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教学楼重建 抗震标准要提高

  如果中小学等公共建筑在当地的地震基本烈度上加一度设计,尽管在建造费用上要比原来的多投资10%,但在地震中免受损失;而不采取这样的措施,在地震中将受很大的损失。

  学校的建设质量是不是符合一定的标准,主要指标包括水泥标号,钢筋筋度、直径、大小,还包括房梁指标,放多粗的及多少根钢筋

  “汶川地震校舍倒塌比例过高”,这是汶川地震发生后的一个普遍看法。

根据四川省各地教育部门不完全统计,校舍倒塌6898间(汶川、北川等震中重灾县信息尚未传出,数字未包括在内)。

  除此次重灾区四川省以外,其他地方教学楼倒塌的现象也非常严重,在汉中检查指导救灾工作的陕西省副省长朱静芝的秘书刘飞霞透露,仅汉中市一个地方,教育系统倒塌校舍1315间,建筑面积总计3万平方米;形成危房17571间,建筑面积50万平方米。

  那些坍塌的教学楼

  《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规定,中学教学楼高度不准超过5层,教学楼屋顶必须由钢筋水泥现场浇注,不准使用预制板。

  5月16日,都江堰市教育局行政办公室现场负责的老殷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现在整个都江堰,包括居民房、党政机关办公楼、学校用房都基本上成了危房了,这不是针对哪个部门的哪所学校,整个房子都是这样。

  “我已经去现场看过了,之前像聚源中学这样的楼房都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因为成都地区的教育系统刚刚在搞学校标准化建设,要保证质量。这次完全是由于震级太强,他们这些房子也不是近几年修的,而是前几年修的,不存在质量问题。”老殷告诉记者。

  “学校的质量标准是教育部门计财科来监管的,我们教育局的临时办公地点已经搬离了,我现在所在的这个地方已经很危险,刚刚一点半的时候,又发生了一次至少是6级以上的余震,只有我留在这里用这部电话对外联系。”

  “其他的楼现在也有问题,离我现在3~4米远的地方,二楼三楼上都有几厘米的裂缝了。我相信今后都江堰市政府,将重点考虑重建房屋的抗震性。”老殷说。

  5月16日,重庆市渝中教育系统为应对汶川大地震,对学校“房屋、堡坎、围墙特别是水、电、气线路、设施等进行安全检查”;并决定于6月上旬前完成对在震中出现的无结构性隐患的墙体裂缝填充处理;立即对涉及安全隐患的大田湾小学挑梁进行卸载处理;分批对因时间久或黏结度不强、有墙砖脱落现象的外墙进行“穿衣”处理等。

  根据2004年10月1日实施的《建筑工程抗震设防分类标准》,建筑应根据其使用功能的重要性分为甲类、乙类、丙类、丁类四个抗震设防类别。

  其中,甲类建筑地震作用和抗震措施均应高于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要求。乙类建筑地震作用应符合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要求;抗震措施应符合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提高一度的要求。

  按照上述分类标准,“教育建筑中,人数较多的幼儿园、小学的低层教学楼,抗震设防类别应划为乙类。这类房屋采用抗震性能较好的结构类型时,可仍按本地区抗震设防烈度的要求采取抗震措施。”

  而除此以外的中小学则仅仅被划为丙类建筑,地震作用和抗震措施均低于县级以上医院、大型体育馆、博物馆、商场和会展中心等,仅相当于普通住宅。

  严查“豆腐渣”工程

  虽然在抗震的法律法规上做得比较充分,但还要看执行人员是否严格按照标准进行操作。

  “像在北京、上海这些大城市,建筑至少说质量,从一开始规划到设计到最后施工建造出来,还是控制得比较严格,”北京市建筑工程研究院的副总工程师刘航告诉《第一财经日报》:“在一些偏远地方,在这方面控制得可能不是很严格。”

  “我们对学生的伤亡非常痛心。如果最后调查出来有偷工减料等问题,我们一定要严肃查处。”5月1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针对中小学房屋倒塌比其他建筑严重问题表示,不排除在倒塌的工程中有偷工减料的情况。

  1996年发布的《农村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试行)》第三十三条规定,农村中小学建筑结构要安全可靠。“农村中小学校校舍建筑宜采用砖混结构,有条件地区的教学楼亦可采用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所有校舍建筑均不得采用空斗砖墙和生土墙体的承重结构。”

  另外,“砖混结构宜采用钢筋混凝土空心板,有上下水设施的部位应采用混凝土现浇板。”

