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港股公司新闻

瑞银狂卖中海集运上亿H股 转手杀入招商银行

  继中国石油(0857.HK)、中国人寿(2628.HK)、中国平安(2318.HK)之后,瑞银再次出手大蓝筹,大举抛售中海集运(2866.HK),创下当月国际投行减持H股最高纪录;同日瑞银还买入招商银行(3968.HK)410.1万股。
身为国际大投行,瑞银的风格看起来更像敢死队。

  据香港联交所最新披露的信息显示,5月8日,瑞银在3个小时内一共减持了中海集运1.054亿股,创当月国际投行减持H股最高纪录。经过此次减持,瑞银对中海集运的持股量已由3.354亿股缩减至2.299亿股,约占H股总股本的6.13%。

  虽然联交所并未披露瑞银抛售的价位,但从当天成交的数据分析,成交价应在3.36港元至3.45港元之间。事实上,自4月下旬开始,瑞银已连续减持中海集运,但是,每次减持的幅度并不大,譬如4月23日,减持334.46万股,其持股量仅从10.06%轻幅下降至9.97%。而在5月6日,瑞银披露,其持有的中海集运已减少至8.97%,当天以3.66港元价格继续减持403.9万股。5月8日抛售前,瑞银约持有8.94%的中海集运H股。

  香港某大型银行财务策划经理杨先生向记者分析,瑞银大量抛售H股可能与其遭受美国次按风暴影响较大有关,当美国部分银行已发布较好的今年一季报时,瑞银披露的报表仍不乐观。由于瑞银介入H股时机较早,基本都有盈利,因此,抛售H股弥补海外的损失并不出奇。

  抛售后,瑞银从中海集运的第三大股东滑落至第四位,前三位依次是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和Hutchison国际有限公司。其中,摩根士丹利和Hutchison自2004年6月起,对中海集运的持股率几乎都没有变动过。尽管中海集运股价半年间从11.3港元高位跌落,但摩根士丹利仍维持其“与大市同步”评级。

  华电国际遭两投行减持至披露线下

  与中海集运一样在当周遭到大幅减持的H股是华电国际(01071.HK)。据披露,摩根士丹利5月8日共减持华电国际873.4万股,持股量由7717.44万股减少至6886.82万股,减持的价位约在2.57港元至2.64港元之间,之后,摩根士丹利的持股比例由5.39%下降至4.81%。

  同一天,安联也抛出华电国际600万股,持股量由7389.8万股减少至6789.8万股,持股比例由5.16%下降至4.74%。按联交所披露规则,大股东持有股份低于5%后,便无需再披露。这与去年10月巴菲特撤出中国石油、今年2月瑞银撤出中国平安的手法几乎完全一致。

  国泰君安(香港)分析师王鼎认为,华电国际今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逊于预期,其经营效率在同业中处于中下水平,毛利率和经营利润较低,而资产负债率较高。虽然华电国际将是电价上调的最大受惠者,但是电价在今年内上调的可能性微乎其微。然而,华电国际的股价似乎并未受投行抛售和大行评级不佳的影响,一连6天都在2.6至2.8港元之间徘徊。其间,大股东更披露了今年2月中旬增持华电国际5000万股的消息,增持的价位在2.75港元。

  招商银行被大幅增持

  在上海电气(2727.HK)、中煤能源(1898.HK)等个股遭减持时,首创置业(2868.HK)、招商银行、上海集优(2868.HK)等个股则被投行增持。

  其中,瑞银增持招商银行规模较大。5月8日,瑞银共买入招商银行410.1万股,每股价位在30.25港元至31.45港元之间,总耗资额在1.2亿港元左右,持股量则由2.1亿股上升至2.14亿股。增持完成后,瑞银持股比例由7.89%上升至8.05%。

  前述财务策划经理认为,市场买入招商银行股票可能与当时招商银行已递交竞购香港永隆银行的新要约有关,招商银行的两个强大竞争对手是中国工商银行(01398.HK)和澳纽银行(ANZ),前者是中国最大商业银行,后者是澳大利亚和新西兰最大的上市公司。招商银行实力在中国仅排第六。尽管在首轮竞购中招商银行未能入围,但其成功递交了第二轮新的购买要约,显示出价应该具有吸引力。目前,此轮竞购已令招商银行和工商银行的股价上扬约5%。

  另一只被投行关注的个股是大唐发电(00991.HK)。5月8日、9日,花旗集团和T.RowePrice分别增持大唐发电33.6万股和800万股,花旗集团的持股比例由5.82%上升至5.86%,T.RowePrice的持股比例由5.96%上升至6.21%。但是,同时摩根士丹利却减持大唐发电728.8万股,持股比例由10.02%下降至9.82%。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摩根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