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股市快报_证券频道 > 热点板块

板块轮“吵”

灾后重建板块热度难降

   5月12日四川省发生了里氏7.8级大地震。此次地震的震中在距离成都西北方向190公里处的汶川,是中国自1976年唐山大地震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地震。目前,地震造成汶川、北川、德阳、都江堰等地区人员、道路、房屋、桥梁倒塌,基础设施受到巨大破坏。
根据目前公布的资料,川西大地震对周边地区的经济和人员财产造成严重损失。由于这一突发事件使得刚刚从雪灾中恢复的正常经济工作受到显著影响,从而对国内经济产生一定的负面影响。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据,地震灾区总人口在5,000万左右。尽管四川仅占中国GDP的4%,但农产品增加值占全国的6%左右,粮食产量占全国的5.8%,猪肉产量占全国的11%。因此,此次地震将对全国的粮食及猪肉产量造成一定的影响。再加上四川作为农业大省的地位,可能此次地震对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造成进一步的压力。事实上,川西大地震造成的损失现在还无法清晰评估,但长期来看预计对我国国民经济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有300多万间房屋受损,大量公路和电力设施被破坏。灾后重建将带来巨大的投资需求,这可能导致未来数月内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有所回升,在房地产、建材、交通设施等领域将表现得尤为明显。当然由于钢材、水泥等的区域特征,注定了重建家园将以当地或附近企业为主。由于此次地震伤亡惨重,受伤需医治者可能达数万人,预计会对输血、伤科用药、手术用药、抗生素、以及相关医疗器械产生灾用需求。此外,大灾之后防大疫也是当务之急,由于食品、饮水可能遭受污染,加之可能存在大量的污染源,灾区的防疫工作必须尽快提上日程。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量的消毒装置甚至疫苗。当然,出于快速反应的要求,政府仍将优先在当地准备药品和医疗器械,生产未受影响的川渝地区大型药品生产企业无疑将更多地承担起这项任务。当地难以提供的,政府会在全国进行采购备货。

   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灾害,医药、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需求急剧上升。市场视角将投资热点直接锁定急救与灾后重建板块。医药、水泥、建材、工程机械等相关个股表现火爆,甚至是一度为周期性行业所困的有色金属板块也一度“焕发青春”。由于赚钱效应的显现,场内资金深度挖掘灾后重建板块。值得关注的是,5月13日,上证所和深交所对66家川渝上市公司的股票实施临时停牌。尽管地震对上市公司业绩影响不一,但66家川渝地区上市公司集体停牌显示出地震对资本市场心理影响仍然不小。而从复牌后的走势看,一些从事基础建设、建筑建材的川渝上市公司受到了投资者的强烈追捧,如四川路桥四川金顶等,反映出众志成城抗灾重建的热情也传导到了A股市场。另外一些受到较大负面影响的上市公司至今未能复牌令人忧虑,如宏达股份岷江水电等。它们未来的表现是否对灾后重建板块的热度产生影响需要进一步观察。

   (智多盈投资 余 凯)

   券商板块值得关注

   上周,在大盘走出一定的回调行情时,券商板块却异军突起,走出了比较好的上升行情。而该板块是上一轮大盘上升的龙头板块,是带领大市走出低迷的功臣。上周,券商板块的再度崛起,能否再次走出有比较好持续性的上升行情,从而把大盘带出目前的震荡市?

   券商板块是这一次大盘反弹的第一龙头板块,是大盘4月份反弹的第一主热点。正是它的连续不断的上升,带动了大盘的上升,并摆脱指数连续不断的下跌趋势。然而,在大盘走好之后,券商板块从5月初开始,首先步入调整行情。其调整时间已经近二周,其回调的幅度也是比较大的。券商板块指数在这一次调整中,最大回调幅度达19%。龙头股国金证券最大回调幅度高达25%,而中信证券最大回调幅度也近20%。

   可以说,作为前期上升的龙头板块,在这一次大盘的洗盘中,也是各板块里回调幅度最深、回调时间最长,因而也是洗盘最彻底的一个板块。所以,从技术面看,该板块是目前大盘最具上升潜力的板块。该板块的异军突起,是否意味着新一轮上升趋势的开始,有待进一步观察。但我们要特别关注这一前期的龙头板块。

   (广州万隆)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