内维持高位。中国目前也处于两难之中,政府是否愿意牺牲经济发展的速度,还需要观察。

  吕晓峰:我们预计未来4个月通胀会有所减缓,但是CPI增速不会低于7%,不会很快回落。因为首先这是成本推动型的通胀,目前铁矿石、煤炭、原油价格等上涨的趋势没有改变;其次我们的流动性仍然明显过剩,必然带来资产因素上涨或者消费品上涨,来吸纳流动性;第三是目前的价格体系是扭曲的,如对粮价油价的管制,未来CPI一旦有所回落,政府就会放松,这将带来新的供需矛盾,需要时间来理顺,达到新的平衡。

  地震之后从紧放松

  《中国经营报》:面对通胀居高难下的局面,政府也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并于上周公布4月份CPI之后随即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预计后面还会有哪些措施?怎么看待地震灾害这一因素对通胀以及政策的影响?

  冯玉明:我们认为存款准备金率可能会再度提高,但是政府出台实质性紧缩政策可能性不大,比如加息、收缩贷款等。因为在CPI由食品价格推动的情形下,严厉的紧缩政策对控制CPI的作用有限,反而会造成高物价,低增长的情形出现。相反保持现有的政策力度,虽然物价一段时间内会高一点,但高增长仍能维持,显然后者要优于前者。

  我们预期年内最多会有一次加息,但这也只是姿态性的,意在表明从紧的货币政策。相反如果二季度经济数据不太乐观,政府可能会在从紧的态度上有所松动。

  尽管短期看对通胀有压力,不过地震的影响不会太大,毕竟所处地区的经济体量较小。但是地震后的重建将会刺激内需,对于经济增长也有一定的促进作用。

  杨帆:我们认为由于通胀形势依然严峻,央行仍将坚持紧缩的货币政策不变,提高存款准备金将会成为一种常态的控制性手段,而且5月加息预期明显增强。

  地震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可能产生的破坏以及受灾群众对于大量食品及日用品的需求都将对目前早已绷紧的通胀施加新的压力;而灾后重建的启动也将进一步增加对于信贷的需求,我们相信,管理层会像处理今年雪灾的情况一样,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的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吕晓峰:鉴于目前国内所处的情况,包括社会的、经济的因素,近期来看不会有特别大的放松,但是也不会进一步紧缩。加上最近国内又遭遇了地震这样的自然灾害因素,也会制约国家采取更严厉的货币政策。

  上游行业较安全

  《中国经营报》:一方面,是通胀的压力很大;另一方面,奥运前的社会必须保持稳定,尤其是股市也不能大起大落,人们预期会有“奥运行情”,这其中蕴含着哪些投资机会?

  冯玉明:关键是看企业的定价能力,而不是简单的以行业划分。占据生产链条上游的企业一般受益较大,具有很强的成本转移能力的中下游企业也会存在很多机会。最末端的消费品则会受到负面影响。

  杨帆:从政府的角度,当然希望有奥运行情,但是也要和基金等机构对于后市的看法进行博弈,最终市场的趋势不会因为奥运而改变。从投资机会上来说,首先要寻找位于上游的企业,中下游的压力会很大,比如农产品生产企业会受益,但是农产品加工企业则情况恶化。对于较易传导成本的零售百货行业,也是通胀的受益者。

  仇彦英:要看谁能够从中受益,就是值得投资的。比如煤炭板块,农资化工类,都会受益。对于农产品行业则要警惕,将来是否能真的有大幅盈利,否则现在股价已经偏高了。

  吕晓峰:我们看到今年以来有一批股票始终在上涨,集中在与农业相关的化肥化工类和受通胀影响较小的相关行业。只要抓住这些和宏观经济发展相一致的企业,那么风险就会下降,受益上升。也有一个问题,这些板块市值太小,容不下这么多资金,导致基金必须寻找其他阶段性机会,这也导致了这波“奥运行情”的脉络不清楚。(来源:中国经营报李辉)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杨帆 | 冯玉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