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行业走势出现短期分化 资金涌向抗震救灾板块

  □本报记者 龙跃

  虽然汶川地区5月12日发生地震灾情,但在前期调整已经比较充分的背景下,A股市场上周表现平稳,年初雪灾时大盘持续下跌的局面没有出现,沪综指全周还累计上涨了0.30%。但是,从短期看,地震灾情仍使市场运行格局发生了变化,“抗震救灾”相关行业股票获得了资金的大力关注。

  “抗震救灾”行业整体走强

  据Wind资讯统计,以算术平均法计算,自5月12日至5月16日,涨幅超过全部A股平均水平的行业共有8个,分别是医药生物、农林牧渔、建筑建材、黑色金属、食品饮料、交通运输、化工与商业贸易行业。而从具体涨幅看,区间涨幅居于前三位的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与建筑建材行业,具体涨幅分别为6.80%、5.75%与4.96%。

  不难发现,上述三大行业均是与川渝地区地震灾情密切相关的行业。对于医药生物行业而言,重大灾害事故的发生无疑会使得医药产品的需求在短期内提升,从而给部分公司带来积极影响。具体到个股而言,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抗感染药物以及疫苗类药物需求的快速放大,普药企业如华北制药鲁抗医药双鹤药业白云山一致药业,以及天坛生物等疫苗供应商值得重点关注。对于建筑建材行业而言,地震灾后重建将加大水泥建材建筑的市场需求,并将推动建材价格的上升,川渝地区以及周边地区的建筑建材企业尤其值得关注,如ST双马四川金顶祁连山华新水泥等。对于农林牧渔行业而言,地震灾情有可能继续推高食品价格,从而有利于农林牧渔相关企业提升盈利预期。

  但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区域性的短期自然灾害,汶川地震并不会改变某个行业的长期运行态势,也不会给某个行业带来显著的超预期收益。因此,投资者在选择相关股票时还是要切忌盲从,估值与公司质地仍应成为最先需要考量的因素。

  如果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那么上周区间累计涨幅最大的三个申万一级行业分别是医药生物、黑色金属与餐饮旅游行业,具体涨幅分别为6.14%、4.975%与4.83%。值得注意的是,医药生物行业无论是用算术平均法计算,还是用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区间涨幅都排在第一位,这说明上周医药板块出现了普涨格局。而餐饮旅游板块以算术平均法计算,其涨幅并不靠前,华侨城A全聚德两只权重股的上涨对行业整体表现起到了明显的拉动作用。

  此外,如果从近一个月的走势看,以算术平均法计算,医药生物、农林牧渔与建筑建材行业的区间累计涨幅排名也居于前列,这表明上述三个行业的走强并非完全凭借地震灾情的刺激。

  三大原因导致部分行业下跌

  从跌幅居前的行业看,以算术平均法计算,上周只有三大行业出现下跌,分别是采掘、信息设备与家用电器行业,具体区间累计跌幅分别为1.40%、1.25%与0.59%。而如果以总市值加权平均法计算,上述三大行业也处于跌幅前列。这意味着,采掘、信息设备与家用电器行业上周出现了个股普跌的格局。

  具体分析后可以发现,这三大行业下跌的原因不尽相同。首先,对于采掘行业而言,我们发现,从近一个月的统计看,以算术平均法计算,采掘行业的区间累计涨幅在各行业中是最大的。因此,在行业基本面没有发生显著变化的背景下,其整体下跌很可能是由获利盘回吐引发的。事实上,上周跌幅居前的成分股也确实多为前期表现强劲的煤炭股。

  其次,对于家用电器行业而言,我们发现,该行业不但上周表现不佳,从近一个月的表现看,其涨幅也处于各行业的低端。这意味着,家用电器行业一直以来都在承受着较大的调整压力。分析人士认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行业竞争过于激烈等基本面因素,或许是家电类股票表现持续低迷的主要原因。

  第三,对于信息设备行业来说,该行业近一个月表现平稳,上周突然下跌很可能是受到电信股龙头中国联通表现不佳的影响。中国联通5月13日曾经出现深幅调整,分析人士认为,这可能与市场预期公司在地震灾情中或将承受一定损失有关。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陈然)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