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新闻分析:大批急需救灾物资能运进灾区么?

  新华网北京5月19日电(记者 林红梅)19日是汶川大地震后的第8天,灾区粮食、药品、帐篷、饮用水等告急,急需一个通畅的运输渠道,把救灾物资尽快送到灾区人民的手中。通往灾区的公路、民航、铁路运输线怎样了?灾区急需的救灾物资能运进去么?中国政府网邀请交通运输部、民航局、铁道部的有关负责人回答了以上问题。


  公路:随塌随抢 维护畅通

  灾区公路哪些通了?交通运输部公路司司长戴东昌介绍说,通往重灾区的三条公路生命线已打通。第一条抢通的是西线,由理县通往汶川的公路,在5月15日19时30分打通;5月17日,打通了从甘肃往南到茂县的北线,以及从成都经过都江堰到映秀的南线。他指着地图说道,重灾区已经有可以互相联通的迂回线路,干线公路的生命线网络已经构成。目前,通往灾区所有县的公路都是通的,重灾区有100多个乡镇通了公路,还剩50多个乡镇没有通。

  但是,部分公路短期内修复是不可能的。戴东昌说,灾区公路都修在山崖上,一边是悬崖峭壁,一边是河流,公路大部分是低等级公路,8级地震对道路设施造成毁灭性破坏。在北川,由于地震,公路两侧的山塌下来,挤到一起,形成一个大的堰塞湖,把公路整个淹没;在邓生往映秀方向,由于堰塞湖的阻碍,路也不通;草坡到映秀,目前也非常艰难。

  抢通后的灾区道路能否满足大型救援车辆及救灾物资车辆的通行需要?

  戴东昌说,目前抢通后的道路,绝大多数路段能够满足大型救援车辆正常通行。西线由理县至汶川的公路抢通后,现在每天有超过1000辆的救灾物资运输车辆,陆续抵达汶川灾区;北川县城已有大型机械进入,展开救援作业。但在一些局部路段,由于只抢通了一个车道,还只能单车通行。有些抢通路段不时有飞石滚落和小型的泥石流发生,随时有断通的危险。为确保道路通畅,当地公路部门在沿线配备了专门的保通机械和人员,24小时死盯死守,即堵即抢。由于公路上的车辆流量骤增,现有抢通公路的通行能力又非常有限,前方指挥部决定,对部分运输路线实施了交通管制,以满足大型救援车辆及救灾物资车辆的通行需要。

  民航:救灾运输 关键保障

  中国民航局办公厅副主任王长益介绍说,地震造成公路、铁路等交通基础设施严重损坏,航空运输一时成为抗震救灾行动的关键保障手段。

  他具体介绍,地震后,成都双流机场连夜抢修,于12日21时37分重新开放。到13日,四川省内9个民用机场均已具备通航能力。各航空公司积极调配运力,民航局简化飞行计划调整审批手续,相关单位都为救灾运输开辟绿色通道,为抢运救灾人员和物资、抢救受灾人员的生命赢得时间。

  截至18日,民航已先后从30家航空公司调集了150架飞机,直接安排和组织抗震救灾包机519班,运送军、警、医等抗震救灾人员35000余人、运输各类救灾物资5685吨。其中,在地震发生的13日-14日,先后从洛阳运送5000名解放军官兵,从全国28个省(区、市)的30个机场运送7450名消防、特警和医疗救护人员至成都;14日-15日,从武汉、郑州等地运送4590名部队官兵至成都。从全国12个城市运送2100名消防武警至绵阳。参与抗震救灾包机运输任务的航空公司除了国航、东航、南航等国企外,东星航空等民营航空公司也积极参与进来。

  王长益说,由于通往重灾区的道路难以打通,国家抗震救灾总指挥部14日决定在全国范围内征调直升机执行抗震救灾任务。民航局立即从东方通用、南航珠海等通用航空公司紧急调集31架直升机。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和国家海洋局也派出直升机参加行动。到18日,已有29架直升机完成集结,共执行救灾飞行108架次,机降救灾物资约34吨,抢运伤员233名,运送救灾人员53名。

  铁路:宝成线迂回 增加入川救灾列车

  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说,现在入川的四大铁路干线成昆线、成渝线、宝成线、达成线保持了畅通。陕西、甘肃、青海等省的救灾物资正迂回绕过宝成铁路塌方的109号隧道,接入宝成线南段。铁道部5月17日起成立了救灾运输调度指挥台,增加了入川的货物列车,采用双机车牵引、发编组大列、高密度运行等举措,多拉快跑。

  铁路运送救灾物资情况如何?王勇平说,铁道部全路联动支持灾区,东北、华北、华中、华东、华南、西北地区的所有铁路局和集团公司全部都向灾区开行了运送救援人员和物资的专列,把来自全国四面八方的物资装运送往灾区。已经送到灾区14.5万顶帐篷,占到灾区帐篷总量的四分之三。到4月19日9时,铁路已经累计开行抗震救灾“抢”字头专列386列,5379车物资已送达灾区。除帐篷外,还送去药品21万件、棉衣被58.5万件,矿泉水343万箱,食品74.5万箱。大批的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也已通过火车抵达灾区。还运送军运专列92列,运送参加救援的部队官兵4.6万名。

  王勇平说,铁路已经调集了大批的客车车辆,全力做好转运伤员的准备,并开行转运伤员专列。现在除成都局准备的5列客车外,广铁、南宁、北京、上海等局已经集结了23列客车待命,广铁集团、昆明局、郑州局和南昌局的支援列车已经开出,19日有3列伤员专列到达成都。
(责任编辑:悲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戴东昌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