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基金动态

投资基金就是跑马拉松

⊙长盛基金 那威

  
  
   近期,随着市场行情的变化,基金业绩表现的排名情况正在发生变化。一些排名靠后的基金在此轮市场的反弹中,有了明显的改变,由此引发了不少投资者发出又“看走了眼”的感慨。

  
   看基金排行榜可是不少基民必做的功课。
它既成了有基一族的心理阴晴表,也成为准备投基族选基的最直观的依据。

  
   结果,一时排名前几位的基金自然受到大家追捧,而投资者往往发现基金短期净值排名变化实在很快,太容易“看走了眼”。

  
   基金是一个长期持久的投资过程,短期的净值涨跌并不能代表基金的真正实力,就好像一场马拉松比赛,你只是选取其中的一二百米来进行比较本身也没什么太大意义,对基金的短期业绩排名可以参考,但不要过于看重。

  
   首先,投资者在购买基金后,过度的关注基金的短期排名,容易破坏投资者的心态,今天看基金净值落后了就垂头丧气,明天净值增速加快了就兴高采烈。很容易“这山望着那山高”,频频倒手,增加了不少交易成本,到头来自己很容易一次次“看走了眼”,以至最终影响投资业绩。

  
   因此,从效果上看,投资者过于看重基金净值的短期表现而调整基金的投资目标,不断地更换投资品种,显然是不明智的。

  
   其次,从基金的投资运作规律来说,除了被动投资的指数基金外,基金本身的重仓股票和短期市场的领涨股票不可能都有那么高的重合度, 基金经理依据所在公司的投研平台以及自己的专业判断作出选择,结果如何需要时间来勘验。时间能够证明基金经理的选择正确与否,但是不少投资人并没有给基金经理,实际上也没给自己留出能赢得较好回报的足够的时间。

  
   另外, 关注基金短期净值排名,容易忽略风险。

  
   作为投资者要重视风险调整后的收益,一方面,我们要关注基金的短期净值增长,另一方面,我们同样要考虑该基金承受了多大的风险,风险与收益是否匹配,是不是我们自己可以承受的?去年不少投资者蜂拥至业绩排名靠前的巨盘基金,而面对现在市场环境,这些投资者却进退失据,左右为难。

  
   基金投资就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仅凭一两个季度的业绩无法判断一只基金的好与坏,所以国外的评价机构不对运作期不满三年的基金进行评级。

  
   所以投资者对基金业绩短期排名可以看看,但是可别看得太重。(来源:上海证券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