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大势研判

两难走势 新领涨热点或将牵引大盘步出盘局

  ⊙渤海投资研究所 秦洪

  上周末A股市场出现冲高回落的走势,但盘口显示,下档接盘也较为踊跃,显示出市场目前进入到上有压力,下有支撑的窄幅震荡格局,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A股市场能否在本周出现上涨行情呢?

  市场面临涨跌两难走势

  对于上周末的走势来说,有两个信息值得关注,一是个股活跃度的迅速降低。

在上周前半周,指数虽然涨幅并不大,但每个交易日的沪深两市均有50余家上市公司的股价达到10%涨幅限制。但到上周五,沪深两市只有8家个股达到10%涨幅限制。而且新股的首日升幅也大大下降,这就说明了市场的追涨激情大大降低,从而使得个股活跃度迅速降低。

  二是成交量的持续萎缩。众所周知的是,在4月21日出现利好政策之后,成交量迅速放大,沪市单日成交量一度达到近2000亿元,而且基本上一直维持在1500亿元左右。但可惜的是,上周末的沪市成交量一下子萎缩至1000亿元以下,只有907.8亿元,为近期之新低。成交量如此迅速萎缩,不仅仅反映了市场新增资金进场速度降低,而且也反映了当前市场的压力渐渐显现,这可能也是上周末A股市场冲高回落的原因。

  但与此同时,大盘也难有进一步的下跌空间,为何?主要是因为市场中的基金等机构资金重仓的银行股、保险股等权重股缺乏进一步下跌的空间。而由于此类个股又是A股市场的权重股与人气股,他们下跌空间不大也封闭了A股市场的下跌空间,从而意味着A股市场难以在短期限内出现大幅下跌走势,这其实也是上周五A股市场在午市后一度跳水,但最终跌幅却并不大的原因。

  如此的走势就显示出A股市场目前面临着涨跌两难的走势。涨,缺乏明显的领涨热点;跌,则面临着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支撑,更面临着目前估值合理、H股股价支撑着的银行股、保险股等权重股的支撑。

  新领涨热点或形成新的涨升引擎

  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A股市场新的涨升动能正在聚集中,这主要体现在两方面,一是由于突发事件的影响使得从紧货币政策有松动的预期,尤其是央行决定暂缓上调四川等地部分地区的商业银行存款准备金率的信息更让业内人士提升了这一预期,这对于银行股、地产股等前期调整充分的品种或将带来新的刺激,从而牵引着A股市场步出盘局。

  二是产业动向所带来的新动能。比如说近期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自前期突破1万点之后,持续创历史新高,从而对中国远洋中海发展等运输类品种形成新的上升行情的预期,这可能也是此类个股的H股股价在近期强劲的原因,这必然会“倒逼”那些相对应的A股股价的上涨。再比如说石油价格再创127美元/吨的新高,如此就拓展了煤炭价格进一步上涨的空间以及部分石化产品的上涨空间。所以,近期已调整充分的煤炭股以及石化品种或有强劲上涨的冲动,从而成为本周A股市场向上的推动力。

  而且,近期一系列信息显示,随着市场舆论对基金近期行情中“无为”表示了一定程度的不认同情绪,所以,不排除在稳定压倒一切的思路引导下,基金等机构资金改变近期的策略。更何况,近期密集发行的新基金也将进入到建仓阶段,从而有望成为大盘的牵引力量,这也将成为A股市场突破盘局的强劲动能。

  关注两类个股

  正因为如此,笔者认为大盘在近期或将反复震荡逞强,故在实际操作中,建议投资者操作可略积极一些,重点关注两类个股,一是产品价格上涨或上涨预期存在的品种,如化工股中的柳化股份沧州大化红宝丽等品种。再比如煤炭股中的开滦股份潞安环能等品种。

  二是产品市场空间广阔且受到国家产业政策积极影响的品种,如具有节能环保产业优势的荣信股份置信电气等,再比如风电设备的湘电股份长城电工华仪电气等品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