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 地震对经济生活的影响

爱心没有国界 日本各界纷纷捐助中国抗震救灾

  中国四川省发生强烈地震以后,日本各界立刻纷纷通过各种方式向中国政府和灾区人民表示慰问。连日来,在中国的友好邻邦日本,从中央到地方,从政府到民间,从政党到个人,各界人士纷纷向中国灾区慷慨解囊,捐助中国灾区抗震救灾,谱写了一曲又一曲日中友好的感人乐章。

  各政党政要纷纷表示慰问

  5月12日地震发生后的当天傍晚,福田康夫首相即通过日本驻中国大使馆致电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向中国灾区表示慰问,并表示准备尽力提供所需援助。5月13日,日本政府决定向中国提供5亿日元紧急无偿资金援助。日本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代表太田昭宏5月13日下午专程来到我驻日本大使馆向崔天凯大使面交该党党员捐助的50万日元善款。日本自民党总务会长二阶俊博先生也委托日本国家公安委员长兼防灾大臣泉信也先生代表二阶派所属议员向崔大使面交了20万日元善款。泉信也先生表示日方愿以自己的知识和经验帮助中国抗震救灾。

  5月15日,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先生前往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请崔大使向以胡锦涛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人转达日共的慰问。他说,胡主席访日期间曾与日共领导人很好地交换了意见,加深了两党友谊,日本共产党相信中国共产党一定能领导中国人民战胜灾害。5月16日,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日本众议院议长河野洋平先生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面见崔大使,对中国四川发生强烈地震表示慰问。河野先生表示,日本国民对中国政府迅速全力开展救灾工作深表钦佩。他还说,中国政府在灾情发生以后接受日本救援队的帮助,表明两国战略互惠关系通过胡主席的成功访日得到进一步加强。

  与此同时,日本各地方政府也纷纷向中国地震灾区人民表示慰问。日本神奈川县知事松泽成文、东京都副知事山口一久5月15日分别专程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崔大使表达对中国灾区人民的慰问和支持。山梨县知事横内正明同一天在该县县政厅召开记者会,宣布该县政府将连同县议会向结有友好省县关系的四川省人民政府捐助500万日元。在此前一天的5月14日,神奈川县和福岛县政府分别宣布,向中国政府捐款100万日元,支援灾区抗震救灾。东京都政府也宣布向灾区捐助525万日元善款。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还向崔大使发来了慰问信。

  日本经济界纷纷慷慨解囊

  连日来,日本经济界纷纷向中国地震灾区慷慨解囊,捐助善款。

  据记者从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获得的不完全数据,日本三菱东京日联银行捐款2400万日元,日本旭硝子集团捐款1450万日元,三洋电机集团(含日本和中国法人)捐赠2000万日元,夏普公司决定以集团名义捐款3000万日元。日本松下电器产业公司宣布将提供总价值1000万元人民币的捐款和物资援助。日本资生堂公司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设立的四川震灾捐款账户捐款1000万日元。

  此外,在成都市拥有三家店铺的伊藤洋华堂公司向灾区提供2万瓶饮用水、3000袋火腿、4000袋面包等救灾物资。朝日啤酒公司、麒麟控股公司也向灾区提供了饮用水等。日本“优衣库”公司决定向灾区捐赠价值为5000万日元的衣物。日本欧姆龙公司决定提供3000万日元捐款和300个血压计等物资。卫材药业公司决定提供总额为1亿日元的捐款和物资援助。

  5月16日,日本朝日啤酒公司董事长池田弘一代表该公司捐款1000万日元,并向崔大使表示,该公司已经向成都提供了3000箱饮用水,并将继续以各种形式对灾区提供帮助。

  日本三菱重工公司顾问、三菱汽车公司董事长西冈乔表示,三菱公司在川合作企业在此次地震中人员、厂房损失惨重,三菱公司将对合作企业提供全面支援,帮助其渡过难关。西冈代表三菱重工和三菱汽车分别捐款1000万日元和500万日元。

  日本花王集团及其旗下的佳丽宝化妆品公司(KANEBO)分别向灾区捐款1000万日元和500万日元。

  日本著名连锁零售集团永旺集团名誉董事长冈田卓也亲自来到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崔大使面交1000万日元善款。他还表示,永旺集团将于5月14日至6月1日在集团下属各店铺开展顾客募捐活动,除募得款项全部转交中方外,永旺集团还将向中方再助与募得款项相同金额的捐款。

  日本森大厦公司(MORIBUILDING通过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向灾区捐款1000万日元。该公司董事矶井纯充先生专门致信本报东京记者站,对灾区人民表示慰问。他在信中说,“此次惊悉贵国四川省发生大地震,深深的悲痛和恻隐之情难以言表。每次看到有关灾区的报道画面,我都能想像到您及贵国所有的人的悲痛的心情。在此,我为那些在此次地震中死去的人祈祷冥福,并向所有灾民及其家人表示慰问。”“最后,我衷心地祈祷更多的生命得到挽救,灾区尽早得到重建。”

  普通日本民众自发为灾区募捐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5月17日,在东京JR新宿车站前,50名由日本“足长育英会”资助的因灾害而失去双亲的孤儿学生和中国留学生自发地为灾区募捐。来自日本社会事业大学的3年级学生西山雅树13年前在阪神大地震中失去了双亲。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呼吁路人对中国灾区的孩子们提供支援。“足长育英会”计划于6月中旬组团前往四川,对那些在此次地震中失去父母的孤儿进行心理医疗。

  在横滨市荣区,从这一天开始的国际交流活动“A-SUFESTA神奈川”中,在各国传统料理的摊位前都放置了捐款箱。横滨中华街也在约300家店铺门前放置了捐款箱。

  在日本神户,约有20名大学生参加了募捐活动。活动执行委员会关西代表、大学四年级学生安达瞳表示,“看到有关灾区的报道,我觉得必须做些什么。除了金钱之外,我希望给受灾人员送去经历过阪神大地震的神户民众的问候。”

  据日本共同网5月19日报道,连日来,在日本很多地方,当地的民众都在纷纷为中国灾区捐款,日本民众对各地募捐活动的关注程度前所未有地高涨。在日本首都东京,“日本新华侨华人会”募集的捐款在地震发生后的4天已达1000万日元。在大阪,“西日本新华侨华人联合会”也在开始募捐后的4天募集了约500万日元。

  目前,日本国内募集的捐款数额仍在继续上升。

  值得一提的是,四川大地震发生以后,日本大多数媒体派出了精兵强将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对中国政府和人民的抗震救灾进行了比较全面、比较客观的报道,使日本各界比较及时地了解了中国地震灾害的实情和抗震救灾的进展情况。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向崔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