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全球粮食危机 > 最新报道

粮价高企全球粮荒 美国民众每年糟蹋27.5%食物

  中新网5月19日电粮食价格节节高涨,许多穷困国家爆发粮荒动乱。然而在全世界最富强的美国,浪费食物的情形却是怵目惊心。从超级市场、大饭店、小餐厅到寻常人家的厨房,各式各样还可以吃的食物,最终归宿不是人们的肠胃,而是垃圾桶。


  据“中国时报”19日报道,美国农业部正在调查国民浪费食物的习惯,不过根据上一次的调查结果,1995年的美国民众每年要浪费掉4370万吨食物,占食物总量27.5%,其中三分之二是谷类食物、生鲜食物、牛奶与糖类。近年来实时餐之类的产品大行其道,浪费情形恐怕只会更加严重。此外,食物化为垃圾后会释出甲烷之类的温室气体,助长全球暖化。

  英、瑞典 同列浪费粮食国度

  布什总统日前表示,全球粮价高涨的一部分原因是印度中产阶级兴起,饮食水平提高。当时印度官员就反唇相讥指出,肥胖比例偏高的美国民众如果能够节制食欲,不要随便丢弃食物,应该可以养活不少非洲撒哈拉沙漠以南穷国的饥民。

  工业化国家的社会似乎都难免这种弊病,英国最近一项研究显示,民众购买的食物有三分之一会白白丢弃,1年下来相当可观,400万颗苹果、120万条香肠、280万颗蕃茄都进了垃圾堆。瑞典有子女的家庭浪费情况也较为普遍,购买的食物会丢弃四分之一。

  更令人难过的是,在非洲一些地区,粮食浪费的情况也相当严重,多达四分之一被糟蹋掉,原因当然不是民众不知珍惜,而是粮食保存技术落后、基础设施欠缺、昆虫为害、微生物污染以及高温与潮湿导致粮食变质。

  推展回收 减少浪费嘉惠弱势

  回到美国社会,相较于其它商品的价格,食物长期以来都是价廉物美,人们饮食的分量越来越大,体重数字也直线上升。如今美国成年人66%有过重或肥胖的问题,但人们的对应之道往往不是减少食物采购,而是不吃剩菜剩饭,反而造成更多的浪费。

  美国各大城市都有“食物银行”(foodbank)体系,为贫苦民众提供免费食物,按理说餐厅与超级市场应该乐于捐赠用不完或卖不完的食物,但问题是,许多业者生怕捐赠的食物让人家吃出毛病,害自家吃上官司,因此宁可丢弃了事。涵盖200多家食物银行的“全国食物银行网络”就表示,近来向他们求助的民众增加20%,但各方捐赠的食物却减少9%。

  为了遏阻浪费食物歪风、帮助弱势民众,许多民间组织正在各主要城市推展食物回收。纽约的“城市收获”(CityHarvest)组织与170个商家和机构合作,回收过剩但仍可食用的食物。“纽约市对抗饥饿联盟”(NYCCAH)执行长伯格强调:“我们回收的不是餐桌上的剩菜,而是根本没开封的意大利千层面之类的食物。”

  不宜食用 可堆肥或制成饲料

  对于不宜食用的多余食物,也有比丢弃更好的处理方式:加工制成牲畜饲料或者做成堆肥。麻州政府与超商业者合作,旧金山市政府则是鼓励餐饮业者与一般民众配合,回收多余食物来制造堆肥,业者与民众不但减少浪费,也节省一笔垃圾处理费用。

  或许有人会说,减少食物浪费并不能解决全球粮荒危机,对于温室气体排放减量也帮助甚微。不过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数据显示,回收被浪费掉的食物确实有可观的效益,而且所需经费与人力并不多。就算只回收5%,竟也可以让400万人饱餐一天。
(责任编辑:王燕)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