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三大特征描彩信托公司年报


  

   □ 本报记者 秦 炜 张胜男

  

  

  

   日前,用益信托工作室对48家信托公司的2007年年报的统计显示,截至2007年底48家信托公司合计信托总资产达7953.04亿元,远大于2007年底的自有总资产合计值790.34亿元。
信托总资产相比去年同期的增长率达157%,显示了信托公司理财业务强劲的增长势头,也是我国当前国内企业及居民理财意识的觉醒的一个很好反映。

  

   去年3月,中国银监会主持修订的《信托公司管理办法》与《信托公司集合资金信托计划管理办法》(“信托新两规”)正式出台,就是要信托公司及其业务回归于“信托”本源,使信托公司成为从事“受人之托,代人理财”业务的专业理财公司。年报数据说明,信托公司回归主业的步伐正在加快。

  

   单一信托独领风骚

  

   值得注意的是,在信托资产中,单一类信托资产无论是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远远超过了集合类信托资产,单一类信托数量是集合类信托数量的3.9倍,规模倍数是5.4倍。总体来看,集合类、单一类、财产类信托计划的规模占比分别为:14.93%、80.45%、4.62%。

  

   这反映了当前信托公司经营上的机构化依赖经营的业态,也是信托公司在现行展业监管政策下的一个必然选择。当然,这也是去年个人高端投资者被基金吸引的一个现实反映。对于信托公司而言,机构化依赖的经营其实有着较强的不稳定性,一旦情况有变化,可能给信托公司的经营稳定性带来一定的冲击,为此信托公司仍需在吸引个人高端投资者方面有所作为。

  

   也有关注信托行业发展的资深律师指出,“新两规”强调信托公司应着力为机构理财,而对个人理财有着人数和条件的限制,因此,上述数据显示新两规在这方面发挥出了作用,造成了单一信托计划占比较高的局面。相对而言,财产信托的比重非常小,可见目前的情况是,信托业务仍大量集中于资金信托。

  

   收入结构三分天下

  

   年报的统计数据显示,收入结构方面,2007年信托公司股权投资、证券投资、信托业务各占35%、29%、22%,三者合计占到信托公司总收入的86%,基本上是股权投资、证券投资和信托业务三分天下。

  

   从年报披露的数据中,不难看出,信托公司目前的主要业务构成仍然是自营和信托业务两大部分,自营则占据主要地位。信托公司收入结构分类结果显示,48家信托公司共实现总收入2012035.96万元,其中信托业务收入468780.42万元,仅占总收入的23.3%;证券投资收入661508.06万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最高,达32.9%;股权投资收入555334.2万元,在总收入中的占比为27.6%;还有少量的利息、租赁及其他业务收入,合计占比约16%。

  

   证券投资收入占比最高的主要原因是去年证券市场牛市的一个反映,因此有研究人员认为,其收入来源在年度上并不具有较好的可持续性,倒是股权投资和信托业务在总收入中占比的明显上升更加值得关注。

  

   48份信托公司年报中,9家信托公司的信托业务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0%,他们分别是新华信托、中融信托、金港信托、西安国投、北京国投、苏州信托、湖南信托、百瑞信托、联华信托。其中新华信托的信托业务收入比重达到96%。

  

   另外,8家信托公司的股权投资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超过50%,他们分别是深国投、国元信托、西藏信托、中泰信托、国联信托、新时代信托、上海国投、粤财信托。其中,深国投的股权投资收入比重达到90.75%。

  

   不良资产率大幅下降

  

   48家信托公司的平均不良资产率由2006年9.76%下降至2007年的4.83%,下降幅度45%。这是信托公司不良资产清理力度加强的数字反映,同时也反映了经营管理与风险控制能力的提高。

  

   其中,国联信托、重庆国投、中海信托、国民信托、外贸信托、云南信托、国投信托、苏州信托、东莞信托、北京国投、交银国信、陕西国投、安信信托、华信信托、中融信托等信托公司的不良资产率都已下降为0%。其中,国联信托、云南信托、国投信托、陕西国投、安信信托、中融信托等6家信托公司是延续了2006年不良资产率为0的优良纪录。

  

  

  

   (来源:证券日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