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灾区109个通信中断乡镇已接通76个

  在抗震救灾工作向纵深挺进的时候,通信抢修保障工作也正在跟随救援部队向行政村推进。

  “目前,实现灾区所有乡镇通信全覆盖的设备和能力都已经准备齐全。”昨天,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奚国华在国务院例行新闻发布会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只要气候条件许可,并收到前方需求信息,“我们就可以实现两到三天内把这些设备运送到位”。

  76个重灾乡镇恢复通信

  四川地震灾区通信设施因受强震和多次余震影响,遭到了毁灭性破坏。“地震灾区通信设施的恢复,保持通信网络畅通,是党中央、国务院和全国人民最关心的问题之一。”奚国华告诉记者。

  根据工信部提供的资料,截至昨天8时,有线交换局受损616个,无线基站累计受损16507个,传输光缆损毁10960皮长公里,造成四川重灾区7个县城及众多乡镇与外界通信中断,甘肃省境内的舟曲、迭部、文县、康县和成县5个县通信受阻。

  “目前为止7个重灾县对外移动通信全部畅通。”奚国华告诉记者,其中除了北川县仍利用应急通信车继续保持对外通信联络外,汶川等其他重灾县通信干线光缆全部打通。

  此次地震灾害中,重灾区的乡镇共有151个,其中有109个通信中断。随着抗震救灾工作进一步向纵深挺进,“通过抢修已通76个,其余的33个正在抢修”,奚国华说,后者的抢修已经有了具体的预案和措施。而针对抢修乡镇的通信设备和能力已备足,只要气候条件好,一线的需求信息及时传至后方,在未来两到三天内这些设备就可以运送到位,届时,所有的重灾区乡镇将实现通信全覆盖。

  根据上述资料,截至昨日8时,通信行业已出动抢修人员2.6万人、调动391台应急通信车、979部卫星电话、7422台发电油机、2000多套其他应急通信和抢修设备,1000块卫星电话专用电池,150套野外电源装备,累计调用卫星转发器资源496 MHz,发送应急提示和抢险指导等方面的短信9亿条。

  “下一步我们将努力向乡镇以下行政村纵深挺进。”奚国华说,工信部的通信抢修保障工作正跟随救援部队向行政村挺进,采用小口径卫星和卫星电话至重点行政村,努力扩大通信覆盖范围。

  应急预案须进一步完善

  据悉,自从5月12日发生地震以来,工信部在当天晚上就启动了通信应急预案,开始向全国调集各种应急通信设备向汶川地区引进。但是,由于道路不通等问题致使预案中的一部分措施无法实施。

  “应该说我们的预案是比较完善的,但是实施预案过程中遇到了一个比较大的问题。”奚国华告诉记者,工信部在保障恢复过程中采取了许多非常措施,比较有效的是卫星移动电话。而“随着抢救工作的展开,光靠卫星移动电话又不行了,所以又花了很大力量抢通光缆”。

  奚国华认为,工信部一方面在救灾中抢修,另一方面也在总结。“我们要进一步完善我们的预案。”

  奚国华表示,目前至少有两点是可以肯定要改进的:其一,必须进一步提高通信设备的抗震能力;其二,将来在传输手段上应该采用天地合一的方法。“以前偏远地区都是用卫星的,但是随着光通信技术的发展,现在绝大部分都是用的光缆。但是目前证明光缆抗震能力差一点,所以我们将来的预案中要采取多种手段,至少保证一旦灾害发生以后,能够在第一时间把灾情传出去。”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