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要闻

海螺水泥:演绎大象舞蹈 维持该公司“增持”评级

  得益于固定资产投资拉动和行业结构调整,水泥行业目前处于新一轮景气上涨阶段。

  经历了2005年行业的低谷后,水泥行业业绩持续提升。据估算,2007年水泥行业实现销售收入、利润总额分别为4000亿元、240亿元,同比增长24.38%、60%。


  笔者认为,未来行业景气度仍将持续上升。在基础设施建设、新农村建设、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等推动下,固定资产投资将持续拉动对水泥的旺盛需求。行业结构调整力度进一步加大,落后水泥产能淘汰有效减少了存量供给,行业集中度的提高增加了企业之间的合作,竞争环境好转。此外,煤电价格上涨将增加水泥企业的成本压力,但在行业供求关系良好的背景下,水泥行业优势企业可以通过价格的提升、成本控制来缓解下游成本上涨带来的压力。

  公司主要从事水泥及商品熟料的生产和销售,产销量已连续11年位居全国第一。2007年公司水泥产能达到8100万吨,水泥熟料综合销量达到8652万吨;营业收入、净利润同比增加16.65%、74.67%。2008年一季度,增速分别高达27.46%、98.51%。

  公司具有优秀的管理能力,成本费用控制良好,单位产品的煤电消耗处于全国一流水平。公司产能快速稳步扩张,区域布局进一步展开,毛利率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未来可能稳步提升。公司余热发电将有效对抗煤电价格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针对市场的相关担忧,笔者持以下观点:由于房地产用水泥占总销售比重较小,公司对房地产投资的波动具有一定的防御能力;成本差异性优势,使得公司在能源价格上涨过程中,将获得超额利润。

  公司此次拟公开发行不超过2亿股A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14.76亿元,主要用于新建产能、余热发电、节能技改、垃圾焚烧和偿还银行贷款。募集资金投向符合国家产业政策,有利于公司产能扩张,降低公司单位产品的生产成本,并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按照增发后股本计算,预计公司2008年至2010年摊薄后EPS分别为2.23元、3.17元、4.06元,考虑到公司未来产能快速扩张、不可复制的核心竞争优势及其行业龙头地位,维持公司“增持”评级。

  不过,风险方面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滑、产品价格变化、募投项目实施都会对公司有所影响,投资者需要谨慎关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