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股市回暖 券商股权重现“江湖”

  海通证券1.34亿股限售股50亿元起拍

  民生银行5月15日公布的海通证券股权转让公告引人瞩目。这次1.34亿股的限售流通股转让,仅起拍金额就高达50亿元,折算每股价格达37.46元。而仅仅两天前,上海5家拍卖行公告联合拍卖的1041万股海通证券的每股参考价格还远低于此。

  在去年股市大牛市中,产权交易市场金融股权转让火爆,其中典型代表是博时基金股权拍出的每股131.67元的天价。时过境迁,进入今年以来,受市场骤然下跌拖累,申银万国、华西证券、长城证券等多家券商股权转让一度遭遇冷落。而近来随着股市恢复性上涨,券商板块出现大幅反弹,这给券商股权进入产权交易市场提供了新的契机。

  高价难阻受让方兴趣

  5月15日,民生银行发布其持有的海通证券1.34亿股限售流通股整体拍卖公告。根据公告,本次拍卖由北京雍和嘉诚拍卖公司负责,拍卖时间为5月23日下午。这笔拍卖股权,是民生银行于2005年11月14日取得的。根据我国商业银行法对商业银行持有抵债股权不得超过两年的相关规定,民生银行应在2007年11月14日之前,将所持上述海通证券股权出手。

  目前该股权处置已逾期5个多月,但对民生银行来说,现在拍卖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根据公告,此次拍卖起拍价以拍卖公告日前一个交易日为定价基准日,按照基准日前30个交易日海通证券交易均价的80%确定。海通证券最近30个交易日的均价为46.83元,以此计算的起拍价应为37.46元,对应的金额约为50亿元。在近期较为沉闷的股权转让市场中,这是较为罕见的高价。当然,这与海通证券去年通过借壳成功上市也有关,尤其是其二级市场股价刚刚经历了一轮明显上涨。如今海通证券均价每上涨1元,将给出让方民生银行带来逾1亿多元的收益。

  尽管价格不低,市场仍然给出了较为正面的回应。尤其是在近30个交易日,海通证券二级市场股价从31元一度上涨到超过60元,这使其股权转让吸引了不少投资者的兴趣。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自拍卖公告以来,一些机构已经对受让海通股权表现出了兴趣。

  此前的5月13日,上海5家拍卖公司发出公告,将于5月28日拍卖海通证券约1041万股限售股。其中的上海中富拍卖公司任先生表示,本次拍卖的参考价格约为27元。这个价格是司法部门受委托评估得来的,当然不排除实际成交价格最终发生大的变化。

  与股市走势密切相关

  近年来,如同我国证券市场经历了令人瞩目的高速增长,产权交易市场规模也从小到大发展迅速,管理逐步规范。

  这从近年来各地产权市场中券商等金融机构股权的转让情况,可以反映出来。

  2005年8月,国泰君安496万股股权曾在上海公开拍卖,由于当时行情低迷,一个多月里拍卖价格从最初的每股0.62元下调至每股0.5元,仍然找不到买家。而去年年底,博时基金管理公司48%的股权拍卖活动从28亿元的起拍价一路升至63.2亿元,最终以平均每股131.67元成交,每股溢价达130倍。

  业内人士认为,这首先是我国产权市场快速发展的结果。自财政部下发《金融类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后,规定今后国有金融产权转让将进入产权交易机构进行。产权交易所日益成为金融股权价格发现的重要场所,以及资源配置的重要平台。

  当然,不可忽视的另外一个重要因素是,券商交易频繁还与去年的股市繁荣联系在一起。重庆联合产权交易所副总裁李桑认为,证券市场就像一面镜子,可以反映券商股权转让活跃程度,二者基本呈现正相关关系。尤其是知名度高、实力强的金融机构,在市场火爆时更容易受到追捧,这点可以通过数量模型加以论证。

  去年牛气冲天的股市行情,使得出让方底气十足。除了券商和基金公司外,诸多金融企业的产权转让都广受关注,大都在资产净值的基础上产生部分溢价,甚至附带转让条件。而到了今年,市场下跌给金融产权交易的盛况浇了一盆冷水。

  2007年12月,华西证券经过44轮竞拍,最终以5.52元/股的价格实现了股权转让,较起拍价溢价62.5%;然而今年3月,华西证券公司0.37%的股权,却因在20个工作日内未征集到意向受让方,延期挂牌。

  与之类似,申银万国部分股权在2007年转让时同样受到追捧;但到今年2月初,几乎同时在北交所挂牌的部分申银万国、长城证券股权,却遭遇乏人问津的尴尬。本次挂牌的9700万股长城证券股权到期后,出让方被迫撤牌;5月20日,7721万股申万股权重新在北交所挂牌,挂牌价仍为每股10元。而在此前的4月28日,深圳产权交易中心挂出了申银万国176万股法人股的转让信息,转让价格也为每股10元。

  业绩或可提振信心

  面对市场快速而略显残酷的变化,有关各方把希望寄托在了市场回暖上。自4月下旬以来,沪指自2990点开始了反击,海通证券、国金证券宏源证券等券商股均有良好表现。如海通证券在4月初下探至27.5元,本月冲高至60.20元;国金证券从4月2日的20.60元反弹至55元,绝对涨幅超过了160%。

  此外,在一季度市场羸弱的环境下,8家上市券商依然保持了良好的增长势头,也在一定程度上提振了人们对金融股权交易的信心。今年一季报显示,中信证券收入25.88亿元,同比增长25%;海通证券收入13.35亿元,同比增长55%;国金证券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5%。

  另外,融资融券、创业板、股指期货等金融创新有望陆续展开,这也增加了金融机构股权的交易价值。李桑表示,产权交易情况主要受三个方面的影响,一是宏观经济形势,二是行业表现,最后是企业的业绩、知名度和品牌实力,“今年部分券商股权转让交易不活跃,无疑受到了外部环境的影响。”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对券商股权高价转让所隐含的风险表示疑虑。渤海证券研究所副所长谢富华谈到,目前我国券商的盈利途径比较单一,经纪业务依然占据券商利润的半壁江山。“证券市场的发展往往有周期性,一旦出现调整,必然会波及到这些机构的盈利能力,高价买入金融股权的风险就将暴露出来。”

  部分上市券商4月22日以来涨幅概览

证券代码             证券简称    最新价            区间涨跌幅%                                一季度EPS

                                 (元)            (4月22日至5月18日)                 (元)

000562.SZ    宏源证券    27.78        30.61                                 0.21

000686.SZ    东北证券    33.44        35.94                                 0.31

000728.SZ    国元证券    27.84        33.21                                 0.07

000783.SZ    长江证券    29.4         66.86                                 0.20

600030.SH    中信证券    37.59        37.83                                 0.76

600109.SH    国金证券    48.7         59.05                                 0.73

600837.SH    海通证券    56.39        67.53                                 0.22

601099.SH    太平洋     30.78        39.34                                 -0.17

  数据来源:WIND                     制表:赵彤刚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