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寻找中国的沃尔玛

  在中国市场上诞生一个沃尔玛的可能性远比诞生一个微软、英特尔或者波音的可能性大,而且这不仅是可能,还是必然。我相信这家公司一定存在,而且现在规模还很小。这样的公司再融资会非常审慎,具有优质经营模式,能实现 “轻资产”的低成本扩展模式,自我内生性成长能力强,善于把供应商的生意变成一种商品化的资源,把自己的业务变成不可替代、无法模仿的资源,能把供应商的毛利率压缩在一个稳定的低水平上,而使自己的毛利率逐步提升。

  如今大凡在A股市场上有些影响的人,似乎时时刻刻都在以股神沃伦?巴菲特为榜样,听他们的夫子自道,不仅向往巴菲特的财富,还仔细研究他的每一句话,琢磨他的选股标准和持股耐心。对此,我今天要给各位提个醒:如果这样学习巴菲特,恐怕是徒劳的。

  巴菲特买的股票都不在沪深股市上市,你根本买不到,唯一你能够和巴菲特买到相同的股票是他早已公开卖出的中国石油,巴菲特买入中国石油的价格是1港元多一点,你根本没有资格买。而他抛售的价格比你在A股市场上中签的价格还低。因此,A股市场上的股票要么入不了巴菲特的法眼,要么其价格远高于巴菲特的要求。所以,你根本无法在A股市场上复制巴菲特的成功。那些希望效仿巴菲特,选择优质大蓝筹长期持有的人,大都不会成为巴菲特。

  不过,各位也别着急,我有个好消息与各位分享:还有另一条赶超巴菲特的道路。巴菲特并不是美国首富,比尔?盖茨也不是,美国真正的首富是沃尔玛的创始人山姆?沃尔顿,现在他的子女持有他留下的股票,单个继承人的财富虽然低于巴菲特,但是四个继承人的财富总额却远远高于沃伦?巴菲特和比尔?盖茨。而且,山姆?沃尔顿白手起家,创造零售帝国的时间比巴菲特的创业时间更短。所以,你应该把投资的目标定位于沃尔玛那样的公司。

  也许有人要说,那抛开巴菲特不说,比尔?盖茨不也是一个财富奇迹么?问得好,但是,你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在中国诞生一个微软的可能性大呢?还是诞生一个沃尔玛的可能性大?依我看呢,在中国市场上诞生一个沃尔玛的可能性远比诞生一个微软、英特尔或者波音的可能性大,而且这不仅是种可能,还是必然。

  现在,剩下的问题就是,A股中是否有婴儿期的沃尔玛,以及你如何识辨这家尚在襁褓中的巨人。我的观点得到了许多人的赞成,原来大家殊途同归,都把九阴真经练到了第八层,唯独找不到那个帮我们打通任督二脉的目标公司。既然如此,那我就来多说几句。

  连锁的商业模式具有极强的成长性,这种成长性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成长的高速度,这是许多A股公司目前阶段所共有的,但是大多数A股公司的高成长都是在高资本投入的情况下取得的,而恰恰连锁商业模式不是以增发股票为融资来源的,它是以自身内生增长为增长动力的。其次,是成长的安全性,大多数A股公司到达一定的规模之后,其成长性就会下降,转而成为一个类似于固定收益的品种。而连锁商业的成长性则会随着公司达到一定规模之后,非但不会下降,反而还会进一步爆发出惊人的成长动力。沃尔玛在现有规模的基础上,其采购成本会比原来更低,因为其手中握有巨额的订单,和供应商议价的能力很强;相应地,因为沃尔玛的采购成本低,它就可以向消费者给出比竞争对手更低的价格,而不必担心毛利率的损失,这样就赢得更多的客户,进而可以继续打压供应商的价格。这就是连锁商业最理性的模式。

  当然,并不是每个商业零售类公司都有可能演变成为这样的超级连锁店。我在与国内某著名百货类上市公司的高管交谈之后,很是失望,因为他们纯粹就是利用国家赋予的黄金地段在做二房东。国有企业的身份使其能够以“安置职工,维护稳定”的名义获得黄金地段的物业,然后转租给其他小商贩。这样做的结果就是百货公司的经营看起来非常零乱,简直不能想象黄金地段的商业竟然是这样的局面。无疑,这样的上市公司不值得投资人考虑,他们其实就是一个商业地产拥有者,照说根本就不该来A股上市。

  虽然现在谁也不知道究竟A股的哪家公司最有可能成为沃尔玛那样的超级连锁巨头,但是我想这个公司本身应该符合以下一些条件:

  首先,这个公司应该审慎地进行再融资。如果一个企业已经建立了良好的业务模式,其供应商的资金占有就可以为企业创造流动性的需求。那些宣布要再融资新建商场的公司,照我说其实也不值得投资,我们要把商业地产和商业企业区分开来,经营商业地产的企业只能获得稳定的租金收入,不能享受高成长的机遇。那些具有优质经营模式,或者说是企业DNA优秀的公司,往往是租赁其他人的物业经营,这样他们就实现了“轻资产”的低成本扩展模式,这种模式下生存的企业反而能够证明自己具有优质基因。前面讲到的某国有控股上市公司,虽然每年的业绩都不错,但是,拿走了关键物业之后,该公司还能否继续生存呢?显然不行。所以,我们要找那些自我内生性成长能力强的企业,他们才具有成功的商业模式。最后,这样的企业要善于把供应商的生意变成一种商品化的资源,把自己的业务变成不可替代、无法模仿的资源,这样就能把供应商的毛利率压缩在一个稳定的低水平上,而使自己的毛利率逐步提升。在制造业显然没有这样的企业,金融业也缺乏在这方面明显成功的案例。

  总之,我现在的投资兴趣在于寻找中国的沃尔玛,已经不再关心地产、银行等金融类资产了,也不再关心制造业的市盈率和毛利率了。我相信这家公司一定存在,而且现在还是一个规模很小的公司,中国市场是其未来迅速扩展的广阔舞台,那才是我的超级大牛股。(周洛华)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巴菲特 | 盖茨 | 山姆 | 沃尔顿 | 沃伦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