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新股

特步中国宝胜国际赴港上市 比拼三回合一一拆招

  一个是Nike、Adidas等知名运动品牌分销商??宝胜国际(03813,HK);一个是内地知名体育用品零售商特步中国(01368,HK),虽然销售不同品牌的运动鞋,却都选在此时赴香港上市,并同在5月16日举行IPO路演,在香江上演上市大比拼。


  第一回合:品牌知名度比拼

  如果论品牌知名度,宝胜国际是由全球最大品牌运动鞋生产商裕元集团(00551,HK)分拆而来。初步招股文件显示,宝胜国际在内地为若干国际及内地运动鞋品牌分销运动鞋产品,产品品牌包括Nike、Adidas、李宁、Kappa、Converse、Reebok等。截至去年底,宝胜国际在内地直接经营1324家零售店。

  根据宝胜国际委托专业机构作出的调查,截至去年底,以直营店数目计算,该公司是Adidas和李宁品牌的最大零售商,也是Nike的第二大零售商,另外该公司还是Kappa、PUMA等品牌的最大零售商。

  在福建省泉州市自设厂房的特步中国则主要拥有特步品牌及柯林品牌。另外,在2006年11月,特步获得特许使用权,推出迪斯尼运动系列品牌。根据资料显示,按2007年的收益计算,特步品牌是内地最大的时尚体育用品品牌,2007年占内地体育用品市场约3.4%的份额。

  凯基证券分析师指出,虽然宝胜代理的品牌知名度要高于特步,但是特步中国拥有自己的自营品牌,公司也将因此获得品牌价值。所以宝胜代理品牌知名度虽高,但也难言胜过特步

  第二回合:发行规模及价格比拼

  虽然在初步招股文件中未曾披露两家公司的发行区间,但来自5月16日路演现场的消息称,宝胜国际计划以每股2.93港元至3.75港元,发行8.234亿股股票,募集资金24.13亿至30.88亿港元资金,发行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23.2%。

  宝胜国际将于5月26日起公开招股,股份预期6月6日(星期五)上市。保荐人为美林、摩根士丹利。根据保荐人的2008年预估报告,宝胜国际发行区间相当于2008年预测市盈率约16倍至24倍。

  特步中国则计划以每股4.05港元至5.5港元,发售5.5亿股,募集资金22.28亿至30.25亿港元。据悉,特步将于5月21日公开招股,股份将于6月3日(星期二)上市。保荐人为瑞银、摩根大通。根据保荐人之一的瑞银预计,特步今年净利润约4.74亿元,其发行区间相当于17倍到23倍的2008年预测市盈率。

  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不论是发行规模、发行市盈率还是保荐人阵容,两家公司都不分伯仲,在这一环节,双方打成平手。

  第三回合:策略投资者比拼

  IPO能否引起市场关注,一家好的策略投资者有时候能成为“活招牌”。初步招股文件披露,2007年6月,知名私募基金凯雷投资以可换股贷款协议形式入股特步,目前凯雷基金持有特步中国9.6%的股权。

  不过,凯雷基金的策略投资也为特步日后遭遇解禁压力埋下火种。招股文件披露,凯雷基金的禁售期为特步上市日期起六个月,对于一家新上市公司来说,六个月的禁售期并不是很长。另外,凯雷入股特步的价格仅为1.55港元,远低于特步每股4.05港元至5.5港元的发行区间,丰厚的获利或加速凯雷获利离场。

  凯基证券分析师Sameul认为,特步中国有点类似于安踏体育用品(02020,HK),从安踏上市后表现来看,投资人十分追捧此类内地零售股,看好内地零售概念的投资人可考虑认购特步。宝胜国际则是分拆自老牌台资股裕元集团,裕元是香港市场中品牌形象较好的一家台资上市公司,这也会给宝胜IPO添色不少。两家新股各有卖点,但近期新股市场热度欠佳,投资人可以先观望市场招股反应再决定是否入场。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