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玖龙纸业:血汗工厂的生态圈

  对立的双方,都应该得到尊敬。这双方是香港大学师生监察无良企业行动(SACOM)和玖龙纸业(02689.HK)及老板张茵。

  话说SACOM派员调查玖龙纸业在东莞的工厂,今年4月15日得出结论:玖龙纸业是“血汗工厂”,是“港企之耻”。


  这SACOM是什么组织?他们与玖龙纸业有何干系?应该说,没有。这些师生只是凭着年轻,凭着书生的正义感做调查。惟其与被调查者没有利害关系,其调查方才可信。

  商务部研究院梅新育博士的见闻似也可证明这一点,梅曾到SACOM的工作地探访,并与SACOM成员就玖龙纸业问题沟通,梅先生不认为SACOM是像传闻中的受人指使而有组织地诋毁内地在港上市企业,“他们的办公地点很拥挤,全职人员只有3个,其他都是不拿报酬的义工。”

  如果挑剔的话,师生们指责玖龙纸业“经常无理巨额罚工人款”等,其言辞稍显含糊和道德化。怎样才算血汗工厂?指标体系是什么?一定时间多大的量的工伤事故才算“经常”?等等。

  当内地首富张茵从国外回来,突然遭遇SACOM的指责,这个快人快嘴的女企业家如何应付?从目前得到的信息看,张没有像许多老板一样买通官府打压SACOM??这在香港也行不通,香港没有新闻管制之类的行政机构;走司法程序吧,师生们的语言是可以被抓住把柄的,但张也没有在香港起诉SACOM,其实更方便的是,张在东莞之类的内地法院起诉,这是变相买通官府,公开的秘密。

  可以想见,张茵一定会感到委屈。就是因为在今年全国人大政协两会上,自己大胆对一部正在推行的新《劳动法》发出异议,现在“血汗工厂”事件是有关方面指使SACOM对自己发难?或指使者是自己的竞争对手?

  张茵或许这样想了,这是正常的,但她并没有实际的反击行动,依她一贯的做派,会像在两会上单枪匹马跳出来一样,把正面背面都亮给对手??5月7日,张茵举行媒体发布会,公开回应指责。张的基本态度是:在管理上确实有缺陷,甚至有违新《劳动法》,企业正在改进,但玖龙纸业不是血汗工厂,自己也不是黑心老板。

  此时,第三个角色出现了,他便是广东省总工会副主席孔祥鸿。经过调研,孔宣称:玖龙纸业绝对不是血汗工厂,“我们已经掌握了部分证据,SACOM是有组织的在诋毁内地企业。”

  孔祥鸿的言行受到广泛抨击。孔本应该是替劳工说话的,为什么他却来否认玖龙纸业是血汗工厂?其实,在中国现实中,谁说工会就是要替劳工说话的?比如孔祥鸿本人,他的工资是工会会费支付的?还是行政支付的?或许他更多的利益是来自玖龙纸业之类的企业?谁知道呢。不能凭一个人的身份就认定他应该代表什么人的利益。

  而如果SACOM心中无愧,孔的话语倒是可以告官的,一告一准。

  第四个角色出来了,就是《第一财经日报》。据该报记者调查,玖龙纸业工人的工资是较高的,工作环境也没有SACOM描述的那么夸张。

  按理说,一个成熟社会中,一个负责任的媒体的调查是具有公信力的。但《第一财经日报》先前的遭遇,使人有了“傍”的想法。

  2005年6月22日,《第一财经日报》载文揭露富士康血汗工厂黑幕。8月28日富士康起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王佑和编委翁宝索赔3000万元,法院就立即立案了,传票来了,冻结二人财产了。其后富士康遭到全国媒体炮轰。8月31日,富士康索赔额由3000万降到1元。再后,富士康与《第一财经日报》达成和解,撤诉,互向对方表示尊敬。

  值得一提的是,对此次新《劳动法》,富士康相当顺从和积极,不像张茵那般豪迈。

  就这样,一群书生,一个能干直爽的企业家,一个身份模糊的工会干部,一个面孔同样模糊的传媒,演绎了中国社会利益冲突和制衡的新格局。

  在中国社会发展的进程中,冲突和制衡是必然的。此次事件总体是健康的,这总比黑社会,比聚众罢工上访,比损耗社会财富,比影响社会安定要好。 (来源:证券市场周刊)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茵 | 孔祥鸿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