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从唐山到汶川:中国志愿者星夜驰援

  5月12日下午,当新闻播放出四川发生强烈地震时,幼时曾经历唐山大地震,并受到八方恩泽的唐山市丰润区青年企业家皇甫志友顿时跳了起来,抄起电话就组织企业员工39人和当地黄家屯医院的12名医务人员欲包机南下救灾。

  但计划受阻,他随即改包一辆大巴组织人员于5月13日凌晨4时南下入川,同时立刻派人赶赴玉田鸦洪桥市场,斥资30万元购买了100顶军用帐篷、100个高压喷雾器等救灾物资以及治疗外伤的药品,派两辆汽车运往四川灾区。

  “我于昨天10时20分到达成都双流机场,现正在漩口投入救援。”14日皇甫志友在电话中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他想用一个星期时间把学校建起来,“现在很多志愿者加入了我们的队伍。”

  但皇甫志友难过地表示,先期到达的51人在前天抢救挖掘一座坍塌的购物中心时,由于缺乏有效器械及技术,救援工作进行得比较艰难。

  星夜兼程运器械

  “救人十万火急!争取一秒钟,就可能挽救一个生命!在此,我们紧急呼吁有关装备制造企业,有储备的马上拿出来,有生产条件的加紧组织生产一批挖掘施工器械和工具。”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大技术装备办向全国各装备制造企业发布抗震救灾紧急倡议书。

  发改委装备办在倡议书中称,当前,四川灾区正在争分夺秒地抢险救人,急需大量破拆、撑顶、起重、洗消、侦检等挖掘施工用的器材,现在许多人只得徒手作业,工作效率极低。

  “我们很着急,从湖南出发30多个小时进行器械装备的70人队伍总共只休息了4个小时。”中联重科品牌管理中心主任刘小平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目前,由中联重科21台大型工程机械设备组成的湖南省首支企业救灾突击队星夜兼程,已经到达阿坝州理县,并展开了救援。

  另一支浩大的企业支援队伍是由江苏的“中国首善”陈光标所组织的工程车队。离汶川地震发生仅2个小时,陈光标紧急调集60辆工程车每辆配两位操作人员,组成120多人的救援队伍向灾区出发。兵贵神速,14日凌晨3时,车队就到达了第一站都江堰并立即投入救灾工作。

  四川受灾群众除被压于房屋下外,也有部分困于矿山中,而矿山施救需要严格的设备和技术。5月14日下午,由汾西矿业集团、晋城煤业集团、长治市、临汾市和运城市矿山救护队组成的矿山救援队,共160名抢险救灾人员,乘抢险救护车,紧急赶赴四川灾区。

  十万火急援物资

  在地震中幸存下来的灾民首先需要的是食品。湖北省食品工业比较发达,14日13时,在接到调运通知后,总价值1400多万元,包括29万箱方便面和30万件矿泉水在内的物资,于14日下午18时30分开始在火车站集结。国内数量最大的一批食品救灾物资在湖北省副省长田承忠的亲自指挥下,装满一车皮走一车皮,最后在15日早7时前全部发出。

  5月14日,吉林省政府决定,吉林省将紧急调运100吨优质大米援助四川。“局里紧急动用今年收购的优质水稻,连夜加工,要求职工加班加点,务必在5月16日前加工出100吨优质大米。”吉林省粮食局官员称。

  与食品同等重要的还有药品和医疗器械。

  13日夜晚,成为上海医药行业的一个“不眠之夜”。作为上海市战略储备大输液唯一供应单位,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有限公司经历了一场“装货总动员”。

  13日10时,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制药接上级通知,要在8小时内准备好2万瓶氯化钠注射液和2万瓶甘露醇注射液,作为上海市第一批抗震救灾物资急运成都。

  仅仅用了3小时,这些急救药品就运抵浦东国际机场。当晚23时,公司再次接到求助电话,急需一批治疗型输液产品。公司上下随即连夜运货,奋战到次日凌晨4时。1340箱共4万瓶大输液一早准时运到机场,飞往灾区。同时,另有4万瓶原本可以配送给客户的大输液留作库存,准备随时运往救灾第一线。

  尽管目前的上海长征富民金山医药有限公司处在亏损状态,急调8万瓶大输液意味着要取消大量客户订单,每天承受10万元的损失。但14日上海市市长韩正表态,“灾区需要什么,上海全力支援!”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