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直升机运力不足“空中生命线”告急

  胡军华

  有关方面已经动员全国的直升机运力前往灾区。但是全国目前只有民用直升机132架可用,每百万人口仅拥有0.1架。堆积如山的食品、药品急需运进灾区,大量的危重伤员等待被送出灾区进行医治,直升机数量短缺成为抗震救灾的“短板”。

直升机设计研究部门呼吁应该进一步重视民族直升机工业的发展,使直升机成为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抢险救灾的有力工具。

  5月15日,经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空军向灾区新增60架直升机,从民航系统调集30架直升机,加上此前已经在执行救助伤员和运送急需物资的20架直升机,直升机总数达到110架,为抗震救灾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撑。

  中国民用直升机80%进口

  目前投入救灾的直升机中,大量是进口直升机。作为我国唯一的以直升机型号研制和直升机技术预先研究为使命的大型综合性科研单位,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全世界目前民用直升机已有3万余架,其中美国拥有10599架直升机,俄罗斯拥有3506架民用直升机,而我国仅有132架民用直升机,其中80%以上是进口的。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提供的资料显示,我国目前自行研制生产的有直八、直九、直十一共三个型号的直升机,进口的则有米-8、米-17、米-171、黑鹰、美洲豹、贝尔212、贝尔412、S-76等,这些直升机中仅有少量基本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有的则完全不具备全天候飞行能力,导致地震发生后部分直升机由于当地天气恶劣无法投入救灾。

  从直升机百万人口拥有量来看,加拿大拥有量最多达56架,美国百万人口拥有民用直升机38架,其他一些发达国家百万人口也拥有20架以上的民用直升机,我国百万人口拥有的民用直升机仅约0.1架。

  此外,我国与国际最先进的第四代直升机技术水平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坦承,目前我国直升机尚处于产业化初期,现行的直升机科研、设计、生产链条还未形成良性的产业化体系,自主研发的前瞻性、原创性还比较少。

  未来15年需要2000架

  直升机研究设计权威人士表示,直升机是执行抢险救灾的最有效工具,可以飞越损毁的公路和桥梁,除了空投,还能机降、索降,吊装、吊运救灾设备,进行空中急救。有媒体披露,越南战争前后,美国生产的UH-1运输直升机达到1.6万架,在越南战争中运送了大约100万伤病员。我国历经多次水灾、火灾、地震、台风、海啸、泥石流、雪崩等自然灾害,在抢险救灾过程中,直升机在第一线都发挥了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效地保护了国家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此外,国民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民用直升机的需求也会与日俱增。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预计,未来15年,中国民用直升机将进入快速成长期,需要各类民用直升机近2000架,年飞行小时数将超过65万小时。

  现在中国自行研制的直升机中,直九、直十一已获得民航局的适航证,直八型正在努力争取。同时,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正在加快研发6吨和10吨的通用直升机,以及20吨以上的重型直升机,加强用以完成救灾等多种任务所需的配套机载设备的研发。

  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认为,中国作为发展中的大国,自主研发和生产直升机必不可少,不能单纯依靠进口。由于直八具有大运载量的特性,中国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呼吁,建议国家借鉴国外通行做法,出台一项法规性文件,允许执行专业飞行和特殊任务的飞机不要求获得适航证也可以进入营运,缓解直升机供需之间的缺口。

  相关专家表示要促进中国民用直升机事业的发展,必须适时地、按区域打通从飞行作业到空地勤、技术、后勤体系保障各个环节,建立全方位的民用直升机及专业运营市场的服务体系和网络。除边境和特殊空域外,尽早开放600米以下空域供通用直升机使用,低空空域开放已经成为我国民用直升机能否快速发展,民用直升机能否快捷、方便、大量使用的一个关键。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