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纺织服装行业“裂变” 品牌渠道成为竞争关键

  主持人:小张老师

  嘉 宾:光大证券研究所纺织行业首席分析师 李婕

  大成创新成长基金经理 王维钢

  小张老师:今年以来,我国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较为严峻,那么这一行业到底发生了哪些变化?

  李婕:纺织服装行业出口依存度较高,达到45%以上,出口的严峻形势将对行业盈利造成较大压力,行业将经历一轮较大的优胜劣汰的整合进程。

目前纺织服装企业两极分化明显,不到1/3的企业平均利润率水平为8.3%,而超过2/3的企业只维持了0.61%的利润率,利润率超过31%的企业只占8.9%。2008年2月,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8.5%,其中纺织品出口额同比下降0.71%,服装出口额同比下降12.5%。自主创新与技术进步型企业有望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和超出行业平均水平的盈利空间。

  王维钢:今年以来,受人民币升值、出口退税率下调、次贷危机对美国经济的负面影响、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的冲击,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形势确实不容乐观。据相关报道,在刚刚举行的广交会上,与会的美国客商数量同比下降了13.5%、成交额下降了9.9%;欧洲客商数量下降11.4%、成交额下降4.9%,纺织服装的成交额下降11.4%。

  小张老师:这种状况是否预示着纺织服装行业景气将发生根本性的变化?

  李婕:纺织服装行业出口前景短期不容乐观,但从中长期来看,我们仍然看好中国纺织业在全球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前景。从人工成本、资源、技术装备水平、产业集群的配套效应、劳动生产率以及规模等六个方面进行综合比较,我国纺织业仍然具有较强的国际竞争力。尽管人民币升值将导致出口型企业成本上升,但由于中国纺织业竞争对手主要集中在亚洲,长期来看由于亚洲主要竞争对手货币的先后升值而不会过度影响行业竞争力。

  王维钢:虽然出口难有亮点,但内销将成为行业景气的主要支撑因素。与发达国家相比,国内人均纤维消耗尚有较大提升空间,中国的人口基数和人口增长率为纤维消耗提供了的巨大存量及增量空间。城镇与农村居民单位收入服装支出差距逐步拉大,而城镇化进程的加速将使得国内总体服装支出加速上升。

  小张老师:在目前形势下,对纺织服装行业应该关注哪类公司呢?

  李婕:首先,以内销为主的自有品牌和渠道类公司将胜出;其次,出口负面因素的挤压将加速产业升级过程,自主创新与技术进步型企业将在优胜劣汰的行业整合后胜出;同时,要关注向品牌与渠道转型的优势纺织企业。我们认为,处于不同品牌阶梯的企业对应不同的PEG,品牌阶梯越高,PEG越高,处于最高阶梯的公司可获得高于平均水平1.25倍的PEG水平。对于渠道价值,则可以以渠道终端数量和渠道控制力为指标进行评估。将品牌与渠道综合评估,拥有较高品牌层级与较强渠道价值的公司将拥有行业最高端的价值量,极有可能成为未来行业竞争的胜利者,这类公司将成为我们的投资首选。

  王维钢:从全球产业转移一般特点分析,高附加值和相对较高的品牌溢价及营销渠道是产业转移输出国纺织和服装企业能够生存下来的关键要素。服装产业链的价值量分布中,品牌环节具有最高的价值量,渠道价值也逐步在得到提升。并且产业升级促使企业盈利模式由OEM为主向ODM和OBM转变,这些因素都将起到推升渠道内在价值的作用。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李婕 | 王维钢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