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证券期货业构筑援助之城 众心同力抗击地震灾难

  四川汶川地区发生8.0级强烈地震灾害后,中国证监会在紧急部署证券期货行业抗震救灾、保障市场有序运行的同时,心系灾区、情系灾民。在会党委高度重视和统一部署下,赈灾捐款活动迅速在证券期货全行业内展开,全力支持灾区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表现出全行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在地震发生后不到一天的时间内,证券期货业坚决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奉献爱心,踊跃捐款,形成了全系统无论是证监会,还是证券期货营业部,都关心灾区、情系灾区、支援灾区的动人场面。

  ⊙本报记者 商文 周?

  证监会:诚挚真情急速汇聚,感人场景频频上演

  ??5月13日,中国证监会下发《关于四川汶川地震赈灾捐款的通知》。同天,证监会召集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负责人,部署相关应急保障工作的同时,要求在证券期货行业中全面开展为灾区捐款活动。在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下,中国证券业协会、中国期货业协会立即在会员中发起了“证券、期货行业向四川灾区献爱心”的捐款活动。

  ??5月14日上午,中国证监会在会机关集中开展自愿捐助活动。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捐款活动上表示,四川汶川地区发生特大地震灾情后,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中国证监会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全力组织抗震救灾工作,证券期货行业各单位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克服困难,做了大量工作,保证了市场平稳运行。

  “这次灾害是重大自然灾害,"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尚福林动情地指出,在全力做好本职工作、维护市场稳定健康发展的同时,证券期货行业各单位要尽全力,为灾区同胞做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做出贡献。

  简短的发言过后,尚福林第一个走到捐款箱前,带头向灾区人民献上了自己的一份爱心。在尚主席的身后,会机关的干部职工自觉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整齐而有序,大红色的捐款箱象征着大家对灾区人民关切之心,祝福之意。

  捐款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这短短的一个小时内,即募集到了24万元的捐款。除在职的干部职工,不少已经退休的老员工也闻讯赶来。“在这些老员工中,很多人已经年事很高,平时不太出门。这次是专门前来参加捐款活动,为灾区人民奉献自己的爱心,场面十分感人,”当时在捐款活动现场的一位证监会人士这样向记者回忆到。

  除在职和已经退休的干部员工外,因公在外出差的领导职工也特意委托他人前来替其捐款。其中,不乏那些在海外学习、培训的职工,他们尽管人在国外,但依然心系祖国,通过越洋汇款的方式参加此次捐款活动。

  热烈的活动氛围感动着每个人,也感染着每个人。不少地方派出机构的司局级领导纷纷打来电话询问捐款活动;包括文秘、在京学习的各地监管系统党校学员以及发审委委员也都自觉地加入到了捐款活动中来。截至当天,证券期货业已募集捐款3600万元,其中2400万元已经汇至灾区。

  ??5月15日,证券期货监管系统和证券期货行业捐款总额超过1亿元,累计捐款达到1.13亿元。

  ??时隔一天后,即5月16日,全行业捐款总额再翻一番,突破了2亿大关,累计达到2.05亿元。继首批捐助资金1.03亿元已先期送往灾区后,18晚,在中宣部等七部委联合组办、中央电视台举行的“爱的奉献??2008抗震救灾大型募捐活动”现场,中国证券业协会会长黄湘平代表证券行业再向灾区捐赠现金一亿零一百万零一百元。

  黄湘平会长在捐助活动现场的讲话道出了证券期货行业共同的心声:“全国证券期货行业的干部员工与灾区人民心手相牵,情义相连,共克时艰,重建家园。在今天的活动现场,我们捐款的数字是一亿零一百万零一百元,说明不管是捐一个亿,还是捐一百万,还是捐一百元,都是证券期货行业广大干部职工对灾区人民爱的奉献。”

  上交所:以最快、最直接的方式将捐款送达灾区

  13日上午,位于浦东南路上海证券交易所附近的多家银行自动取款机前,一改往日冷清的局面,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这些正在排队等待取现的人们,几乎都来自于同一家单位??上海证券交易所。

  四川地震发生后,上海证券交易所在第一时间召开了总办会议,讨论相关应急工作的部署,并向全体员工发出了“向灾区捐款献爱心”的倡议。针对员工的正式捐款活动从13日开始进行,由于手里的现金有限,又想多尽一些的力量去帮助灾区人民,于是便出现了上述这一幕??员工争相取现为捐款。

  在员工捐款如火如荼展开的同时,以上交所名义的第一笔捐款??500万元于地震发生后的第二天下午被迅速汇往了四川省人民政府应急管理办公室。上交所相关负责人语气恳切地告诉记者:“之所以选择这一渠道进行捐款,没有其他更多的想法,就是希望捐款能以最快的速度,最直接的方式送达灾区。”

  如此迫切的心情源自上交所对于灾区情况的了解。“我们应该算是最早对灾区情况有所了解的人。”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讲述,“地震发生后,上交所以最快的速度开始与灾区内的各家上市公司和会员单位进行电话联系。在与他们的联系中,我们也侧面了解到一些灾区的情况。”

  “但从随后观看的各种新闻报道中,我们意识到,此次受灾的情况远比当时了解到的还要严重得多。”该负责人心痛地表示。14日,上交所再次追加1000万元的捐款,至此捐款总额已经超过1500万元。

