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一颗药的28小时:从上海到什邡

  萧遥 沈柬贝

  “快,快点!”一字排开的志愿者,在四川沃特龙服饰有限公司的仓库门口,以人工流水线紧张地从卡车上卸货。

  昨日17:30,当李连杰“壹基金”募集的首批赈灾物资抵达什邡市临时捐赠中心接受点时,这条最初由15名志愿者排成的“传送带”迅速启动。

此时,距离这批物资由吉祥航空HO1119次航班满载着所有人的祝福和祈祷起飞,仅仅花了28小时。

  这只是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各捐赠中心接受点最平常的一幕。散布于灾区的各捐赠接受点,随时都沉浸在感人心魄的紧急援助里。

  尽管谈不上激动,但大家对到来的每一批货都感觉无比欣慰。作为什邡市四个捐赠点之一,沃特龙的仓库处主要接收以药品和器械为主的捐赠。这里的固定工作人员有50人,志愿者随叫随到。每日从该仓库出去的卡车,以980公斤的标准载重来算,就有30多趟。“每天忙得不得了。”仓库管理处一位女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

  最缺帐篷、大米和蔬菜

  这批包括了药品、奶粉、水的5卡车货物,8小时前便从成都出发了,但是从成都到什邡市的路并不平坦。坑坑洼洼的石子路,由于过多的赈灾物资运送车辆经过而激荡起漫天的层层黄沙,沿途的铁路轨道也一度因山体滑坡被斜挂出去一段。

  什邡市红十字会副会长、卫生局副局长陈荣久对本报记者表示,物资到达临时捐赠接受点之后,将陆续进行分发。

  “现在我们的灾民基本都集中在城区里,每个城区分了片儿,每个单位负责哪一部分,每一个灾民集中安置点里有多少人,都有相应的灾民名册。”陈荣久说,“食品、日用品等,都会按照这个名册平均分发给灾民。”

  陈荣久表示,目前什邡市有14个灾民集中安置点。“灾民正在逐渐增多,我们非常缺帐篷。”陈荣久说,“另外,虽然目前食品,像方便面、面包这些食品基本可以勉强维持供应,但是,与灾民集中地相配套的东西比较缺。”

  蓥华镇人民政府抗震救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表示,由于考虑到外界捐献者,包括很多热心的个人志愿者,他们对当地的灾情并不是特别熟悉,而且蓥华镇多处因山体滑坡而被阻断,因此所有的捐赠点物资,都会由镇政府统一分发下去。

  现在当地最缺的就是帐篷、大米和蔬菜,每天都在按不同的区域分配,“在配送中心顶多停留一个晚上,基本都要被送到灾民手里。”自地震以来,该指挥部主任就没回过家,多日未换的白衬衣也逐渐变成了灰白色。他担心,灾民每天都是吃干粮,时间长了会有更多健康问题出现。

  具有多方企业资源的壹基金不仅依托自己的力量,还联合了上海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上海浦东新区社会工作者协会、上海浦东非营利组织发展中心等多个机构联合行动。

  从目前的情况看,壹基金筹集的物资还算不错,第二批6.149吨物资昨日抵达成都,第三批3吨左右的物资,今日也将由吉祥航空运出。与其合作的映绿公益事业发展中心人士告诉记者,他们主要寻找的还都是大企业的大宗物资,但是目前到账(货)的其实还不是很多,“不过有意向的企业已经非常多了。”该人士称。

  更多爱心汇聚

  汶川大地震牵动着所有人的心,多方募集物资、捐款到灾区的NGO、志愿者也不计其数,他们,都在与时间赛跑。

  真爱?梦想中国教育基金会(下称“真爱?梦想”)创始人吴冲、潘江雪夫妻二人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从向朋友们发出赈灾筹款短信,到完成第一批货物出运,经历了难忘的28小时。

  在吴冲、潘江雪的“真爱梦想赈灾全记录”手记中,时间的概念,精确到了每一分钟。12日14:28汶川大地震发生,他们与所有在成都的朋友失去联络。

  13日10:00,他们开始陆续了解情况,寻找各种救灾物资的货源,并迅速与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四川省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任联络,确认航空公司的运输价格。

  吴冲、潘江雪向60个朋友发送了赈灾筹款短信:“我们经调查,证实目前灾区最需要的物资之一是帐篷,已经找到浙江厂家提供39~50元之间的双人帐篷,也联络了东航和红十字会的运输,我自己会捐出5万元,希望朋友们力所能及地参与,尽可能多送一些去,时间紧急,建议招行网上快速转账并备注捐款人。谢谢!账户信息:……”

  当日,募款总额即超过40万元。“我们这一周,每天的睡眠时间都不超过4小时。”吴冲在电话里对本报记者表示。他们和200多名志愿者,为赈灾物资的募集、运输、分发等各个环节不分昼夜地忙碌着。

  截至目前,真爱?梦想的募款总额已经达到近165万元(其中物资折合40万元)。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华镇 | 沃特龙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