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四川部分硅、锌厂停产硅价格短期有上涨压力

  陈姗姗

  占据全国金属硅产量五分之一的四川,在地震发生后,位于震中的几家硅生产企业已受损停产,易贸资讯的金属产业分析师昨天告诉《第一财经日报》,预计有七八万吨的产能损失,因为这些地方正是四川主要产硅地。

而这也可能会对整个金属硅市场产生较大影响。

  由于硅厂生产线维修保守估计也要半年,另一方面运输也受到极大影响,上述分析师称,金属硅供应可能会受到影响,短期内硅的价格会上涨,但也要看其他地区有没有开工刺激,因为目前云南等地的硅厂将进入开工高潮。

  另外,记者获悉,距离震中较近的绵竹等地区的锌冶炼装置,由于大多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当地政府已要求不管锌冶炼装置有没有受损,都要暂时停产。

  不过,目前四川当地位于会东、西昌地区的锌冶炼企业受地震影响不大,开工情况基本维持震前水平。易贸资讯锌市场分析师预计,四川当地直接受地震影响的锌冶炼产能在15万吨左右。

  2007年,四川地区的锌精矿产量约为18万吨,锌产量则在20.6万吨。另外,甘肃南部、陕西南部等受余震影响,一些锌冶炼厂出于安全考虑也暂停了生产,等政府的开工通知,陕西、甘肃地区2007年锌产量分别为31.6万吨和23.2万吨。

  上述分析师指出,锌产品的价格短期内可能受此提振,但上涨空间有限,因为全国锌产品目前的库存量较高,可以消耗库存,另外现在锌的消费市场也偏弱,没有明显的旺季需求。

  不过,继5月12日发生强烈地震后,四川地区的一些铅锌矿已停止向冶炼厂运送原材料矿石,这也将影响冶炼厂的产量。四川康丹矿业的一位贸易经理日前透露,不仅无法将矿石运出,矿井也断水断电了。康丹矿业拥有的两处矿山,距离震中汶川约100公里。康丹矿业的铅锌矿石年产量约为4万吨,而四川、甘肃、陕西三省是铅矿产能较为集中的地区,其中四川为全国第三大产铅矿的省份,四川省去年生产了约9万吨铅矿石,占中国总产量的10%左右。

  另外,此次四川地震对铜和铝主要有色金属的影响并不如想象的大。四川境内并没有主要的铜矿和精铜生产企业,根据有色金属行业协会的数据,2007年四川省铜材产量为1.49万吨,占全国铜材产量的比例约为0.2%。

  而国内铝生产企业在这次地震受灾地区的产能也较小,目前只有一家重庆民营企业在阿坝投资的铝厂,有2万吨的熔炼设备被摧毁,其余铝厂仍在正常生产,比如地震发生后,中铝公司旗下的重庆西南铝业和成都华西铝业都没有停产。

  市场人士估算,除了被摧毁的产能,潜在的交通运输、电力等因素可能导致的铝产品减产约60万吨,不过,今年中国铝产品的总产量预计为1500万吨,地震所造成的损失所占比例很小。而这种负面影响并不是长期的。预计随着电力和交通的逐步恢复,铝产能也将恢复。

  根据国家电网公司的统计,目前震区主要城镇的重点区域已陆续开始供电。其中,都江堰市的供电已经基本恢复正常;绵竹、汶川的主要区域恢复了对水厂、医院及公安机关等重要部门的供电。德阳市遭到损坏的变电站也已全部修复,即将恢复供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康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