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业内专家认为经济证券化需要宏观市值管理

   在5月17日举行的第二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高峰论坛上,中国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研究中心主任施光耀指出,资本市场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加速了我国经济的证券化进程,我国的宏观经济管理再也不能仅以实体经济为单一考量,应着眼于实体经济和虚拟经济的相互协调与相互促进,经济证券化需要宏观市值管理。

  上述观点是在名为《市值:管理新革命》的主题报告中提出的,这份报告也是国内首个提出宏观市值管理理论的研究报告。所谓宏观市值管理,就是通过对资本市场供求的调节影响总市值,从而确保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最佳匹配与促进。

  证券化进程提速

  报告认为,宏观市值管理的主体是中央政府,宏观市值管理的目标是确保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的最佳匹配与促进。从数量上来讲,就是要使虚拟经济的总市值与实体经济的GDP之比,即经济的证券化率保持在一个合理的水平。

  在有关市值管理主体的问题上,国资委研究中心主任王忠明则指出,市值管理的主体应该是上市公司,而不应该是其他机构或者组织,且上市公司对市值管理的关注,其实是关心投资者、关心社会公益的一种体现。

  上述报告的研究分析结果表明,宏观市值管理的着力点包括三个方面。一是由于总市值等于市场整体市盈率与上市公司总利润之积,通过提高市场整体市盈率和上市公司总利润可以提高总市值。二是由于证券化率等于市场整体市盈率与上市公司利润率之积,保持证券化率在一个合理的水平可以通过调节市场整体市盈率、上市公司利润率来实现。三是从经济证券化率来看,证券化率的提高包括经济泡沫化和经济证券化的过程。

  报告指出,我国开展宏观市值管理时应考虑到我国经济证券化率每年应有一个较大幅度的增长。实现这一增长可以有两种途径:一是提高现有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二是让更多盈利的企业通过IPO实现上市。

  面临诸多挑战

  与会的专家学者认为,市值管理革命对于中国上市公司来说,是一个全新的课题,目前还面临着诸多挑战。

  首先,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面临认识的挑战。市值管理绝不是股价管理,也不是简单的投资者关系管理,它是一项系统的管理工程,需要全面认识、正确理解。其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面临实践的挑战。市值管理是一项新的系统管理工程,如何在实践中开展科学、有效的市值面临许多难题,包括机构设置、运营机制、考核机制、人力资源等难题。此外,面临市场竞争的挑战。市值管理的目标是实现股东价值的最大化。公司经营得不好,就会给股东价值造成损失,就会失去股东的支持,其市场表现就会很差,这样就会成为管理得好的竞争对手并购的对象。

  在论坛上,韩志国指出,目前的市场环境是市值管理面临的最大挑战。“市值管理就是彰显公司的价格发现功能,但现在的问题是市场齐涨暴跌,使得发现功能弱化。”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