  “尽管交易所地处上海,但四川、重庆境内共有49家公司在上交所上市,还有5家会员公司和199家营业部。应该说,上交所不属于某个地区,是全国性的机构,自然也心系全国各个地区。”该负责人表示,“我们希望能通过捐款为救灾工作尽些绵薄之力,并借此表达自己对灾区人员的关切之情。”

  深交所:创造自身单笔捐款的最高纪录

  “深交所是全国的交易所,深交所、深圳证券市场的发展得到了包括四川省有关各方在内的全国人民的支持和帮助。大灾来临,我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确保市场安全运行的同时,不能为灾区做更多的事情,只能通过捐款来表达一点心意。”深交所有关负责人语气凝重地表示。

  14日上午,深交所以单位名义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1000万元,善款即刻发往四川省财政厅。截至14日,深交所员工自发捐款107万元,也在第一时间汇往灾区。“员工的捐款其实还在持续,到16日,深交所员工捐款已经达到162万元,这些捐款都将在第一时间分批汇往灾区。”

  深交所此次为地震灾区的捐款,创造了深交所成立以来单位名义单笔捐款的最高纪录。而深交所员工自发捐款数额,也创造了纪录。

  “今年1月底,我们组织了为南方雨雪冰冻灾害的捐款,4月又组织了向内蒙古阿拉善沙漠植树捐款。这次捐款,大家的踊跃程度远远超乎之前的预期,灾情严重,天气又差,随着伤亡人数的不断增加,全所员工都揪着一颗心。”上述人士激动地告诉记者,不少退休老员工都回到单位,积极参加捐款活动,很多员工随着灾情信息的披露,也在不断追加捐款,“场面非常感人”。

  对于深交所挂牌的上市公司,早在2006年,深交所就发布了《上市公司社会责任指引》,旨在促进上市公司强化社会责任意识和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构建和谐社会。上述人士表示,“虽然捐助是企业的自主行为,但我们对上市公司群体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行为,一直积极倡导。”

  中证协:捐款传真响个不停

  5月13日下午,位于中国证券业协会办公室内的3台传真机持续地响个不停,来自各个会员单位关于捐款情况的回执正在被不断地发回。此时,距离“证券行业向四川灾区捐款献爱心紧急通知”发出的时间仅仅过去了2、3个小时。

  实际上,从13日早上起,协会就已经陆续接到会员单位打来询问向四川灾区捐款的电话。“听着电话那头全是焦急、关切询问向灾区捐款事宜的声音,刚开始时还觉得有些意外,毕竟当时离四川地震发生还不到一天的时间。但接下来,就只剩下了感动。”协会相关负责人这样向记者描述当时的心情。

  在上午召开的紧急会议上,按照中国证监会统一部署,协会决定立即在会员中发起“证券行业向四川灾区献爱心”的捐款活动,有关通知在临近中午的时候开始下发。

  “通知没有任何强制性,完全是一次自觉自愿的捐款活动,会员单位所表现出来的积极性,以及对灾区人民深切真挚的感情再一次让我感动了,”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为此,协会专门抽调了5名工作人员负责捐款活动,工作紧张而有序。

  据了解,第一笔捐款30万元于当天下午就已经汇到了协会。14日,协会共收到来自34家会员单位,近1400万元的捐款;15日,捐款总额上升到6800多万元。在地震发生后的第4日,即16日,通过协会渠道进行的捐款已经高达8000多万元。

  协会只是会员单位向四川灾区捐款的渠道之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不少会员单位还自发地通过国家民政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等部门和组织进行了捐款。此外,除公司捐款外,各个会员单位还在员工中组织了捐款活动。目前,会员单位的募捐活动仍在继续进行中。

  中期协:尽全行业最大的努力

  5月18日,周六,原本是休息日,期货业协会的工作人员却依然在办公室内忙碌着。这是四川地震发生以来的第一个周末,来自期货公司的捐款仍然在源源不断地向协会汇集。

  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显示,截至目前,期货行业通过各种渠道向四川灾区的捐款已达近700万元,这一规模比今年年初的雪灾捐款翻了一倍。

  “相比其他金融行业,期货行业的规模比较小,公司实力也较弱,尽管此次捐款的绝对数额不算很大,但对于我们整个期货行业来说,已经尽了最大的能力。”中国期货业协会负责人感慨地向记者表示。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经过多年的规范运作,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规模迅速扩大,新品种不断上市,期货公司经营环境进一步改善,盈利能力有了很大的提高。然而相比证券、基金等金融企业而言,期货行业无论在规模上,还是盈利能力上来看,都还存在一定的差距。

  “2007年,期货全行业的利润只有10多亿元,行业从业人员不到8000人。近700万的捐款,可能在其他行业看来不算什么,但对于期货行业来说,的确是一笔不小的数字。”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

  最让人感动的是,不管是仍处于亏损状态的公司,还是盈利情况仅仅是持平的公司,都二话不说,积极参与了这次为灾区捐款的活动。“无论是1万元,10万元,还是100万元,都是期货公司向灾区人民表达的一份真挚感情。在特大灾害面前,自身依然弱小的期货行业表现出了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