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投保率低 保险业地震赔付损失预计不大


  每经记者 胡俊华 发自上海

  四川汶川地震发生之后,多家知名机构纷纷发布最新报告,预测四川地震对国内保险业的赔付损失,其预测结果均未超过百亿。其中,东方证券预计保险业的地震赔付损失为30亿元,其中,人身险10亿元、财产险20亿元。而国际知名评估机构AIRWorldwide则预计财产赔付在70亿元以内。

  有分析人士称,此次保险公司地震赔付损失占比较小,主要是由于投保率低和地震除外责任。

同时,投保率低也暴露出国内保险业的问题。

  三个因素减少赔付损失

  东方证券保险业资深分析师王小罡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有三方面的因素大大减少了保险业对本次地震的赔付损失。

  他称,首先是投保率低,由于地震重灾区大都是经济不发达地区,使投保率大为减少。他称,以人身险赔付为例,虽然长期寿险和意外险中,地震风险并不是除外责任,但按照王小罡的估计,地震重灾区人身险覆盖率仅为10%,远低于全国15%的水平。

  其次,是地震除外责任。王小罡称,地震在财险主险合同中属于免责条款,只有部分保单(如企财险和工程险)以附加险承保。财险赔付主要取决于有多少保单附加了地震险。

  最后,王小罡称,再保险合约也帮了保险公司大忙。他称,以平安保险为例,其购买了适当的财产险再保险合约,因此,平安的此次实际赔付支出不会超过直保赔付的70%。

  王小罡称,本次地震保险业最终的赔付规模约在30亿元,其中,人身险10亿元、财产险20亿元。地震对国内保险机构的影响也不尽相同,预计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的赔付上限分别是7亿元、2.5亿元、2.3亿元,相当于各公司08年税前利润的2.1%、3.3%和1.1%。

  5%理赔范围凸显保险隐忧

  与国内机构的判断大致相同,国际知名风险评估机构AIRWorldwide预计,此次四川汶川地震中,投保了的财产损失在21亿元至70亿元之间,占总体损失很小的比例,原因在于该地区财产投保率“非常小”。

  据彭博社的最新报道,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保监会官员称,四川地震造成逾200亿美元损失,属于保险理赔范围仅占5%。

  与此形成强烈反差的是,美国历史上损失最为惨重的卡特里娜飓风造成的1200亿美元经济损失中,约有半数得到了企业或联邦政府的保险。

  王小罡称,投保率高,加上保费费率市场化,是美国保险较高理赔范围的主要原因。

  根据知名会计师事务所毕马威的数据显示,中国13亿人口中仅有4%具有保险,而美国77%的居民拥有某种形式的人寿保险。有分析人士称,这场地震凸显了保险业可以在国内农村地区拓展的空间还有很大,特别在巨灾面前,需要更多的政府支持。

  

  专家说法

  应尽快推动巨灾保险制度

  一位保险专家向记者表示,台风、暴雨、洪水、地震和海啸等强大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被称为巨灾。针对这类意外的巨大灾难,商业保险公司很难独立承担损失,商业国际上通行的做法是建立政府支持下的巨灾保险制度。“也就是合作设立地震保险基金,予以财政支持和税收方面的优惠,再通过国际保险公司寻求风险的分摊。”

  王小罡称,按照美国和日本的经验,政府就巨灾险建立的专项基金为保险公司或再保险公司提供再保险,这大大减轻了其支付压力,也提高了保险公司参与巨灾保险理赔的积极性。另外还可以通过金融市场来化解巨灾险,譬如允许投资者买卖巨灾险的衍生产品来获得高收益并承担高风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王小罡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