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汶川地震损失大 影响经济仍有限

  ◎周 到

  西南证券研发中心副总经理

  先秦时,国人已创作出以地震引起的地表变化为题材的诗歌。《诗?小雅?十月之交》云:“烨烨震电,不宁不令。百川沸腾,山冢?崩。高岸为谷,深谷为陵。哀今之人,胡?莫惩!”冢,山顶;?,通碎。

这是对发生于某年十月初一日的江河沸腾,山崩地裂,高岸裂为深谷,深谷隆为丘山等地震现象的描绘。

  以前的中学课本,总要介绍张衡发明的候风地动仪。《后汉书?张衡传》谓:“其以精铜铸成。圆径八尺,会盖隆起,形似酒樽,饰以篆文山鸟兽之形。中有都柱。傍行八道,施关发机。外有八龙,首衔铜丸。下有蟾蜍,张口盛之。其牙机巧制,皆隐在樽中。覆盖同密天际。如有地动,樽则振龙,机发吐丸,而蟾蜍衔之。振声激扬,伺者因此觉知。虽一龙发机,而七首不动,寻其方面,乃知震之所在。验之以事,合契如神……”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地震来临之前,人类已能未卜先知。1995年,我国预测东海海域7.3级地震,被联合国科教文组织列为国际上唯一成功预报破坏性地震的案例。

  中国是破坏性地震发生频率较高的国家。据现有文献记载,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严重破坏性地震,发生在明嘉靖三十四年十二月十二日(1556年1月23日)。“是日,山西、陕西、河南同时地震,声如雷,鸡犬鸣吠。陕西渭南、华州、朝邑、三源等处,山西蒲州等处,尤甚。或地裂泉涌,中有鱼、物,或城郭房屋陷入地中,或平地突成山阜,或一日连震数次,或累日震不止。河、渭大泛,华岳、终南山鸣。河清数日。压死官吏军民有奏报者有名者,八十三万有奇。……其不知名未奏报者,复不可数计。”(《嘉靖实录》卷四百三十) “连震四日,火烟未灭,随止随动。”(佚名氏:《碧霞元君圣母行宫记碑》)1976年7月28日造成24.2万人死亡的唐山地震,要比山西、陕西、河南同时发生的那次地震小得多。民国九年十二月十六日(1920年12月16日)发生于宁夏的海原地震,为8.5级。北京、上海、广州、汕头、香港等均有震感。

  某处地震也可以持续很长时间。宋庆历六年三月十日(1046年4月18日),“登州地震,距隅山摧。自是屡震,辄海底有声如雷。”(《宋史?仁宗纪三》)“登州巨?山,下临大海。其山有时震动,山之大石皆颓入海中。如此已五十余年。土人皆以为常,莫知何谓。”(沈括:《梦溪笔谈?异事异疾附》)神宗赵顼《敕赐寿圣黄山院之碑》,建于宋熙宁元年(1068年)。碑文云:“西有??,名峰常震。八方摇动,四方低昂。”巨?山、距隅山,即今??山。那位铁面包拯则在奏折中,有建立地震应急预案的意思:“臣近闻登州地震山摧……,不可不深思而预备之也,惟陛下特留圣意”(《孝肃包公奏疏?论地震》) 。此外,元至正二十七年(1367年),“太原地大震,凡四十余日。又震裂,坏民居舍,火从裂地中出,烧杀数万人。”(徐应秋:《玉堂芝谈荟?地日夜九震》)

  可见,地震还往往伴以火灾。据《军机处录副奏折》第二百八十六号记载,清同治九年三月十一日(1870年4月11日)巴塘地震,“四处火光倏起,加以疾风,烟焰飞卷,延烧甚猛”,“连日地震人难驻,兼之河水暴竭,直至十七日始得将火救熄。被压之衙署、仓库、卷宗及军民房屋多成灰烬。”当时上海的英文报纸《北华捷报》的报道是:“……察觉到初震系在上午十时。当时居民家里都在生火煮饭。当屋宇崩塌后,融融大火,在片刻间遍烧全城。大火持续一个多星期”。

  汶川地震必然增大我国2008年的因灾直接经济损失。从以往的统计看,每次规模较大的因灾直接经济损失,一般很少超过2000亿元。如发生于今年1月中旬到2月上旬的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516.5亿元。这种规模较大的自然灾害,在一年内发生两次或两次以上的,却较为少见。从某种意义上说,地震是群灾之首。严重破坏性地震更可以灭顶之灾来形容。唐山地震直接经济损失54.5亿元。据瑞士再保险公司提供的电脑模型模拟数据显示,当年7.8级地震若在今天重演,导致的经济损失将放大60倍。随着物价上涨和企业、居民等财产的增加,并且考虑汶川等地人口密度低于唐山等因素,汶川地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当超过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样,2008年就有可能成为最近若干年以来我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最大的年份。不过,从我国现时经济总量来看,今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虽会大一些,但不足以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速度。

  汶川地震对股市会产生一些影响。首先,依国际惯例,通常不会在发生重大自然灾害之后加息。所以,未来几个月股市因加息而回调的可能性已大降。其次,自然灾害会增加抑制通货膨胀的难度。重大自然灾害频仍发生,容易引起局部和短期内某些商品供求关系的变化。这会给股市带来一些压力。第三,要平静看待重大自然灾害对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最近若干年来,每当有重大自然灾害发生,股市就会有一些反应。不过,从历年上市公司公布的定期报告看,并不存在因灾害而业绩大幅下降或因灾后重建而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形。以业绩增长的可能性为例,去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246637亿元,而沪深两市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则分别为94474.28亿元和9497.39亿元。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和汶川地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约数千亿元。如果两市上市公司囊括灾后重建业务,所带来的营业收入和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也仍十分有限。更何况,灾后重建工作未必能在2008年内完成。同样道理,自然灾害对上市公司整体业绩的负面影响,也将十分有限。四川、重庆上市公司是否受损失或受损失的情形,各不相同。沪深两市的四川、重庆上市公司合计66家,占比仅为4.17%,因而不会给上市公司整体业绩带来较大影响。

  愿苍天保佑,人类对于下一次地震的时间和地点,能像1995年我国预测东海海域7.3级地震那样,先知先觉。

  从某种意义上说,地震是群灾之首。当年唐山地震直接经济损失54.5亿元,据瑞士再保险公司提供的电脑模型模拟数据显示,若在今天,经济损失将放大60倍。考虑汶川等地人口密度低于唐山等因素,粗略估计,汶川地震因灾直接经济损失,当超过南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这样,今年就有可能成为最近若干年以来我国因灾直接经济损失最大的年份。不过,以我国现时的经济总量,这还不足以影响经济发展的速度。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连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