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 行业研究_证券研究_证券频道

基金公司管理费“让渡”银行

基金发行徘徊不前银行费率悄然上涨基金公司管理费“让渡”银行

   证券时报记者张哲

   基金销售市场还在低谷徘徊不前,基金公司又遭银行渠道费率提价,不过,已经接受了银行费率提价的基金公司人士依然认为,“这是市场化的结果”。


   销售成本悄然攀升

   “我们此次发行新基金已接受了渠道方提价。”记者日前从多家正在发行新基金的基金公司渠道处了解到。“工行目前的费用是五大行里面最高的,而且工行这次提价不是对我们一家提,而是普调。”记者获悉,目前工、建、农、中、交五大行已提高基金销售费率。

   据了解,目前新基金在首发募集时,对银行渠道的激励包括,认(申)购费返还、一次性销售激励、尾随佣金。其中,认(申)购费是硬性规定,全部由银行渠道收取,而一次性销售激励和尾随佣金的高低,则要看公司同银行的谈判结果。尾随佣金是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用于客户维护的费用,按基金份额的持有时间结算。此次银行调高了一次性销售激励和尾随佣金,“这两部分费用,一些股票型基金可能达到基金规模的千分之六”。

   原则上,基金申购费、赎回费是基金公司的收入,但为了激励银行渠道销售热情,这部分收入常常以激励的形式全部或者部分返还给银行。上海一家基金公司渠道部人士对记者透露:“目前,以股票型基金为例,1.5%申购费一般都给渠道,赎回费里25%留做基金资产,75%给基金管理人。这75%管理人的收入,银行和基金公司分成,或者全部给银行,或者四六分成,每个公司不同。”

   市场化的结果?

   根据wind统计,截至2008年5月15日,在工行托管的基金达到98只,托管基金份额超过6780亿份,位居五大行首位。另外,工、建、农、中、交托管份额则占据了整个基金总规模的90%以上。“工行的营销费用一直是五大行中最高的,这次涨价也是工行先涨,其他银行尾随。”某基金公司知情人士称。

   对于银行方面的动作,不少基金公司选择接受。“现在市场不好,基金难卖,银行要多一点激励也是可以理解的。”上海一家合资基金公司人士说。还有基金业内人士认为,这是市场化的结果,基金公司和银行,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现在很多营销费用都涨价,比如网络广告投放费用等,是水涨船高的结果。

   而另一部分基金人士则认为,大行销售费率涨价是中小渠道抢占份额的机会。“虽然渠道选择对基金公司销售结果影响很大,但我认为,不同基金根据自身情况也可作调整,不必一定要大渠道。比如,前段时间东吴基金选择华夏银行被市场证明是个不错的选择。”

   然而,五大行已占据绝对优势地位,几家小渠道加起来也不抵一家大行。而且,大行的资源可以不断开发深挖,小银行卖过一次再卖就很难。

   提价能否解决一切?

   那么,被动提高银行销售费率,就能解决中国基金销售问题吗?

   业内专家认为,单纯依靠银行渠道的单一销售体系,显然已无法满足国内基金业长远发展的需要,这与美国多层次、相互补充的渠道销售与服务体系相比有明显的差距。

   在美国,基金业是一个营销驱动的行业。事实上,美国自1929年经济危机后,监管层关于基金行业的各种规定包括基金销售渠道建设等,大大促进了美国基金业发展,基金营销对基金市场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据了解,目前美国共同基金主要的销售渠道包括,(个人)直销、咨询机构代销、养老金计划、基金超市及机构投资者。其中,咨询机构代销渠道占据了半数以上的销售市场,其次是养老金、机构投资者、直销和基金超市。不同的投资者可以根据自身不同状况,选择不同的渠道买基金,享受差异化的服务和费率。

   业内专家认为,销售费用提升是国内基金市场依靠单一的银行渠道所产生的必然结果。仅仅依靠银行渠道,同时银行又不断提升销售费率,挤压基金公司利润空间,这非常不利于中国基金业的长远发展。要改变这一状况,还需大力发展多层次的销售平台。

  
  
   (来源:证券时报)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