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公司新闻 > 要闻快报

霸菱15.2亿美元挖掘中印市场

  马可佳

  这是亚洲地区几年来最大的一期地区性增长基金。

  霸菱亚洲投资公司近日宣布:已经完成15.15亿美元的亚洲投资基金IV(“四号基金”)的募集。而光速创投刚在上周完成8亿美元的第八期的基金募集。

  专家预测,国外金融市场的一部分资金分流进入中国PE(私募股权基金)市场的趋势,将持续很长一段时间。

  能源、媒体将成为投资热点

  在刚刚结束的“第四届亚太投资峰会”上,霸菱亚洲投资公司董事总经理曾光宇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证实:“本次第四轮募集的接近15.2亿美元的资金主要将投向亚洲市场,重点在中国、印度、日本和东南亚地区。并将会选择在亚洲区域不断成长、估值在1亿到5亿美元左右的中型企业为投资目标。”

  霸菱在中国投资的企业超过20家,累计金额超过4亿美元。此前,霸菱针对亚洲地区曾经募集过三期基金:一期3亿美元,主要投资于数字网络和基础设施;二期约2.5亿美元,主要投资于制造业、汽车和无线技术;三期约4.9亿美元,主要投资于教育、天然资源及工业供应。

  霸菱亚洲投资公司原隶属于荷兰国际集团(ING)。2004年以后从ING独立出来,目前在香港、上海、北京、新加坡、东京设有办事处,霸菱早在1998年就开始在IT的相关领域进行投资。2002年以前,霸菱在中国投资的成功案例包括掌中万维、网易、中联系统等。

  而从2002年开始,霸菱在中国的投资则集中于传统产业,比如化工、能源、媒体等领域。

  2007年5月,霸菱对中国钢铁行业两家公司进行了共计1亿美元的投资,其中5000万美元投向湖南盈德气体有限公司,另外5000万美元用于投资煤炭企业四川恒鼎;随后,霸菱亚洲与世界银行国际金融公司(IFC)携手投资化工“航母”??东岳化工,投资金额为4720万美元;2008年2月,公交车车载移动视频媒体世通华纳获霸菱投资5000万美元;2008年3月,霸菱向中华煤层气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投资7400万美元。

  由此不难看出霸菱投资偏好从IT、数码到能源、媒体的转移轨迹。

  对于新募集的“四号基金”,曾光宇告诉记者:“霸菱四号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亚洲的可替代能源、媒体、金融服务、消费及工业领域,和以前相比现在的投资规模更大。我们将通过参股的方式进入,一般不介入日常运营,主要是在重大事件上协助公司决策,改善公司治理,帮助选择券商,最终上市。”

  中国地区PE爆发式增长

  到目前为止,霸菱亚洲旗下管理资产超过25亿美元。公司的投资者包括磐石基金、得州大学发展基金等28家投资组合。霸菱在亚洲投资过的企业累计超过50家。据悉,霸菱上一只基金??亚洲投资基金Ⅲ(三号基金),截至2008年3月底,为投资者带来了126%的净回报率。

  本次“四号基金”的金额超过了此前三期募集金额的总和。对于如此大的增量,曾光宇对本报表示:“是市场扩容的原因。PE过去几年在中国爆发式增长,中国经济增速很快,行业发展也比较快,所以目前来讲成长性资本是大头。”

  此前,霸菱资产管理投资主管Michael Hughes也曾公开发言指出,美国将有150亿美元流出转投其他新兴市场,亚洲地区将首先受惠。与很多国际大牌投资公司的投资取向相似,霸菱也同样看好亚洲市场。而且投资者对该基金反应也异常热烈。

  从2002年到2007年短短5年时间,基金投入中国市场的热钱已经翻了20倍。

  《投资与合作》总编任健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从2007年的市场来看,整个中国PE市场的资金大约有2000多亿元人民币。海外VC(风险投资)在中国的投资超过18亿美元,PE超过70亿美元。新增VC和PE共36家。虽然发展速度非常迅速,但与美国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美国服务业产值占GDP的90%,其中金融服务业在美国占GDP的8%,而中国则是制造业占主导,去年中国服务业占GDP的比重为39.1%,中国投资前景非常看好,而且中国企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是60%,美国企业的平均投资回报率只有18%。在未来,国外金融市场的一部分资金依然会分流进入中国。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曾光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