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实施全面监控 交行关注四大风险(图)

  在制定全面风险管理三年规划时,交行对全行的风险管理战略目标逐步深化认识,在整个机构范围内将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操作风险及合规风险以及包含这四大风险的各种金融资产与资产组合、承担这些风险的各个业务单位纳入到统一的管理体系中。针对风险控制的相关具体内容和环节,本报记者对交通银行风险监控部总经理周晓进行了专访。

  ⊙本报记者 唐真龙

  上海证券报:今年一季度,交行的贷款质量可以说是稳中趋好,最明显的表现就是减值贷款比率下降,减值贷款拨备覆盖率增加。
交行是通过何种措施改善贷款质量的?

  周晓:贷款质量稳中趋好实际上是交行近年来致力于建设全面风险管理体系的结果。首先,近年来交行分别建立客户经理,专职审批员,风险经理,保全经理队伍,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使前中后台相制衡。第二,实行“申、审、放、查、保”五分离,放款中心设立是世行项目一大特色,统一对公对私放款及档案、押品、权证的管理,控制信贷业务中的操作风险。第三,实行集中化管理成立地区审批中心,总行控制力加大,审批比例高。这有力保证了全行授信政策统一执行,特别是结构调整。此外,实行系统化管理,在数据大集中基础上,全行几乎所有信贷业务的流程都已经全部在CMIS、CIIS、ARMS中完成,内部评级法上线并运用到审批业务中。

  上海证券报:交行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贷款的减值拨备增加的原因是什么?是否说明在目前的宏观调控措施之下商业银行的经营压力增大?

  周晓:整体拨备增加较快的原因,是本行考虑到未来国内外经济的不确定性,尤其是直接受宏观调控影响的“两高一剩”、出口导向企业可能出现的经营困难,适当增加了这些资产组合的风险预计损失,加上贷款规模增长迅速因素所致。这表明我们已经看到宏观调控的压力,并采取了相应措施。目前交行减值贷款率仍是“三个低”:低于整个银行业,在五大国有控股银行中最低,在四大上市银行中最低。

  目前的经济环境对银行的负面影响毋庸置疑,且压力不可小视。不过我认为机遇与挑战并存,对此交行将在执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前提下,严格把握贷款发放节奏、贷款投向和客户准入关,实施“有保有压”战略,继续优化调整信贷结构,并加强贷后管理工作。

  上海证券报:信贷紧缩、人民币升值等因素使得一些企业,尤其是出口导向型企业和房地产开发企业已经出现资金链紧张甚至断裂等危机,对银行来说,意味着对这些领域贷款的信用风险加大,交行通过何种具体措施对这些领域的企业进行风险排查,控制信用风险的?

  周晓:事实上,近年来对于经济发展中出现的突出风险和重点领域,交行都会制定排查减退计划,及早采取动态调整措施,以化解信用风险。这项工作一般通过总行组织发起,各分行具体落实,采取逐户分析、调查、登记、报送和汇总,形成全行减退加固的名单,对减持退出情况实时监控,按月通报,实行名单式管理。

  上海证券报:作为国务院批准进行综合经营的首家试点银行,交行如今已在综合经营的道路上走在前列,综合经营的风险防范问题也被提上日程,目前交行在这方面都做了哪些探索?

  周晓:我行根据并表监管指引,制定了新的全面风险管理规划和子公司投资管理办法,明确将海内外子公司纳入银行集团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交行对包括子公司在内的集团风险管理纳入全行全面风险管理体系,对并表基础上的信用风险、市场风险、流动性风险等各类风险进行有效的识别、计量、监测和控制,及时关注、识别和管理综合经营的风险,不断提高资本配置效益。

  我们重点关注并表基础上对集团资本充足率、大额风险暴露和内部交易的管理,以提升管理集团整体风险的能力。要求各子公司设立风险管理委员会和独立的风险管理部门、内部审计部门。此外,我们还将采取审慎的风险隔离措施。

  上海证券报:有专家指出,人民币每升值一个基点,商业银行的利润就要相应损失一个百分点,并且外汇敞口越大损失便越大,交行如何应对人民币持续升值所带来的汇率风险?

  周晓:由于目前国内商业银行外汇流动性管理面临的较大压力以及为满足央行和监管部门的有关指标和要求,我行持有较大的美元头寸,汇率风险已经成为我行最大的市场风险来源。

  为应对汇率风险,交行将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管理举措:一、做好外币负债业务,匹配好外币资产负债结构;二、外币资产结构多样化,避免单一持有美元资产;三、运用各种技术手段,降低汇率变动影响。积极争取对美元敞口进行套期保值的交易机会,或通过调整外汇风险敞口中各币种结构降低汇兑损失。最大限度运用远期交易和其他各类衍生金融工具规避人民币升值造成的汇率风险;四、执行严格的外汇敞口限额管理;在满足监管要求和保持外汇资金流动性和收益率的同时,尽量压低外汇敞口。五、缩短本行现行未分配利润结汇周期。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周晓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