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地震强化市场稳定运行

  安信证券 诸海滨

  上周重要宏观数据公布后,央行随即调高存款准备金率,短期内紧缩调控压力已得到部分释放。在当前环境下,由于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这一目标本身就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政策的基本着力点,而上周汶川地震更将强化这一要求,我们预计在短期内将继续起到强化市场稳定运行的作用,指数也将在一个相对平稳的箱体中运行。

未来行业走势可能进一步分化,建议在短期受益行业及长期盈利稳定增长行业中寻找投资机会。

  通胀下经济增长放缓

  与3月份相比,4月份的经济数据表明通胀压力依然较大,且经济增长层面已出现一些缓慢回落特征。在通胀方面,4月CPI、PPI等仍处于高位,其中食品类价格回落速度慢于预期是推高CPI主要原因;而PPI指数因国际因素及国内部分行业产能不足的情况难以迅速改变,预期未来PPI指数将继续保持高位。短期内地震事件对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的影响存有很大不确定性,或将通过延缓食品价格的回落速度增大通胀压力。

  而在经济运行方面,4月份贸易、投资和工业增加值略有下滑。贸易顺差同比下降1个百分点,较为关键的出口增速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率下滑比较明显。固定资产投资数据也同比回落,如果参考4月份的投资品价格,实际投资可能会下降得更快。另外,工业增加值的变化也值得关注。一方面,4月工业增加值较3月大幅下降2.1%;另一方面,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但产量、产品价格数据同比都出现上涨,反映出增加值的下降与成本上升导致毛利下降密切相关。

  上周在经济数据公布后,结合4月份数据和央行一季度货币执行报告来看,在通胀高企和信贷紧缩的背景下,流动性状况可能会继续维持偏紧的格局,资金紧张的压力也不太可能根本改善。

  地震将强化市场的稳定

  上周面对地震这一突发事件,A股市场虽有一定程度的波动,但整体上仍表现出较强的防御性,上证综指周涨幅为0.3%,深证成指则为1.79%。我们认为,地震将在短期内强化市场的稳定运行格局。一方面,由于上市公司层面并未遭受实质的巨大损失;另一方面,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本身就是未来相当一段长时间的政策着力点,地震后更加强化了这一基本要求。我们注意到,央行周五已经明确暂免灾区商业银行执行新的存款准备金率,预计未来也可能会出台类似今年雪灾时的微调政策,适度扩大信贷额度以满足重建的需要,这在一定程度可能降低短期央行内进行加息和紧缩政策的预期。

  对于灾后重建,我们认为,基础设施尤其是房屋的重建将成为重点,其中川渝地区的水泥、钢铁等建材行业将直接受益,而机械细分子行业等也将会间接受益。不过,未来需要投资者继续关注的是地震灾害对当地农业生产产生的破坏。由于四川地区是主要的产粮和生猪饲养主产区,在当前通胀压力较大的背景下,粮食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的变化将一定程度上增加未来物价的压力。

  展望后市,短期内外围市场持续向好为市场提供了较好的外围环境,而地震发生后舆论的正面引导加上维护金融安全与稳定是未来相当一段时间内的政策主要着力点,预计近期市场总体仍将平稳运行。从长期看,考虑到宏观面仍面临较大的不确定性,我们估计大盘将维持箱体运行格局。操作上,建议近期关注受益行业如工程机械、建筑建材、钢铁、医药及医疗行业等。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