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川渝车企逐步恢复生产物流体系面临大考

  刘霞

  一场罕见的8.0级地震震动了整个中国,自5月12日地震发生以来,位于震中的川渝地区立即成为牵动各方的焦点,虽然身处四川地区的汽车企业大多有惊无险,逐渐恢复了生产,但在优先保证救灾物资运输的前提下,这一地区汽车企业的配件供应、整车销售等物流体系正在面临一场不小的考验。

  《第一财经日报》上周六在北京车市了解到,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长安奔奔、重庆力帆等产地在四川的各品牌车型价格稳定,但也有不少经销商对店里库存卖完后有可能出现的货源紧张表示担忧。

  有业内专家表示,本次地震在短期内对川渝地区的汽车生产企业会造成一定影响,但对全年国内车市的整体影响有限,负面影响不会大于年初全国范围的冰雪之灾。

  重庆车企影响较小

  与汶川直线距离300多公里的重庆市,地震之时能感受到强烈的震动,但地处重庆北部新区的长安汽车集团、长安福特马自达、长安铃木、重庆力帆等国内重点汽车企业并未受到破坏性影响。

  《第一财经日报》在地震发生后立即联络到长安福特马自达汽车公司公关部负责人,据其介绍由于离地震中心较远,厂房、生产设施均未受损,地震发生时工厂组织全体员工进行安全疏散,大约半小时后,就又都回到各自岗位上正常工作。而长安集团、长安铃木、重庆力帆等重庆车企在地震后第二天也已恢复正常生产。

  川渝地区大多数汽车类上市公司则在13、14日陆续发布公告,其中长安汽车、宗申动力成飞集成建摩B云内动力等公司均表示,地震对公司的生产经营没有直接影响。

  可是离汶川较近的雅安、成都等地的汽车企业则没那么幸运。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内最大的微型汽车后桥生产企业四川建安公司位于距离汶川120公里的雅安市,在这次地震中厂房、设施设备、产品以及家属区建筑遭受不同程度的损坏。5月14日该公司组织专业部门对恢复生产的场所、设备等安全隐患部位进行排查、鉴定,5月15日公司终于恢复了正常生产。

  而据相关媒体报道,位于成都市成华区的四川一汽丰田汽车公司部分厂房受损,目前仍处于停产状态。

  同样位于成都市的一汽大众成都生产基地也受到一定影响,据一汽大众四川公司工作人员上周五介绍,该厂没有人员伤亡,工人目前正对设备进行检测,没有问题便可恢复生产。

  据本报记者了解,这个计划年产能30万辆的一汽-大众成都工厂,是一汽集团继长春、天津之后的第三大生产基地,供应西部市场的捷达便出自该厂,成都厂的捷达计划年产量是24万辆。“目前还没得到成都生产基地受影响的相关信息。”大众汽车工作人员表示。

  物流体系再受考验

  虽然各汽车企业的生产设备大多正常运行,但由于救灾任务紧迫,川渝地区大部分公路实施了交通管制,灾后汽车企业的物流体系在经过年初的冰雪灾害之后,又一次受到严峻考验。

  长安汽车集团宣传部处长周勤告诉《第一财经日报》,目前长安集团的物流很正常,交通管制主要限制私家车,而对正常关系到国家经济发展的运输没有太大限制,“因为只有不断地创造财富,才能增强救灾的信心和力量。”周勤如是说。

  长安铃木汽车公司公关部负责人告诉本报,公司整体比较平稳,基本没有影响生产,暂时没有听到因灾情影响物流的信息,对成都等局部地区的供应会受一些影响,但公司会将影响尽量减少到最小。

  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关总监姚雨则表示,由于大部分供应商和经销商并不在震中,因而受到的影响很小,公司没有减产和减少供应的计划。

  而上述公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均表示,会严格监控经销商压货和加价行为,保持灾后车市的价格稳定。

  经销商担心缺货

  但记者随后走访了北京一些4S店以及大型汽车交易市场却发现,虽然目前车价比较稳定,但有经销商反映,不排除地震之后因货源紧张车价上涨的可能。

  在华北地区规模较大的一家长安福特马自达4S店记者看到,福克斯、蒙迪欧致胜等长安福特热销车型仍然保持以往的优惠幅度,未见价格上涨。据该经销商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这几天陆续到店的车数量并未减少,也没接到厂家因为地震受影响的通知。

  “长安福特马自达有两套物流体系,一个是公路运输,一个是走水路到武汉,再从武汉通过铁路运到各地,如果公路运输受阻,可以走水路保证各地4S店的正常销售。”同时该店销售人员表示,目前店里库存超过300辆,“基本够卖一个月的。”

  但在素有“全国车市风向标”的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有经销商则对未来表示担忧。某长安铃木4S店销售人员表示,地震会有一些影响,以前正常订车可以7天后交货,但现在估计要10~12天,如果货源紧张,也许车价会上涨。

  长安轿车的经销商表示,地震或多或少都会有一些影响,但目前并不明显,就怕过几天缺货。

  四川地区购买力的短期萎缩对全国汽车销售影响不会太大,汽车行业分析师贾新光表示,而且灾后重建对各种商用车、货车的需求有所增加,对以轻卡、改装车和农用车企业居多的川渝地区,当地的汽车消费将恢复性增长。

  但营销专家张志勇则认为,灾情将造成消费力下降,影响汽车市场的销售水平提高,不仅直接影响到当地的购买力,同时由于各类资金大量向支援灾区倾斜,也会间接影响到其他地区消费者的购买计划。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福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