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停牌一周 巴士股份借壳方或将现身

   巴士股份(600741)5月16日突然停牌引起了市场诸多猜疑。根据巴士股份公告,公司停牌的原因是因为接到控股股东上海久事公司通知,公司将有重大资产重组事项,且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巴士股份有关人士向记者表示,此次停牌系上市公司主动申请,因为目前市场上对公司传言太多,为防止股价异常波动损害股民利益,公司向交易所申请停牌,停牌时间为一周,届时如果重组事项仍未能确定又没有延期停牌理由,公司股票将会复牌交易。

  多方欲借“壳”

  自从上海久事集团从后台走上前台,成为巴士股份大股东以来,有关上海久事集团将重组巴士股份的传闻就没有停止。随着时间的推移,该项重组也进入了冲刺阶段。

  据记者了解,巴士股份的重组方案并非一帆风顺,期间颇多变数。上海久事集团走上巴士股份前台之初,肩负着整合上海公共交通资源的重任,并同时拿下了上海另一家主要公共交通企业??强生集团的控制权,间接控制了强生控股。按照上海久事集团的计划,两家上市公司的同类公共交通资源将进行整合,其中一家将主要承担公交和出租车类业务,而另一家上市公司将承接久事集团的其他资产。但随着上海新领导班子的确立,国企重组的思路逐渐明晰,巴士股份的重组方向又发生了变化。

  消息人士透露,目前巴士股份已经定位为一个壳资源,而多家企业正在全力争夺“借壳”资格,这导致巴士股份的重组拖到现在。该人士表示,目前期望借壳的企业包括上海本地的一些券商、某上海本地银行,而上海市国资委也上报了相关方案,意图注入世博方面的资产。这些方案都已上报至市政府,但最终谁能入选有待市政府的决定。在此之前,一切都充满变数。

  不确定性风险

  分析人士提醒,由于巴士股份的借壳方是多选一,而不同的借壳方入主会带来对巴士股份不同估值,因此,在借壳方没有最终敲定的情况下,投资者需要谨慎评价巴士股份此次重组的价值,尤其是在市场整体疲弱的情况下,谨慎追高。

  从巴士股份目前的资产情况来看,旗下以出租车和公交车为主的公共交通资产盈利情况稳定,但同时也缺乏上升空间。不过,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巴士股份持有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等上市公司股权增值巨大,同时公司还持有兴业证券6000万股,使得公司的潜在盈利空间骤然放大。此前,公司高管曾表示,将会视市场情况逐步变现这些股权,以保证巴士股份净利润的稳步增长。2007年,巴士股份已经抛售了一部分民生银行股票,实现了巨额投资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巴士股份股价不断上扬,停牌前一天一度封于涨停,全天成交量也放大,这似乎表明,先知先觉者已经提前介入。事实上,此次有望借壳巴士股份的都是上海本地优质企业,其中还有一些大券商。因此,无论最后谁入主,对于巴士股份目前相对较低的价格都有可能形成一定刺激。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