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证券要闻_证券频道

大宗交易市场或成基金投资新奶酪

  截至5月16日,据上交所网站统计数据显示,自《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生效的第二天,即4月22日起,共发生大宗交易32次,总计成交金额达15亿元,其中,中国神华中国平安分别在5月12日和5月14日的成交金额均约为1.1亿元。

  4月20日晚间,证监会为规范大小非减持发布了《指导意见》,随后,沪深证券交易所随即发布了《关于实施<上市公司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指导意见>有关问题的通知》和《大宗交易系统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业务操作指引》,意在规范大小非减持行为。

  值得注意的是,《指引》中明确规定了可申请成为大宗交易系统业务合格投资者的机构为:“保险公司或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社保基金、企业年金、养老基金的管理机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财务公司、国有资产经营机构或授权机构、投资性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这些机构经上证所会员推荐,可申请成为大宗交易系统业务的合格投资者。此外,“会员及具有交易权的相关机构,可直接取得大宗交易系统业务合格投资者资格。”

  记者发现,这些可成为大宗交易系统业务合格投资者的机构中没有“基金公司”的身影,众所周知,“基金”在资本市场投资中占有很大的比重。

  那么,基金能否在大宗交易平台买进股票呢?沪深证券交易所对这个问题又是怎么看的呢?

  基本面良好估值合理的股票值得一试

  深交所的工作人员表示,由于大宗交易系统信息的公开性,基金一般不愿意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进行交易。如果基金公司愿意从大宗交易市场购买股票,技术上没有障碍,和其他机构交易程序一样;不过,该工作人员也同时指出,基金从大宗交易市场交易也面临着问题,由于涉及到基金操作双方的细则没有出台,基金在大宗市场的操作还有待继续完善。

  友邦华泰盛世中国基金经理汪晖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如果价格合适,会通过大宗交易市场购买股票。不过,前提是该上市公司的情况良好以及估值水平合理。汪晖说:“如果上市公司基本面良好、具有竞争优势以及估值水平合理等,那么从大宗交易系统来购买可以买的量很大,而且价格统一,交易成本很低,基金公司当然是愿意的。”

  小规模基金望而却步

  上证所、深交所于2003年8月修订后的《大宗交易实施细则》中规定,可以采用大宗交易方式的证券买卖需符合的条件有:基金单笔交易数量不低于300万份,或者交易金额不低于300万元人民币。

  由于大宗交易市场交易的量较大,因此,规模偏小的基金就望而却步。鹏华行业成长基金经理陈鹏说:“就我们单个基金而言,需要听公司安排,这是公司政策操作上的事情,不过,就我这只小基金来说,进出都够不着那条线,因此,没有考虑从大宗交易市场交易的问题。”

  信诚精粹成长基金经理吕宜振也表示,现在还没有考虑大宗交易市场买股票的问题。他说:“有些大规模的基金公司可能会考虑,目前我没有考虑这个问题,一是由于规模比较小,二是目前真正从大宗交易市场中交易的基金数量也比较少。”

  操作前需要有一套完善流程

  浦银安盛副总经理张建宏表示,该公司正在研究此问题,由于技术上还要看能否实现,还要与托管银行交涉等,涉及的因素较多。因此,操作之前需要有一套完善流程。张建宏说:“这不是投资总监或者基金经理一拍脑袋说从大宗市场交易就交易的事情,操作中要注意控制风险,在基于企业基本面,本着对投资者有利的态度上才能去运作。”

  泰达荷银金融工程部总经理梁辉则表示,对于大宗市场的股票交易的运作采取谨慎的态度,不排除将来会采取这种交易平台的可能。梁辉说:“从大宗交易市场选择股票,第一要看价格合不合适,第二,一旦买入,量很大,因此目前采取谨慎态度对待这件事情。”

  大宗交易合格投资者基金也有份

  近日,记者从上交所工作人员处了解到,上证所将逐步完善大宗交易平台的运作,基金将在不久被纳入大宗交易的投资者范围。

  上海证券交易所4月24日发布了《大宗交易系统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转让业务操作指引》,对解除限售存量股份进入大宗交易系统转让等相关事宜进行了细化,明确了主要操作流程和业务受理部门。

  在《指引》提及的大宗交易投资者的具体范围中,市场投资中占一定比重的基金未被明确纳入其中。记者就此问题采访了上海证券交易所债券基金部以及法律部的相关人员,他们都表示,上证所将逐步完善大宗交易平台的运作,而基金将在不久被纳入大宗交易的投资者范围。

  据悉,我国交易所现有的大宗交易平台,过去多进行非流通股交易,仅有极个别的流通股在此进行过交易,在投资者印象中,这是一个流动性尚不够高的平台。《意见》出台后,沪深交易所将发布配套细则,为在大宗交易平台转让股份的股东提供高效的、便捷的转让渠道和转让服务。其中,扩大参与大宗交易投资者的范围是一个重要内容,下一步基金公司将被纳入大宗交易投资者。

  在2008年5月10日的陆家嘴论坛中,上海证券交易所总经理张育军就曾经明确指出:从长远来说我们投资者大体分为两类:一是已经在交易所具有交易权限的证券公司、基金公司包括监管局特别的部分保险公司及其监管机构已经成为交易所的会员或者特别会员机构的一部分投资者,已经是我们这个市场的合格投资者。二是在此基础上我们还会发展更多的投资人,鼓励更多投资人申请成为一个合格投资者,包括我们经常讲的保险公司、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机构、养老机构、投资机构等等这样一些机构。我们希望有很大的合格投资人库,成为股票供应方和需求方的平台。

搜狐证券声明:本频道资讯内容系转引自合作媒体及合作机构,不代表搜狐证券自身观点与立场,建议投资者对此资讯谨慎判断,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汪晖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