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12年非法回佣案终于落定 72岁谢瑞麟获刑3年

  1996年2月,香港廉政公署第一次搜查了谢瑞麟珠宝(00417.HK)的办公室。

  从那时开始,直到2008年5月9日香港区域法院对谢瑞麟非法回佣案进行宣判,这场漫长的调查和审判过程足足进行了12年。


  这是一桩令人无限感慨的案件。当一切罪证呈到堂前,年届72岁高龄的传奇商人谢瑞麟也不由得当堂落泪。

  谢瑞麟最终因1项串谋行贿、1项串谋伪造账目、1项串谋偷窃,被判监禁3年3个月;谢瑞麟的次子、谢瑞麟珠宝现任主席谢达峰,则因2项串谋行贿、2项串谋伪造帐目、3项串谋偷窃与1项串谋诈骗8罪并罚,判囚5年。其他三名公司高管,亦获囚3年9个月到4年3个月不等。

  而谢瑞麟珠宝公司的股票,从2006年1月19日停牌起,至今仍未复牌。业内人士指出,尽管判决已出,但由于公司的会计账目等内容需要进行调整,复牌时间无法估计。

  香港区域法院长达296页的起诉书详细披露了谢瑞麟公司掩盖上述商业罪行的脉络,其中更曝光了谢瑞麟父子为相关灰色交易特别设立的离岸公司运作手法。而这一切,都曾令案件的取证变得异常艰难。

  5月9日,在对谢瑞麟进行宣判时,法官布朗(Brown)特别指出,谢瑞麟及其一众高管花费了大量的时间和金钱提供非法回佣并掩盖罪行,这让控方的调查变得非常艰难,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更耗费了大量香港市民的公帑。

  这或许是传奇商人谢瑞麟之罪难恕的主要原因。

  自曝家丑牵出回佣案

  5月9日早晨,谢瑞麟父子两人等5位谢瑞麟珠宝的现任或前任高管被囚车押送到湾仔区域法庭。当日,被告席上的谢瑞麟与谢达峰之间隔着两人,审判过程无任何交流。

  业内一直有说法称,谢瑞麟父子近年不和,而矛盾在2004年底出现激化。

  事件诱因之一或许在于,谢瑞麟在1990年代中后期曾极其热衷于投资楼市,高峰时期手中的物业资产一度高达20亿港元,然而1997年金融风暴之后,香港楼市猛烈跳水,谢瑞麟珠宝因此背上超过13亿港元的高额债务。迫于还债压力,谢瑞麟将自己手中的公司股票全部抵押给UBS,该笔股份之后被其子谢达峰奋力追回。

  2000年,法院宣判谢瑞麟破产,在此前夕,为避免自己对公司造成不利影响,谢瑞麟退任公司主席之职,谢达峰于危机时接棒。此后,谢瑞麟仍积极还债,到2004年9月,谢瑞麟的破产令结束。

  问题恰自谢瑞麟的偿债努力开始。

  2002年2月,迫于资金压力的谢瑞麟向公司其他高层称需要资金应急,在两名高层的协助下,他借提高其中一名高层的花红为由,转移公司50万港元现金。后来谢达峰也以类似的手法数次挪用公司资金,合共挪用公司280多万港元。

  然而,到了2002年12月中,谢达峰却突然主动向公司财务顾问透露,自己和父亲一直在挪用公款,12月23日,谢达峰向公司董事会交待了挪用公款始末。随后,董事会决定聘请毕马威对公司财务账目进行审查。

  问题是,谢达峰在自曝家丑之前,不仅没有征得父亲谢瑞麟的同意,甚至根本没有告诉谢瑞麟。该消息令谢瑞麟半极度震惊,一度心脏病突发。

  父子关系不和似乎由此可见端倪。

  有外电引述熟悉内情的消息人士称,2004年破产令解除之后,原本满怀希望重返公司管理层的谢瑞麟,却被谢达峰拒绝进入董事会。而这时,谢达峰已经将之前的董事会成员全部洗牌,换成了自己的人马。

  到2004年底,谢达峰大手笔完成了公司重组,成功控制谢瑞麟珠宝,持股73.9%。然而,他未曾想到的是,原本针对公款挪用的审查却查出了更大的问题。谢氏父子在长达10年非法给付旅游业1.7亿港元回扣一事随之曝光。

  密谋“邦德计划”

  区域法院的起诉材料将谢瑞麟珠宝的回佣链条剖析得十分清晰。

  为了鼓励旅行社多带游客到访,谢瑞麟珠宝很早就已经向旅行社提供佣金。根据香港旅游业议会颁布的《导游作业守则》,导游若未获所在旅行社同意而收取零售商回扣,并推荐游客光顾该零售商,即属接受利益,需要接受处分。谢瑞麟珠宝的所为于是引起了廉政公署的注意,第一次“拜访”由此而来。

  1996年2月,廉政公署的官员首次搜查了谢瑞麟的办公室。随后,谢瑞麟的高层管理人员密谋了一个名为“邦德计划”的项目,为回佣构建更加复杂的链条,即向离岸公司提供回佣。

  谢瑞麟鼎盛时期在香港拥有19家店铺和5个珠宝陈列室。陈列室主要是仓库性质的店铺,专门针对旅行团带来海外旅行人士。1984年之前,谢瑞麟就以展览室的方式开展业务,到1996年,珠宝陈列室贡献的营业额就已经占到整个集团的25%。

