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港股 > A+H公司新闻

平安融资候补方案:H股增发360亿救援海外收购

  国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评价:“如果以这样的融资规模用于海外收购,可能会有些捉襟见肘。”

  理财周报记者姜欣蔚/文

  A股、“A+H”股、H股,中国平安(601318.SH)再融资计划一波三折。

  5月13日,中国平安股东大会授于董事会一般授权,以配发、发行及处理不超过已发行H股股本20%的新增H股。
第二天,中国平安H股股价小幅下跌0.4元,跌幅为0.57%。

  平安目前H股总股本为25.59亿股,这意味着平安年内可以增发5.12亿H股。以5月14日收盘价70.45元计算,平安如果选择增发约可融资360.7亿元。“如果以这样的融资规模用于海外收购,可能会有些捉襟见肘。”国信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武建刚认为。

  H股20%增发是例行性授权

  “平安董事会短期内行使这项权利(H股增发20%)的可能性不大,至少应该等股价有所回升之后。”大华继显(香港)有限公司H股分析员盛楠认为。

  盛楠介绍,按照港交所有关规定,H股上市公司享有每年增发不超过股本20%股票的权利,但前提是经过公司股东批准。平安股东大会应该每年都有这样的决议,因此并不意味着平安要启动再融资计划。

  “平安A股融资计划搁浅,再加上前期"A+H"融资传闻,令这项"一般性授权"在业内引起过分的关注。”海通证券金融行业分析师潘洪文向记者表示。

  发轫于今年1月份的平安天量融资计划,一直牵引着内地投资者脆弱的神经。1月21日,平安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审议通过A股再融资议案,拟申请增发不超过12亿A股股票及发行不超过412亿分离交易可转债。消息一出,中国平安当日以跌停报收,A股上证综指重创266点,市场一时争议四起。

  3月5日,平安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再融资计划。由于市场已经提前对此进行消化,该决议并未引起平安股价以及股市剧烈震荡。孰料一波未平,一波又起,5月6日市场传言平安欲启动“A+H”融资,平安沪、港两地股价双双下跌。A股当日的下跌行情,也被有关人士认为与此有关。

  5月9日,平安集团发布公告,表示6个月内不递交A股增发申请,同时慎重考虑可转债的申请和发行时机。武建刚表示,按照公告日期推算,6个月以后已近11月中旬,考虑到证监会审批也需要一段时间,平安年内A股增发的可能性已经不大。

  此次再融资计划有效期为1年,因此平安2009年仍有两个多月的回旋余地。“2009年大小非解禁压力更大,股市的格局也不明朗,再融资能否成行也很难说。”武建刚表示。

  有分析师表示,鉴于中国平安再融资意愿强烈,A股再融资暂时搁浅,增加了H股年内再融资可能性。

  融资用于海外收购可能性最大

  如果H股增发成行,募集资金用于何处是一个颇受关注的问题。

  武建刚认为,按照常规发展的话,平安本身并不缺钱,“如果募资用于发展保险业务的话,扩张农村市场是最大可能。平安城市布点工作已经基本完成,农村网点还有大约40%左右的空白。但是这一块业务对资金的需求并不会太急迫。”

  对于外界所传募资用于海外收购的说法,武建刚认为H股300多亿的融资规模显得有些捉襟见肘。“海外扩张所需资金量比较大,如果募资确实是出于这一目的,则平安有可能在H股再次融资。原计划用于A股的融资规模,在H股也是一个大数目,所以不排除平安采用次多量少的策略。”

  大华继显(香港)H股分析员盛楠认为,平安当初曾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充实资本金,但是实际上用于海外收购的可能性更大。如果意图发展保险业务,现有资金基本可以满足需求,再行募资的必要性不大。

  盛楠表示,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在股东大会上曾表示会继续关注海外的投资机会,这将增加平安在H股再融资的必要性。

  “平安前期收购富通,已经用掉一部分自有资金。如果发现新的收购目标,剩余自有资金不能满足需求,平安应该会考虑通过H股来募集一部分资金。300多亿的增发额度尽管不多,但如果不考虑控股的话,再加上一部分自有资金也足够了。”盛楠告诉记者。

  在股东大会上,平安高层曾表示业务三支柱之一的银行业务近期将有突破。“拿出一部分募集资金用于参股商业银行,也不是没有可能。”某券商金融业分析员据此推测。

  此前,市场一度传出平安正洽购宁波银行5%股权的消息。按照相关规定,保险公司可对两家银行进行重大投资。平安银行与深圳商业银行合二为一后,平安集团手中还余有1个名额。2007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平安高层亦曾表示要做大做强银行业务。

  H股增发路径更佳

  平安股东大会上,董事长马明哲在反思A股融资计划之余,表示H股融资及发行可转债暂无时间表。但是,由于H股增发仅需取得证监会的非实时性审批,所以董事会一旦形成决议,H股增发启动将非常迅速。

  “平安集团保险、银行、投资三驾马车的经营模式,能有效起到分散风险的作用,比较受香港投资者认可,这将有助于平安增发成功。”盛楠认为。

  平安A股融资计划曾引发内地中小投资者强烈抵触情绪,但多位分析师认为由于H股再融资规模远远小于A股融资计划,所以增发会相对比较顺利。武建刚表示,香港市场机构者比例大大高于内地股市,对于再融资会表现的比较理性。

  “另外一个有利因素是,香港股市流动性比较强。内地股市主要是内资投资者参与交易,香港股市除了本地投资者外,还有大量的海外资金。中国平安作为中国概念的股票,对海外投资者具有较高的吸引力,他们通常认为增发是介入的好机会。”

  盛楠认为,中国平安H股融资的一个不利因素是当前股价偏低。去年年底,平安H股股价曾经一度超过90元,现在则在70块钱左右徘徊。“股价偏低,再加上香港股市整体上不太景气,表明投资者短期内对市场缺乏信心。如果不是非常有必要的话,平安应该不会急于出手。”

  盛楠表示,平安H股增发成行对股价短期会产生一个偏负面的影响,因为投资者会考虑收益摊薄的问题。但是,如果募集资金确实能带来明确的收益,长期来看对股价应该是一个正面影响。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chuangangcui)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