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地震可能拉低二季度GDP增速

  直接经济损失或超雪灾 整体经济增长受短暂冲击

  编者按 汶川大地震迄今已造成逾3万人死亡、数百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巨大。它对我国经济增长、通货膨胀形势和资本市场运行会产生哪些影响?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对此会做出哪些调整?

  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采访了多位专家学者,请他们深入分析。

本报将自今日起推出“中国经济直面震灾”系列述评,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高建锋 北京报道

  5?12汶川大地震除了造成巨大的生命和财产损失外,还给我国经济增长带来一些不确定性。

  分析人士认为,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远超年初的雪灾,并可能拉低二季度GDP增速,还可能给全国劳动力供给和宏观调控政策带来影响。

  直接经济损失或超雪灾

  大地震涉及四川18个市(州)和甘肃、陕西、重庆部分地区,受灾面积超过10万平方公里,直接受灾人口达1000多万。截至5月18日14时,地震已造成32477人死亡,220109人受伤。截至17日14时,地震已造成房屋倒塌312.8万间,房屋损坏1560.9万间。此外,受灾地区交通、电力、通讯、供水、供气等基础设施均受损毁,损失严重。

  美林证券称,与雪灾相比,汶川地震的影响范围更小、持续时间更短,几乎不涉及经济重镇,对经济的影响也要小得多。这也是外资投行的普遍观点。

  但国内经济学家认为,由于人员伤亡、建筑损毁严重,汶川大地震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将超过雪灾。

  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兼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预计,与雪灾相比,地震将给人民财产存量造成更大损失,直接经济损失要大得多。

  经济学者刘正山初步估算,这次地震带来的直接经济损失大约为5252亿元,远超年初雪灾造成的1516.5亿元损失。

  二季度GDP增速或受“震”

  2007年,四川省人口为8170万,占全国总人口的6.2%;四川GDP为10505.3亿元,占全国GDP的4.3%。

  中信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诸建芳测算,地震将造成当地生产中断1个月左右,由于受灾地区GDP占四川省的50%左右、全国的2%左右,地震可能拉低全国工业生产增速0.3个百分点。同时,由于人员伤亡和财产损毁,受灾地区消费将下降30%,导致全国消费增速下降0.6个百分点。灾后重建将激发投资,推高全国投资增速0.3个百分点左右,“初步估计,汶川大地震将拉低全年GDP增速0.2个百分点。”

  中银国际则估计,地震可能使2008年GDP增长率下降0.4-0.7个百分点。

  诸建芳认为,虽然地震带来的自然灾害会给二季度经济和企业盈利增长带来一定负面影响,但这种影响是短期的。到三、四季度,经济将恢复正常的增长,一些领域可能出现报复性反弹。

  招商证券发布报告认为,“如果不计算生命损失及对自然资源的破坏影响,以目前得到的信息来看,地震对中国经济的影响相当有限”。地震震中汶川县属于山区,只有少量工厂和农业生产,产值只占四川省的0.3%;震感较强的甘肃、陕西、重庆、云南、山西、贵州和湖北的GDP总量占全国的18%,但生产基本上未受破坏。

  范剑平认为,二季度四川省消费和服务业(主要是旅游业)将受到影响,从而使全国GDP增速受到负面影响。但从全年来看,根据经济学上的“破窗效应”,灾后重建将拉动投资增长,反而可能推高全国GDP增速。此外,尽管当地一些大企业生产受到影响,但其他地区为救灾加班加点生产,可以抵消这一负面影响。

  地震冲击波仍在“发酵”

  专家认为,除影响经济增长外,地震还可能冲击全国劳动力供给和宏观调控政策。

  招商证券认为,重大人员伤亡可能会对区域劳动力供给造成影响。2007年,四川外出务工2002万人,在全国居第一位。“考虑到灾区有效劳动力目前多在外务工,灾后可能短期回流以支持重建,地震对全国劳动力供给的影响有待进一步评估。”

  由于发生了大地震,一些投资者预期宏观调控政策将会有所放松。央行成都分行近日也表示,对受灾严重的成都、绵阳等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

  国金证券认为,管理层会像处理雪灾情况一样,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需要,今年银行信贷总规模扩大的可能性有所上升。

  但也有专家认为,虽然用于灾后重建的投资肯定会有所增加,但抑制通胀仍是短期内宏观政策的首要任务。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诸建芳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