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东方电气汉旺基地遭重创

  王佑

  四川汶川大地震,对国内最大的电气设备制造商之一??东方电气集团所产生的严重打击令人痛心。该集团下属的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汉旺镇基地(下称“东汽”)遭受重创。位于绵竹市东北部的这座小镇上,曾经的热闹景致瞬间转逝。

  各方援助展开

  一张从当地传回的照片可以清晰地看到,几天前东汽中学坍塌的教学楼下,围满了家长和东汽职工,人们不顾摇摇欲坠的危险,饱含热泪地在楼前孩子的遗体周边不肯离去,同时也焦急地等待着救援队继续搜寻生命。

  据了解,东汽汉旺镇总部办公大楼、厂房、宿舍等17处楼房在这次地震中倒塌,67栋房屋成为危险建筑。

  昨天下午,东汽总经办李旭杰在电话中简短地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公司在汉旺的指挥部正统筹各类救援。同时,前来支援的救援队搜寻工作也仍然继续着。

  现在,东汽附近的大部分人员已撤离当地转移到绵竹市区,只有少部分居民仍然在当地。

  各路人马不单帮助着受灾群众获得妥善安置,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5月17日晚间接受央视采访时也表示,国资委对重灾区企业会积极帮助,他特别提到,正组织人员和设备帮助东方电气。

  5月16日,集团公司下的上市企业东方电气股份有限公司(600875.SH,下称“东方电气”)年度股东大会上,董事长斯泽夫数度流泪。在 “2007年税后利润分配方案”的审议过程中,一些股东打来电话,表示可以不要分红,希望将这部分资金用于企业的灾后重建。

  斯泽夫表示,红利是每个股东应该享有的权利,应该如数分配给股东,公司对于这样的言行很感动,但是该发的还是要发。股份公司用于现金股利的资金一共1.96亿元。

  保守估计损失6亿

  1965年筹建、1974年投产的东汽已成为总资产127亿元、核心制造能力2800万千瓦、年工业总产值超过100亿元的现代化企业。虽然其地处交通并不便利的绵阳,但东汽累计生产各种类型的电站设备900余台,装机容量超过1亿千瓦,汽轮机产品在中国汽轮机市场的占有率超过30%。

  汉旺基地是东汽的总部所在地,主要生产各类汽轮机产品,而东汽其他生产厂分别位于德阳和自贡,拥有风电、核电、燃气轮机以及百万、千万级汽轮机等,生产经营未受影响。

  齐鲁证券统计称,东汽截至2007年3月31日的固定资产(包括建筑物、机械设备、运输设备以及电子设备)的原值为19.49亿元人民币,累计折旧8.55亿元。这次地震中,若作最坏打算,总部资产的损毁将给东方电气所造成的损失约为10亿元。申银万国则认为,损失可能在6亿元左右。

  2006年和2005年,东汽的净利润分别增长同比47%和54%。齐鲁证券还分析指出,2007年和2008年的净利润为10.4亿元、13.5亿元左右(预测)。

  在5个月净利润实现之后,预计今年基本每股收益为1.74元。申银万国则表示,汉旺总部业务占东汽营业收入的20%左右。东汽业务占东方电气电站主机业务比例约在27%左右。

  根据申银万国的预测,地震后对东汽最直接的影响将体现在生产和交货期,可能有6到9个月的延迟。另外东方电机和东方锅炉的产品和原材料运输也将同时受到影响。一部分交货期较紧的电厂或许会要求东方电气转包部分生产,转包之后的毛利率将会有2%左右的减少。

  中金和其他证券机构也估计,作为央企和重大装备制造业的骨干企业,东方电气可能会获得灾后重建的补贴,从而进一步减少损失。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斯泽夫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