  教学楼大面积的倒塌是因为教室是属于大跨度、大开间的建筑结构。不过,一位地震专家表示大跨度的房子都是人员密集的地方,对抗震应该有更高的要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榕同日表示,教学楼采用何种的结构形式,要根据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和当地的抗震设防要求来确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要求当地建设主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但“此次地震强度确实已经大大超出了国家规定的该区域预期的抗震设防要求”。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强调,对于四川省,国家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照7度烈度来设防的,而这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11度,大大超出规定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特别是临近震中的房屋,绝大部分都会倒塌。

  他本人到现场一共察看了七个点,当中有两处是学校,房屋都有倒塌,但其周围的房屋也有倒塌。另外,两所学校的房子并没有全部倒塌,有一所倒塌一半左右,一所倒塌三分之二左右。

  抗震烈度加高一度

  那么,是否要提高中小学校抗震标准?杨榕说,1966年邢台地震和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后,经过对工程震害调查和相应的科学研究,都在其后的建筑抗震设计标准修订工作中,提高了建筑的抗震能力。

  这次地震以后,是否需要提高抗震设计标准,会结合震后工程震害调查,在地震部门对当地地震烈度进行复核的基础上,结合工程科研的最新成果,综合考虑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作出决策。

  常年从事地震灾害研究的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高建国5月1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中小学校在这次地震中伤亡很重,分析起来有三个原因,地基原因、设计原因和施工原因,利用救人的后期要很快分析是什么原因,之后有针对性地进行重建。”

  他认为,现在的烈度按照民用建筑标准是过低了,要加高一度,因为学校作为地震的避难所是最好的。

  “教育部从2001年进行危房改造,危房占了6%,但像这一次倒塌的房子不一定是危房,我看旁边的房子都挺好的,也就是说它是不抗震的,这样的房子在中西部地区、乡可能占到20%。”高建国说。

  他分析,如果中小学等公共建筑在当地的地震基本烈度上加一度设计,尽管在建造费用上要比原来的多投资10%,但在地震中免受损失;而不采取这样的措施,在地震中将受很大的损失。

  “教室跨度特别大,与一般住房是不一样的,”盖房子,要建委批准,上边盖符合抗震烈度的公章,“图章盖得对不对,是不是认真审查了,是一个很大的问题。”

  监管程序不走过场

  总体上说,各个地方建设学校的做法也不一样,有的地方是包的办法,有的地方为政府监督实施,还有一些集资建学校,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研究员储朝晖告诉记者:“因为实施九年制义务教育过程比较复杂,因此各个地方建学校,最终效果就不太一样。”

  “实际上到底谁为学校质量负责,有待更清楚的界定,”上述人士表示,“在处理全国中小学危房的地方,有的地方政府做得比较规范。”

  但是,也有些地方不太规范,这是管理程序问题,“就是这个学校是不是要建,在建的过程中是不是按照程序走,有很多因素在里面,一个是利益因素在,还有就是领导意识不强,”该人士表示,“具体到当地某一个部门来说,一个领导的项目,可能是短期在任的,往往没有长久打算。”

  而质量监理部门只是在一所学校的建设中起到监管作用,“实际上,一所学校的建设是谁来出这个钱,及最后谁拥有这所房子的产权,几个方面都会在建设过程中起作用。”储朝晖分析。

  贵州大学副教授、香港乐施会高级项目干事杨兰5月17日向《第一财经日报》解释,事实上,中小学校建筑质量有严格要求,公益工程如医院、学校工程,必须按照不同的质量标准来建设。同时,每所学校工程质量都由市里或省里的监理部门负责。

  学校的建设质量是不是符合一定的标准,主要指标包括水泥标号,钢筋筋度、直径、大小,还包括房梁指标,放多粗的及多少根钢筋。

  “相对地震带来说,抗地震8级、6级要求的,这时水泥的标号、钢筋的筋度,放多少房梁,都是有规定的,”杨兰说,“教学楼结构首先是框架结构,而不是普通的房屋结构。”

  “一般认为,公益性工程是容易出质量问题的地方,”杨兰解释,“如果修学校,首先要立项,按照学生数来建设多少平方米学校;按工程规划部门设计、公开招投标,然后公示。”

  确定了建设方后,从挖地基开始,质量监管部门全方位介入,将楼房建好验收,过了一年,还有质量回馈检查。

  而各省市县教育部门都有义务教育工程科室,杨兰告诉记者,教育投资方会在建设关键时期,到现场去监测。挖地基的时候,要多深,要填多少的钢筋混凝土,“地上一层是隐蔽的工程部分,梁圈了以后,倒上钢筋混凝土就看不到里面了,因此要非常慎重。”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