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2008光大金融论坛嘉宾精彩观点

  编者按:在日前举办的2008光大金融论坛上,众多专家学者济济一堂,就目前的资本市场、金融领域等相关方面的问题发表了自己精彩的观点。

  光大证券:A股市场将强劲反弹

  由光大证券主办的2008光大金融论坛5月17日在上海举行。

论坛上,光大证券对下半年的A股市场表示乐观。他们认为,08年市场反转条件在于通胀回落和大小非问题的解决,二季度行情将强劲反弹,5月份震荡,6、7月份上行。

  对于市场上行,光大证券给出了自己的理由:首先,通胀在5、6、7月份有望逐月下降,减弱市场对于进一步紧缩政策的预期,尤其目前欧洲、美国等经济体开始意识到全球性通胀可能带来的危害;其次,美国次债危机影响的逐步下降,尽管次债危机可能向实体经济传递,但银行大幅度冲销资产损失,阶段性的企稳应该出现;再次,目前总需求仍然比较旺盛,PM、发电量递增、产销率上升可能意味着经济增速仍会超预期,主动信贷控制没有演变为被动信贷减少说明总需求依然旺盛;第四,二季度大小非解禁市值除5月份外,6、7月份为全年最低;第五,政策信号明显,印花税率的降低,预期融资融券的推出都对市场信心的树立有较大的帮助;第六,动态估值已经相对合理。市场宽幅震荡的理由是在经济增长、利润递增、通胀和大小非等问题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仍需要安全边际。

  与此同时,光大证券还对中国经济未来走势作出了预测。他们认为,中国经济未来将以中期有忧,长期无虑的趋势发展。对我国而言,未来一两年将面临迎接“全球化”带来的负面影响,即增长放低,通胀较高的格局。

  光大证券还指出,由于美元的不断贬值和全球的总需求扩张造成大宗商品价格的不断上涨,将导致国内产品成本的不断上涨。尽管世界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与中国的需求扩张存在相关性,但并不是主要的因素。即使中国的需求扩张得到抑制,但一些大宗商品的价格也将不会出现大幅的下跌,同时由于资源稀缺、剩余劳动力储备逐渐减少和经济高速发展的有效需求都将会使中国面临巨大的通胀压力。

  针对目前国内的经济趋势,光大证券表示,由于去年二、三季度财政政策的有利实施,使物价维持在一个较为满意的水平,并且物价的企稳不会使这个季度的信贷进一步从紧,因此由投资拉动的经济增长会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不过,由于美联储激进的经济政策,使外部输入通胀的压力将进一步加大,这将导致目前由政策抑制的物价在将来会出现释放,也将抑制国内拉动内需政策的实施。就长期而言,由于产业结构升级的空间巨大,在外部能源价格和原材料价格稳定之后,完全可通过拉动内需来保持经济高速持续的增长。

  吴晓求:调整政策重心 寻找政策支点

  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表示,资本市场的跨越式发展,使中国开始向资本大国迈进,而资本大国的地位对中国金融的崛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要实现这一战略目标,并使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具有可持续性,必须调整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重心,寻找基于全球视野的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支点。

  吴晓求认为,要使中国资本市场走出原有的无效率的运行周期,除了必须进行制度变革和理清战略目标外,还必须制定与战略目标相匹配的发展政策,寻找推动中国资本市场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政策支点。

  他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倾向一定是发展性政策,这种发展性政策的核心理念必须是供求实现战略平衡的政策。现行中国资本市场的政策支点在于优化供给结构并合理地疏导需求,抑制需求和过度增加供给的政策理念对市场长期发展都是有害的。

  他指出,在资本市场,抑制需求的政策最典型、也最有影响力的就是税收政策。频繁运用税收政策来影响人们的投资行为以达到调控市场的目的,是对发展资本市场战略意义认识不清的典型表现,对市场的正常发展会带来全面的负面影响,也会人为地加剧市场波动。

  吴晓灵:美国次贷危机是中国前车之鉴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吴晓灵在论坛上表示,美国次贷危机对中国金融机构的直接影响不大,但这也是中国的前车之鉴,因为此次次贷的问题是信用问题导致的信贷紧缩,银行一定要对其资产业务实行审慎监管,控制客户的融资杠杆率,坚持审慎的信贷则,实行巴塞尔协议Ⅱ,约束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利于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

  吴晓灵认为,此次次贷危机对中国整体经济的影响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美国经济衰退会减少对中国产品的需求,导致中国出口减少,但同时又有助于中国专注扩大国内消费;二是资金加大流入中国,对汇率和中国资产价格产生一定的压力。

  樊纲:“成本推动”中国通胀

  国民经济研究所所长樊纲在论坛上表示,目前通货膨胀的直接原因就是“成本推动”起了作用。而按现在的趋势,一定程度的能源、粮食、资源价格上涨导致的通货膨胀会在今后几年伴随我们,因此,在政策上要做好长期的打算。

  樊纲表示,从国内来看,在全球化背景下,在中国已经利用世界资源进行发展的条件下,目前中国经济中直接引起通货膨胀的国内因素并不多,主要是劳动力成本的上升,而土地价格提高的直接影响与对劳动力成本的影响直接推动了国内的通货膨胀。

  从国际因素来看,樊纲认为有四个原因导致国内的通货膨胀:一是能源价格上涨,本身推动成本上涨;二是粮食价格上涨,引起部分消费品价格上涨;三是美元过剩导致全球需求过大;四是美元加速贬值导致资源价格加速上涨。

  此外,他还强调,全球价格的上涨并不只影响我国,对我国的竞争力没有直接的影响,可能的影响只在于需求的替代效应,会使一类商品的总需求减少,使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企业出局。

  方星海:适时推出措施避免市场大起大落

  上海市金融服务办主任方星海表示,应当适时推出增强机构投资者实力的措施来避免市场的大起大落。

  方星海认为,目前市场上许多机构投资者被散户推着走,而非引导散户。他表示原因之一就是机构投资者本身的实力在市场上还是弱,同时机构投资者也没有工具来防范自己在市场上上升和下跌的风险,所以和散户的行为是一样的。一些机构,遇到震荡时只有通过市场上的现货买卖才能调整自己的仓位,没有其他任何工具来进行调整。

  针对如何增强机构投资者的实力,方星海表示,通过这一轮大起大落,应该适时地推出能增加机构投资者实力和市场影响力的措施,也就是说证券市场应该要尽快出现新的跨越。他认为,像股指期货、融资融券等工具都可以来丰富机构投资者的市场手段,放大机构的实力,在目前机构投资者整体实力不是很强的情况下,可以起到稳定市场的作用。

  方星海同时强调,市场大起大落受损害最厉害的是一般的散户投资者,如果能完成市场本身的结构或加强机构投资者本身的实力,使机构投资者有更多可运用的工具,成为机构主导的市场,这样同时能稳定市场并且能有效地引导散户。

  (以上稿件均为本报记者张旭康采写)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