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上市公司

四川路桥4份过亿大单“塌方”(图)

  早报记者 张彩平

打通路桥生命线,是抗震救灾的关键

  自汶川地震发生以来,四川路桥(600039)已俨然成为灾后重建题材的“领头羊”,上周复牌后连封三个涨停板。不过,四川路桥昨晚公告称,公司在路桥施工方面有4个过亿元项目合同段受到地震影响,存在损失。

  “损失有待进一步确认”

  公告称,经公司近几日进一步了解,本次地震可能造成公司一些资产损失:四川路桥承建的四川映秀至日隆旅游公路改建工程项目B合同段(项目合同金额1.05亿元)已经于2007年底完成施工工作,但该项目竣工交收工作未全部完成,可能存在一定的损失。


  四川路桥在震区周边承建的路桥施工项目四川雅泸高速公路项目C16合同段(项目合同金额2.54亿元)已发回报告,因地震受到一定损失。该项目于2007年8月开工建设,截至2008年3月份,该项目自开工累计完成工程量3459万元。

  四川路桥参股43.29%的四川川交路桥有限公司承建的四川映秀至日隆旅游公路改建工程项目E合同段(项目合同金额1.22亿元)、D合同段(项目合同金额1.34亿元)由于发生地震灾害也会给四川路桥造成一定损失。这两个项目于2006年5月份开工建设,其中,截至2008年3月份,E合同段累计完成工程量8714.05万元,D合同段累计完成工程量8715.7万元。

  公告还透露:“公司在四川宜宾市投资的三座收费桥的桥梁辅助设施、公司的一些办公大楼的墙体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造成公司资产一定损害,目前尚未影响桥梁主体及办公楼的使用。”

  “由于当前通信联络困难和忙于抗震救灾,上述项目可能造成的资产损失有待进一步的确认。”四川路桥在公告中打了个伏笔。

  此前曾有预测四川路桥的损失可能过亿元。

  题材还是机会?

  买入灾后重建股,究竟是题材炒作还是投资机会?

  国联证券分析师洪阳认为,买进灾后重建题材股应“顺势而为”,应沿着抗震救灾的思路去寻找相关的投资机会:在初期抗震救人阶段,需求量最大的还是食品饮料和药品等;灾后疾病防疫,主要涉及一些消毒、杀毒产品以及疫苗;而灾后重建则对于路桥(四川路桥)、水泥(四川双马、祁连山四川金顶等)、钢材、通讯设备甚至机械装备行业都有比较大的需求。

  目前,四川路桥已经成为救灾中担负打通交通生命线的主力军。据悉,5月12日当晚,四川路桥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孙云已带队开赴抗震救灾一线,兵分五路,抢修通往汶川、北川、绵竹、茂县、青川等重灾区的多条交通要道。

  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由于灾后重建,公司所接到的公路桥梁建设工程将源源不断,将导致公司业绩飞速增长。”

  不过,也有分析人士持不同意见。

  “汶川的灾后重建给四川路桥提供了商机,但实际上可能得不偿失。公司很大一块收入来自道路通行费,毛利率高达93%,而道路工程施工的收入毛利率仅为5%,多接一些道路工程施工对利润率的贡献度不大。汶川大地震对四川的旅游业造成沉重打击,游客的急剧减少和运送救灾物资车辆的免费通行将大大减少道路通行费的收入,这对四川路桥业绩的影响其实是负面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师说。

  Topview数据显示,四川路桥连续上涨期间,某大户主力在逐渐增仓,上周五当日,其持仓量从周四的21.99%增加到周五的26.83%。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