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巴曙松:地震不改中国经济强劲增长趋势

   乔倩

  “地震对人们的心理冲击很大,经济上直接影响主要在小部分农产品价格上,但不会改变中国粮食供求总体平衡的格局,也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强劲增长的趋势。”

  昨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在出席招行“第二届理财教育公益行”报告会上如此表示。

  地震轻微影响农产品价格

  巴曙松认为,四川在中国GDP总量的占比不超过4%,而汶川仅占四川GDP的0.4%左右,但作为天府之国,四川对中国农产品贡献度为8%左右,地震仅仅可能轻微影响农产品价格,除了灾区所受的直接损失外,主要体现在四川是重要的农产品供应地和生猪生产基地。

  “不过,在过去10年里,我国有8年时间粮食在出口,只有2年时间是进口,其中仅油类进口依赖程度较高,目前国内粮食供求基本平衡,还有少部分出口,在这种情况下,地震不会根本改变中国粮食供求总体平衡的局面。”

  CPI下半年或降至6.5%

  巴曙松预计,我国下半年物价会有所回落,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去年物价高涨从下半年开始,在基数较大的前提下,下半年CPI涨幅会回落到6.5%甚至6%以下,但具体涨幅还要看下半年农产品供应状况以及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等。

  不过,从1-4月物价情况来看,完成全年4.8%左右的通胀目标回旋余地很小,中国经济可能结束低通胀、高增长,进入一定的物价上涨和较快经济增长的组合阶段。

  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

  针对近期市场关于人民币升值已经基本到位的说法,巴曙松表示,人民币升值趋势主要依赖于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走势、人民币有效汇率以及国际收支状况。

  央行近期发布的一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一季度人民币升值幅度达到4.1%,但人民币有效汇率升值幅度还不到1%,尽管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但对欧元等一揽子货币却在贬值,并且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可能还不如美元对欧元贬值幅度,下一步将进一步关注人民币有效汇率。

  巴曙松说,通过汇率灵活波动、人民币适度升值仍是反通胀的重要政策工具之一,在物价上涨较高、进口初级产品占比较大的情况下,适度升值对抑制物价上涨效果更为明显。

  尽管今年以来有较快幅度升值,但我国仍存在大量贸易收支结余,外汇储备还在大幅增长,外资仍在继续流入,如果以国际收支平衡为政策目标,人民币依然有升值空间,很大程度依赖于美元是否减息,以及减息后是否贬值。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张玉)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曙松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