  1998年,谢瑞麟在红?成立了第五家展览室,专门针对中国游客,专卖纯金饰品,还为每个陈列室起了不同的代号。

  比如,在1998年成立了专门针对“03”市场游客、位于红勘的陈列室。其中“03”市场就是内地和台湾游客的代号。而“00”、“01”、“02”等代号分别指代韩国、英语国家和日本的游客。

  除了不同来源地的游客各有代号,各个陈列室也编有代号,大都是H开头的两个字母代号,如上述的红勘陈列室就被命名为“HC”。复杂的编码增大了外界了解谢瑞麟这个庞大的灰色运作系统的难度。

  “邦德计划”开始之后,谢瑞麟前后分别注册了5家壳公司作为提供回佣的通道。在1996年到2003年期间,谢瑞麟使用的壳公司有3家,均是离岸公司。在2003年4月到2005年4月间,还有三家香港本地的壳公司被用作回佣通道。

  起诉书称,这是一项虚假的安排,实际上,这些离岸公司并没有提供任何服务,只不过是一个资金转移工具,钱转到这些离岸公司后又回流到香港,再由珠宝陈列室的员工以现金形式发给旅行社作回佣。

  回扣价目表

  为了获得特赦,一位前公司高管在法庭上透露了“邦德计划”的运作方式??谢瑞麟珠宝为每名进入其珠宝陈列室的游客,向导游支付30港元的回扣,若有游客消费,则其回扣将上升到50港元。此外,若消费钻石首饰,导游的回扣将高达相关首饰售价的近三成。每辆开往谢瑞麟珠宝店的旅游巴士也有价码:一辆小巴50港元,一辆大巴100港元。

  回扣金额在数年间不断积累,最终成为1.7亿港元的巨额商业贿赂,涉及200多家旅行社。

  财务审计显示,1996年陈列室销售收入占谢瑞麟珠宝的总营收1/4,2003年内地游客赴港“自由行”开放后,2004年该比例提高到34%。仅尖沙咀分店就有一半客源来自内地,人均消费4000港元以上。谢瑞麟珠宝2004年10月的一份内部文件承认,若陈列室业务被迫关闭,则整个谢瑞麟集团将会在财政上垮台。

  廉政公署提供了回扣资金的一个运作例子:1998年10月,一名为KennyCheung的中国籍男子被委任为谢瑞麟珠宝的高级商业促销经理,Cheung将作为自由业者,分享其带到谢瑞麟珠宝陈列室的游客购物额毛利的5%基础月度分成。两个月后,Cheung要求把分成支付到其公司BestJoint。

  为了使这种大额资金输送和回流不引人注意,必须用相应的假账目来进行掩饰。为此,上述海外公司提供虚假的发票,并保存下来作为会计证据。除了得到了更高的销售量之外,谢瑞麟珠宝还可通过这种资金输送来逃税。

  法院资料称,谢瑞麟珠宝的欠税款项高达2270万港元,目前仍有338万港元尚未还清。

  没有终结的游戏

  对于审判结果,视自身诚信记录甚重的谢瑞麟除了对“串谋偷窃”罪名相当愤慨之外,似乎没有太大异议。他唯一担心的是,以自己的72岁高龄,是否能够捱到出狱?

  目前,谢瑞麟在香港荔枝角收押所等候分流,之后会安排到赤柱监狱服刑。

  问题在于,旅游业界人士普遍认为,谢瑞麟入狱不会终结旅游零售业界的回扣规则。

  “这种运作模式并不罕见,店家给予每辆到访的旅游巴士司机回扣,然后再按车上的"人头"给予导游回扣,一旦游客消费,回扣就倍增。”一名内地旅行社发言人说。

  不少不够规范的小型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报名,往往会抛出异常低廉的报价,根本就不给导游任何报酬,导游为了能带团,可能还要给予旅行社买团费。“这些零团费甚至负团费的旅行团,光靠团费收入肯定没法生存,自然需要找商家埋单,从回扣和佣金上找出路。”

  “这种关于回扣的交易从未停止。”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戴斌说,逮捕谢瑞麟,只是治标不治本之举。“只要旅行社行业在恶性竞争的环境下,不改变其以往不重视导游收入甚至变相压榨导游收入的做法,回扣的操作就不会消失。”

  在谢瑞麟一案中,迄今未有旅游业界人士被起诉。“我的感觉是,只要检察机关注意到了,一定能挖到有关行业的商业贿赂罪行。”广信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成勇说,导游或旅行社收受回扣佣金,在内地同样属于广义上的商业贿赂罪行,而且调查难度应该没有想象中困难。

  “但在我的印象中,内地的旅行社至今没有因此遭遇公检诉讼,也许,与其他领域相比,旅游行业的受贿行为已成为根深蒂固的潜规则。”张成勇说。他表示,在这样的情况下,公检部门可能也小看了旅游行业的商业贿赂行为规模。

  “我不相信只有谢瑞麟一家这样做(给予旅行社非法回扣),只是大家手里都没有证据而已。”一位内地大型旅行社的发言人说,旅游购物行业的灰色佣金交易不大可能随着谢瑞麟的入狱而终结。

  还有多少旅行社和导游在接受类似谢瑞麟珠宝提供的回扣和好处?“这可能是世纪之谜。”上述旅行社人士半开玩笑地说。

  (实习记者丘雪莹对本文也有贡献)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谢达峰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