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短线多空胶着 赈灾主线明确

  □ 智多盈投资 余凯

  昨日A股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水泥建材、医药、建筑施工等灾后重建板块继续受到了资金的追捧,但市场参与热情相对有限,沪指基本上围绕3600点整数关口作震荡整理。由于成交低迷,多空双方都缺乏突破的动能,短期市场盘整的格局仍将延续。

  市场短期缺乏明确的方向

  就目前A股市场的格局而言,利好政策预期与宏观经济忧虑所形成的多空博弈态势仍将延续,并且多空双方博弈出现胶着状态。一方面,下调印花税率等直接政策利好带来的第一阶段政策反弹已接近尾声,基本面反弹则需要等待进一步宏观经济数据的支持。从目前的宏观经济来看,今年以来,CPI前4个月分别为7.1%、8.7%、8.3%和8.5%。通胀压力有增无减。在经济增长放缓和通胀加剧的背景下,市场对未来经济下行风险的担忧还在增加,以原油、粮食为代表的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上涨和整体经济减速,也进一步增加了政策选择的难度。

  另一方面,5?12日发生的四川汶川县8.0级特大地震灾害,则在一定程度改变了A股市场既有的基本面环境。4月CPI反弹增长至8.5%引发的紧缩政策忧虑,因地震而发生新变化。从救灾与重建对资金需求角度考虑,市场普遍预期央行短期内不会进行加息操作。加息预期消退将对A股市场形成一定的支撑。与此同时,政策面利好预期仍然存在。由于管理层支持做多的政策利好可能直接落脚在资本市场层面,比如融资融券、创业板、股指期货、国企资产注入和整体上市等,这些主题有助于激活目前波澜不兴的市场。因此在多空胶着的博弈背景下,短期市场仍将维持上下两难的整理格局。

  把握抗震救灾这一投资主线

  四川汶川的地震震级为里氏8.0级,本次地震受灾时间短、强度大、抢救困难、受灾伤亡人员规模巨大,是一次极为严重的自然灾害。面对严重自然灾害灾害,医药、建筑建材、钢铁、工程机械、电力设备需求急剧上升。市场视角将投资热点直接锁定抗震急救与灾后重建板块。从目前市场演绎的方向看,水泥、建材、建筑施工等相关灾后重建的个股表现火爆,典型的如中铁二局四川金顶国栋建设等,但抗震急救相关个股的表现则相对逊色。事实上目前的情况正如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所强调的,抗震救灾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艰巨,时间紧迫,正处在刻不容缓的紧要关头。要继续争分夺秒地搜救被困群众。抗震救灾工作必须坚持以人为本。抢救人民群众生命是首要任务,必须继续作为当前抗震救灾工作的重中之重。

  在这样的背景下,把握抗震救灾投资主线就应该首先将投资视角锁定在抗震急救方向。由于地震伤亡惨重,受伤需医治者可能达数万人,预计会对输血、伤科用药、手术用药、抗生素、以及相关医疗器械产生较大的灾用需求。相关上市公司包括血液制品企业如华兰生物天坛生物紫光古汉等;抗生素类企业如华北制药鲁抗医药东北制药等等值得关注。此外,大灾之后防大疫也是当务之急,由于食品、饮水受到影响,可能遭受污染,加之可能存在大量的污染源,灾区的防疫工作必须尽快提上日程。因此常用消毒医疗器械企业如新华医疗将受益。而上市公司中生产含氯消毒剂的有南化股份山大华特。此外,由于灾区公路损毁严重,最初几天仅能通过直升飞机进行救助。为此,我国最大的通用航空运输企业和唯一的上市公司中信海直已经派出直升机12架,于5月15日飞赴灾区进行救援行动 。

  种种迹象显示, 抗震救灾激发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的斗志,抗灾精神必将激励抗震急救这一投资热点引向深入,其中所孕育的投资机会值得关注。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