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建设部:倒塌校舍不排除“豆腐渣”可能

  灾区学校为何尤遭重创

  每经记者 江旋 刘瑞婷 发自北京

  昨日,教育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地震局相关负责人在中国网接受网友提问时透露,目前抗震救灾中的主要任务是救人,对于灾区中倒塌的校舍背后可能存在的质量问题,相关官员表示,一定将从严查处,绝不姑息,会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16日新闻发布会上称,中小学校不排除“豆腐渣”工程的可能。

  一问:教学楼为何超过5层?

  答复:教学楼由当地抗震设防确定

  据四川省政府新闻办通报,截至14日,据不完全统计,这次地震倒塌房屋21.6万间,四川省各地教育部门不完全统计,校舍倒塌6898间(汶川、北川等震中重灾县信息尚未传出,数字未包括在内),一些教育行政部门也受到了很大的损坏,北川县教育局办公楼整体垮塌,62名工作人员只有19名生还,局长遇难。

  据《中小学校建筑设计规范》规定,中学教学楼高度不准超过5层,教学楼屋顶必须由钢筋水泥现场浇注不准使用预制板。而这次地震灾区倒塌的学校中有5层以上的教学楼,并且多是预制板屋顶。参加中国网提问的网友,对校舍建设标准和建设部的监督管理提出了质疑。

  对此,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副司长杨榕表示,教学楼采用何种的结构形式,要根据有关工程建设标准和当地的抗震设防要求来确定。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要求当地建设主管部门配合有关部门开展调查。但“此次地震强度确实已经大大超出了国家规定的该区域预期的抗震设防要求”。

  二问:学校是“豆腐渣”工程?

  答复:如存在质量问题一定从严查处

  众多校舍倒塌后,社会和媒体对倒塌学校是否为“豆腐渣”工程表现出了愤怒,认为校舍建设不合格直接导致了学生的伤亡。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韩进对此表态,汶川地震发生在12日下午2时28分,正是学生集中上课的时间,校舍倒塌,造成老师、学生伤亡比较集中。政府会接受社会和媒体对校舍建设的质疑,但是目前在抗震救灾中的主要任务是救人,对这些问题将会通过认真的调查来确认,“若确实存在质量问题,一定从严查处,绝不姑息,给社会一个满意的交待。”

  还有网友特别留意到农村偏远地区的校舍建设问题,拷问教育部是否“执行不力”。韩进则表示,农村偏远地区,不仅仅是学校的建设,对于教师工资、学校办公经费,都要由政府来承担。

  三问:为何这么多学校倒塌?

  答复:抗震烈度标准是7度,这次地震达10~11度

  16日下午4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发布会,当天凌晨刚从四川灾区赶回的部长姜伟新,介绍了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抗震救灾工作的进展情况。

  对于为何这么多学校倒塌问题,姜伟新表示,现在救灾的首要任务是抢险救人,对倒塌房屋的总体数量及构成情况都在进一步统计和分析中,统计数据还没有出来,到底是怎么样的情况,现在还说不清楚。

  “当然,也不能排除建设的过程当中有偷工减料情况,在调查清楚之后,如确有问题,一定要严肃处理。”姜伟新说,“我们将尽我们所能,把工程质量的管理提高到一定的水平。”

  姜伟新强调,对于四川省,国家规定的抗震建设标准是按照7度烈度来设防的,而这次地震的烈度达到10~11度,大大超出规定的建筑抗震设防标准,特别是临近震中的房屋,绝大部分都会倒塌。

  姜伟新还表示,目前,部里正在开展灾区房屋的安全测评工作。45名房屋安全鉴定专家已到达成都,“凡是测评认为安全的,我们就明确告诉居民可以搬进去住,不要再露宿街头。”对于灾民的住房如何解决的问题,姜伟新建议,“先建相当数量半永久、可以居住两三年的房子,解决他们近期的住房问题。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研究这个方案。”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