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美联储已经退到悬崖边缘

   说美股和美元最近的反弹只是爆发更大危机前的“昙花一现”,是因为引起次贷危机的源头并不是在萎缩,而是在继续放大。

  “次债”的源头是“次贷”,而次贷是对信誉不好的人提供的房屋抵押贷款,这些人中的大部分,还款主要不是靠他们的正常收入,而是寄托在房价上涨额可以超过本利负担,所以利率和房价走势是两个最基本的决定因素。

美国房地产泡沫破裂后,房价不断下跌,自2006年的高点至今,美国房价已经下跌了15%,而且据有关机构最近的预测,今后还会下跌15%,所以靠房价上涨已不能偿还次贷本息,也必然会出现大量次贷坏账,到6月份以后次贷进入还款期高峰时,这种情况会更明显。再看利率,美联储虽然已降息325个基点,但金融市场由于恐慌情绪不断紧缩,市场利率水平仅有略微下降,根据房贷美公司5月8日刚刚公布的数据,当日美国30年期抵押贷款平均利率为6.05%,比去年同期仅下降16个基点,与2月份相比还上升了13个基点。这说明,美联储的降息举措,并不能从根本上改善次贷借款人的不利处境,也就不可能消灭形成更大次贷危机冲击波的源头。

  讨论次贷危机的源头问题之所以重要,是因为美国金融市场的大厦是建立在这样一个基础上:次级房屋贷款2万亿美元,一般房屋贷款8万亿美元,工商企业贷款1.5万亿美元,合计不到12万亿美元,这些都是为美国金融市场提供原始现金流的源头,然后在此基础上利用衍生金融工具创造出了几十万亿美元的资产抵押债券和上百万亿美元的金融衍生产品。所谓的CDO,是美国的银行和贷款公司为了加快资本流动和规避放款风险,把贷款出售给一些金融机构,或者是向这些金融机构购买贷款保险,这些金融机构则依据这些贷款所形成的现金流或者是保费收入,发行资产支持债券。所以,不论是CDO还是CDS(信用违约掉期产品,即金融机构依据保费收入所发行的债券)都不是无源之水,而是依托最原始的实物产品生产和交易中所形成的利润吹出来的资产泡沫,正因为是如此,一旦源头枯竭,表面看起来是庞然大物的衍生金融产品大厦就会轰然垮下,而垮下的方式就是大批美国金融机构由于发生大量坏账而资不抵债,不得不破产倒闭。并且会由金融紧缩导致全面经济衰退。

  去年7月以后由于开始进入美国的次贷还债期而出现了大量违约,美国金融市场开始受到次贷危机的冲击,美联储的主要应对措施是降息,基础利率从5.25%降到2%。一般来说,利率水平降低1%以下就会掉入“利率陷阱”,即利率已经对调节资金供求不起作用,但是在更大的危机到来前美联储已经用去了325个基点的降息空间,目前只有100个基点好用了,美联储已经退到了悬崖边,再退两步就要掉下去了。

  次贷危机以来,美联储除了降息,今年3月又推出了一个重大举措,即向投行和券商也敞开贷款闸门,这被一些美欧学者称为是“资本主义的灭亡”,因为资本主义国家的央行从来是只对银行放款,而且必须有好的抵押品。美联储目前推出的“定期证券借贷安排”,是美联储拿出2000亿美元的优质资产,即美国国债来向市场出售,在获得货币资金后允许美国的投行与券商用资产抵押证券作抵押向美联储借款,结果是美联储拿优质资产换了一堆烂资产。美国有关评论说,如果这些资产抵押证券在未来资不抵债,由于美联储是美国的央行,最后就得由美国的纳税人来背这个亏空。这个灰暗的前景且不说,如果美联储的做法能够挽救美国的金融危机也值得,问题是美联储有多少美国国债能去换美国投行和券商的烂资产。根据美联储的最新数据,到4月30日美联储手中持有的美国国债只有5487亿美元,这其中还包括了部分2000亿美元“定期证券借贷安排”中没有用完的额度,而美国金融机构因次债危机所形成的亏损恐怕远不止这些,当然由于货币已经脱离了黄金,从理论上讲央行创造货币的能力是无限的,但如果美联储真走到用无限制发行货币来收购烂资产这条路上,恐怕没人能救得了金融危机,美元因信誉扫地已经彻底崩溃了。

  挽救美国金融机构的另一条路是争取国外投资人向濒临倒闭的美国金融机构注资,但是去年7月以来,包括中国国投公司在内的所谓“主权投资基金”已经向美国的金融机构注资上千亿美元,而到目前为止都贬损了一半还多,由于美国金融市场的下跌空间至今深不见底,2月以来,就已未见发展中国家的主权投资有大的注资参股行动了。

  从6月开始,美国将启动1500亿美元针对个人的减税政策,以图利用财政政策提高居民的支付能力,达到刺激消费和挽救楼市的目的,但美联储主席伯南克最近证实,到目前为止,美国的止赎房屋量已经超过了150万栋,按美国目前的房价中值计算,总价就是3000亿美元,已经是减税总额的1倍,而且房价最终要下跌30%,每栋房屋的净值损失平均就是6万美元,而减税只能给每个美国家庭一年提供约1500美元的补贴,对支付不起房贷的美国家庭来说,只能是杯水车薪。所以伯南克同时又号召美国的房屋贷款商放弃这部分房贷,认列贷款本金减损。在资本主义的美国要开“大锅饭”,我看伯南克的这个号召很难行得通,只能是说说而已。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