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政策支持安排确保金融服务

  5月19日,央行与银监会联合发布紧急通知,决定对受到地震灾害影响的5个重灾省市实施恢复金融服务的特殊政策,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保证各项捐赠和救助资金及时到位,确保受灾群众在安置点就近获得银行服务,确保受灾群众方便提取存款,妥善安排好灾害发生前已发放贷款的管理,尽快做好受灾群众的金融权益调查、跟踪和确认工作,尽力保障客户存款和银行资金等重要信息的安全,加强安全保卫,严防金融欺诈,加强协调合作,为灾区恢复金融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非常事件,非常应对,对突发灾难敏感的金融业来说,这次的地震灾害同样是一场考验。地震灾害发生后,央行、银监会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议,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指示精神,积极采取措施,迅速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为抗震救灾提供全方位、多功能的金融服务。地震发生当天,央行即提出六项紧急措施,第二天,又向上海总部、各分支机构下发了关于做好抗震救灾工作的紧急通知,明确提出十条政策措施,要求高度重视,切实将抗震救灾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并启动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确保支付清算系统稳定运行,确保网络运行安全,确保现金供应,建立国库资金汇划绿色通道,保证救灾资金款项及时拨付到位,认真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和金融稳定工作等。

  与此同时,根据央行、银监会的部署,灾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纷纷把“保开门、保营业、保供应、保服务”作为最紧迫的工作。各大商业银行应急预案机制中均把加强资金调拨、保证现金供应、保证业务系统畅通当成抗灾救灾工作中的重中之重。根据人民银行的统一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周末正常开办支付业务,保障救灾款项第一时间划拨到指定账户,而且灾区的金融管理机构纷纷建起临时办公点,冒着余震的危险现场办公。都江堰市大部分金融机构营业网点相继恢复了营业。各金融机构恢复营业,储户能到银行存取款,公众心里踏实了,对稳定社会情绪起到了积极作用。

  5月16日,由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带领央行抗震救灾工作组来到四川,现场协助指导当地央行分支机构做好抗震救灾金融服务工作,维护支付系统、国库系统、货币发行、银行卡等各项业务顺利开展,保证灾区资金划拨、现金供应等正常运行,确保灾区货币信贷政策落实到位,确保金融稳定。

  此外,针对灾区商业银行出现的流动性困难,央行已经增加了55亿元再贷款。人行成都分行还在总行新下达的再贷款、再贴现限额基础上,增加支农再贷款限额15亿元,并对再贴现需求较大、有再贴现窗口的成都市、绵阳市增加再贴现限额10亿元,同时要求人行四川各中心支行对金融机构(包括国有商业银行分支机构)的再贴现、头寸再贷款需求及时电话请示分行,特事特办,不受限额限制。经央行同意,成都、绵阳、阿坝等四川省6市州地方法人金融机构,5月20日暂不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以增加这些金融机构的可用资金,从而加大对四川地区的信贷投入,提高抗震救灾自救能力,这一措施在国内尚属首次。

  处于艰难自救中的银行业,甚至已经开始安排灾后重建所需的资金需求。实际上,在5月15日央行就召开会议,与银监会及工行、农行、中行、建行有关负责同志研究金融支持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生产、保证居民金融财产安全等政策。会议要求,金融部门要认真做好抗震救灾信贷支持和金融服务工作,抓紧研究提出金融支持灾后恢复生产有关指导性意见和具体政策措施。5月19日上午,人民银行党委书记、行长周小川再次主持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听取抗震救灾工作组赴四川工作情况的报告,研究部署下一步抗震救灾工作重点,同时会同有关部门抓紧研究出台支持灾区恢复重建的各项金融政策。

  专家指出,央行、银监会此时以紧急通知的形式,再次强调采取灵活有效措施,特事特办,确保抗震救灾资金通道顺畅运行,确保储户存取款,确保受灾群众金融权益,确保抗震救灾和灾区重建的信贷支持,特别是要求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充分考虑到受灾地区群众和企业的实际困难,对灾区不能按时偿还各类贷款的单位和个人,不催收催缴,不罚息,不作不良记录,不影响其继续获得灾区其他救灾信贷支持;合理调整信贷资源地区配置,从信贷总量、信贷资金和授信审查等多方面优先支持灾区重建等等,是金融管理层对抗震救灾又一次实质性的政策支持安排。

  我们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金融业将和全国人民共同努力,打好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这场硬仗并取得全面胜利。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