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直击前线物资中心 各路援助齐聚灾区


  每经记者 许鹏 发自成都

  “食品别太干”,“下一步发放要注意秩序”,“40箱纯净水马上上这个车”……2008年5月14日下午3时许,位于都江堰二环路的海蓉药业公司广场,车流、人流、货流穿梭不停。挂着全国各地车牌、型号杂七杂八的货车、小车不断涌进涌出,都江堰市的工作人员和头上戴“小红帽”的志愿者是这里最忙碌的人。各路捐赠者汇聚到这里。

  故事一 外地人成了志愿者

  站在他们当中,一位30岁来自海南的志愿者用双眼记录了当天发生的一切。

他在地震前1天来到成都出差,然后从惊慌者、旁观者转为了志愿者。他对记者说:“我现在不打算回家,至少要等这个事过了才说!”

  他叫包庆友,是海南的生意人,5月11日下午赶到成都邛崃出差。“下午2点26分的时候,我当时在卓文君故居游览,地震突然发生了。庆幸的是包庆友没有受伤。但当他从网上看到重灾区的惨状后,他觉得自己应该做点什么。

  第二天,包庆友开始了自己的计划。他花了身上的1万多现金,在邛崃当地采购手套、口罩、毛巾和纯净水等救灾物品,让他意外的是,当他租了一辆货车,对司机说要送到都江堰去时,司机从此再没向他提钱的事。

  故事二 拉着卷心菜送到灾区

  整个社会都被抗震救灾的气氛包围。来自郫县的曾小辉是一名朴实的农民,他用小拖车载了2600斤卷心菜??在当前本可以卖更好的价钱??送到物资中心。当工作人员告诉他蔬菜的放置有麻烦,他马上又用自己的车把菜送到前线的发放点。

  其实在地震中,曾小辉自家的烟囱倒了,砸毁了墙,所幸没有人受伤。但他这次也一下子卷入了救灾活动。

  5月16日下午,包庆友和司机从物资中心拉了一批物资送到建设大厦,发放完毕回来时已经是7点过,要不是车马上没油,他俩又担心就近加不到油,他们一定还要坚持多送几趟。整个物资中心人声鼎沸,一直持续到深夜,所有人带着疲惫奔走,却无人埋怨。

  故事三 长途奔袭千里驰援

  在这场抢运物资的全民动员中,不仅有灾区及其周边的捐助车辆,更引人注目的是大量外地车牌。

  马刚就是一位对成都 “一点都不了解”的北京人。5月15日下午14:30分,他和几名北京瑞星公司的同事,开了两辆货车,拉了帐篷、棉被、衣服、食品、饮用水、药品这些公司员工和北京IT圈捐赠的物品,从北京出发,踏上了长达2000多公里的驰援之路。他们的目标是成都。

  16日下午15时许,马刚的车队抵达了成都市区,他们马不停蹄地将物资送到红十字会,在这之前,马刚在成都的朋友杨继东已经在地震后不断往返于成都市区和都江堰多次。

  “从广元到成都的高速公路上排满了运送物资的车辆,其中有地方政府的,有解放军的,还有我们这样的外省人。”到达成都后,马刚向记者回忆起这段旅程,“这可能是一辈子最难忘的一次自驾”,马刚说,在高速路上不断发现残垣断壁,所有人不知道房子的主人是否平安,只能在心里默默祈祷。

  

  记者手记 效率关乎生命

  外地人、本地人、男人、女人、富人、穷人……通过所有这些渠道,抗震救灾的物资源源不断地送到了前线的物资中心,对工作人员和志愿者来说,捐赠人给他们留下了不小的压力和责任??怎样才能把这些承载着沉甸甸的爱的物资,送到灾区最需要救助的人手中。

  “最担心的是最需要的人没有拿到,不怎么需要的反而还领到了。”记者在物资中心现场听到了姜科与一位请求调运物资的工作人员的对话,他们的讨论集中在设计一套方案,避免“浑水摸鱼”的冒领,但同时又必须兼顾灵活性。

  “如果核对身份证,每证一份肯定能避免浪费,但很多人根本就没了身份证。难道没有证,就看着他挨饿?”这显然不是好办法,所以姜科在面对记者时提得最多的难题就是如何“有序的发放”。

  其实,这种困难在记者最近两天在都江堰灾区时已经有所察觉。“你是记者吗?能不能告诉我们,做的饭送到哪,哪个地方的灾民最需要?”5月15日下午5时许,都江堰客运中心对面,5名面目清秀的女孩推着一辆三轮车,困惑地向记者提出了这个问题??遗憾的是我也不能给他们太多有用的回答。

  灾民在哪?似乎全城人都能算灾民,可是最需要救援的是谁?那些施救者几乎是一无所知。

  这种困惑带来的结果肯定是效率的浪费。以都江堰为例,一部分人占有太多物资的同时,另一些人可能仍然没有得到充足的供应。

  “我现在做饭、刷牙、洗脸,都用的是纯净水。”一位贩卖卤肉的商贩对记者说,他似乎并不觉得有什么不妥之处,确实,他和他的家人在地震中受灾严重;但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位商贩比起那些地处偏远乡村的灾民要幸运得多,在什邡、汉旺这些灾区,一些灾民苦等得到一包方便面后,却苦于没有饮用水而无法下咽。 每经记者 许鹏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刚 | 包庆友 | 曾小辉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