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号召企业救助四川地震灾区 > 企业响应捐款情况

从捐款数字看企业家社会责任感

  过气小吏

  昨天晚上,收到一个朋友的短信,他表示捐款5万元给四川灾区。我给他回了一条短信,很简短:好,做个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家。

  这次汶川地震,无数人捐款灾区,但是最受关注的主要有两类人,一是影视明星等公众人物,二是企业家,因为他们一直活跃在公众视野之内。
目前舆论主要有两种,一是赞赏,公众对于他们的捐款数字,都有一个相对确定的心理预期,达到或超过这个数字的,舆论认可和赞扬;而低于预期的,往往招致一片骂声。当然,这种骂声里有情绪化的东西,未必就理性,于是有挨骂的公众人物作了辩解,可大家并不买账,因为老百姓心里有一杆秤。

  大多数人心中,对于在别人遇到困难时的救助一般有两种态度:

  一种态度是倾力而为。举个简单的例子,如果是亲人遇到了灾难,大多数人往往全力以赴,倾其所有给予帮助。这种行为,前提是基于血缘或其他无法替代的亲情关系,而且,基本没其他办法可想,舍我其谁?

  一种态度是量力而行。这种态度,适合大多数情况下的捐助行为,是一种比较理性的态度。如汶川地震,全国人民的捐款大多是量力而行,这是一种人道主义的良知体现。但是,量力而行的度是多少呢?我觉得,作为一个国民,对于其他国民的灾难,单次捐款拿出月收入的十分之一,似乎是一个良知、爱心和理性兼备的数字比例。因为,对多数人而言,毕竟还要生活与养家糊口,而这样一个巨大的灾难,个体即使倾其所有也是杯水车薪,重要的是众人拾柴火焰高。

  个别企业家之所以被舆论不屑,很大一个原因是公众觉得他没有量力而行。人无完人,但只要关键时刻做了力所能及的事情,符合了一个度,就值得尊敬。而那些被公众谴责的人物,恰恰就没有达到这个度。他完全有能力捐得更多,公众也没有苛求他们要在影响生产、生活的情况下捐助更多。所以,再多的解释,此时也是无力的。

  大事件面前,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大节。欣慰的是,此次地震捐款,我们的企业家、影视明星大都表现出了自己的爱心和良知,并且大都符合量力而行的标准,都让我们看到了人性的光芒,这让我们尊敬。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