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区景麟:香港可充当伊斯兰金融机构拓华桥梁

  中东油资正是饱受次按煎熬的全球金融机构的「救命」灵丹妙药。为了不让欧美专享这伙仙丹,本港近年兴起伊斯兰金融业务的热潮,政府及金管局先后组团往中东地区进行学习及路演交流,足见伊斯兰金融业务的商机无限。
业界也不甘后人,上月也前往马来西亚取经,发现当地不少机构有意借助本港进军内地市场,故建议本港在发展伊斯兰金融业时,可定位为中介人角色,担当伊斯兰金融机构与内地市场的桥梁。

  市场潜质大现起步未迟

  拥有7成人口信奉伊斯兰教义的马来西亚由发行全球第一张伊斯兰债券至今已有20年历史,相关配套发展早已十分成熟。香港证券专业学会主席区景麟表示,本港要发展伊斯兰金融业务,除了所需的市场体系及政策配套外,更需要对伊斯兰金融熟悉及具专业资格的人才。该会上月于前往马来西亚「取经」的过程中,发现原来当地很多经营伊斯兰金融业务的机构有意发展内地市场,故建议本港可担当培训人才,以便协助热钱流入本港和内地市场。

  现时全球伊斯兰教徒人口约14.8亿,全球伊斯兰业务的规模估计每年约有7,000亿至10,000亿美元,已成为全球金融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地区也发力去抢这个市场,本港亦然。区氏不认为本港在伊斯兰金融业务方面起步较迟,并指现是正是适当时间发展与伊斯兰相关的业务,至于发展模式以及产品的数目,则认为应留待市场作决定。

  需培训专才助热钱流入

  该学会行政总裁张为国表示,在马来西亚考察时,曾有当地券商指虽对中国内地市场极感兴趣,但由于内地报表以中文刊登,令他们难以再作下一步行动。张为国指,本港与内地市场贴近,可担当两地交流的中介者角色。该会曾于上月举行一些主攻伊斯兰产品的讲座,而于今年第三季更会开办第一个与伊斯兰金融相关的训练课程。为确保课程可符合伊斯兰教条规定,除了从马来西亚聘请拥有专业资格的导师外,亦会接触现于本港经营相关业务的人士。

  事实上,政府当局对本港开拓伊斯兰金融市场表现得相当重视,除了在施政报告中落墨,金管局总裁任志刚也表明,当局会全力支持在本港发展伊斯兰金融平台。中东地区及本港均可受惠于伊斯兰金融为国际金融市场带来庞大的动力及增长机遇,而本港平台可撮合伊斯兰经济体系的投资需求和内地以至世界各地的投资机会,并发挥重要的功用。 (来源:香港文汇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为国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