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中国地震局专家:余震将持续一段时间

  每经记者 吴晓晶 发自成都

  16日,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5月16日13时25分,在四川理县(北纬31.4度,东经103.2度)发生5.9级余震。16日,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中国地震局专家罗灼礼等联合发出预警,今后几天还有可能发生较强的余震活动,提醒灾区民众应该对强余震做出必要的防范。

  灾区还应防范强余震

  16日上午11时许,在成都红星路二段一座高层写字楼11楼办公的林先生忽然感到椅子在摇晃,桌上的电脑也随之颤悠起来。“又地震了”。

  16日下午1时25分许,成都市区忽然传来连片尖叫,不少人随之跑出户外。当天,据中国地震台网测定,北京时间2008年5月16日13时25分,在四川理县发生5.9级余震。而根据中国地震局监测,汶川7.8级地震发生以后,至16日早晨6时,共观测到地震余震4级以上127次,5级以上地震21次,6级以上地震4次。

  远在北京的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也注意到了四川不断发生的余震。他说,今后几天还有可能发生较强的余震活动。所以,在灾区还应该对强余震做出必要的防范。

  16日,中国地震局专家罗灼礼说,这次汶川的7.8级地震后,余震还会持续较长时间,还会有起伏,“根据目前观测,余震的分布范围一直在汶川到青川范围之内。”

  汶川地震属于构造地震

  “这次汶川地震位于南北地震带中间的龙门山断裂带上,也就是构造地震。”中国地震局原副局长何永年说,构造地震的正常序列就是前震、主震、余震,“这是因为地下的岩石层受到巨大的作用力发生破裂,在主破裂前已经有一些小的破裂发生了,这就是前震,震级一般比较小。然后发生主破裂,这就是主震。之后还要发生一系列的余震,这就是破裂的调整过程。”

  中国地震局副局长修济刚也表示,这次地震情况比较特殊,在震前较长的一段时间里,震中及周围地区地震的活动水平不高,也没有前震,没有出现典型的短期和临震的异常。

  不能仅凭动物异常判断

  修济刚说,最近也有一些群众反映,在汶川地震之前有蛤蟆过街的现象,这些现象不排除和地震有关系,因为地震会引起地下温度和环境的变化,会对一些敏感的动物有影响。但是,这些都只能够作为参考,要结合仪器观测的数据综合判断,而不能仅凭动物异常来做出确定的判断。“在没有其他证据的情况下,很难仅根据动物异常的就做出这种判断。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何永年 | 罗灼礼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