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提防人民币升值长期影响

  ⊙海通证券研究所 于建国

  今年一季度我国出口同比增长21.4%,是200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净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4年来首次为负值,拉低GDP增速0.5个百分点。今年年初以来,人民币急遽升值也没能有效促使我国出口结构优化。

美国商务部近日公布的国际贸易数据显示,与1月份相比,2月份中国出口美国的高新技术产品下降了11.1%,为60.39亿美元,而出口美国的原油增长了40.1%,为35.6万桶。这不得让人们再次审视人民币升值对我国出口乃至经济增长的短期和中长期影响。笔者认为,人民币升值的长期影响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出口对经济发展的推动作用减弱,出口增长的边缘化趋势凸显。今年1、2月份我国海关总署公布的对美出口下滑幅度大大高出美国商务部公布的统计数。除了两国统计方法的差异外,这其中也不能排除出口企业少报、低报出口以截留本应该回流国内的外汇。而问题的实质是人民币升值引起了出口企业的企业行为改变。

  就加工贸易企业来说,由于企业两头在外,其创汇代表的是企业经营收入,所以这部分外汇收入滞留国外并不会影响企业正常经营。4月份,英国3个月期美元存款利率已经达到了3%,相当于我国国内一年期美元存款利率。国内外美元利差使得出口企业创汇收入至少不再像人民币升值之前那样急于流回国内。

  就一般贸易企业来说,其创汇的大部分用于购买国内原材料、中间产品和生产设备,人民币升值和国内生产资料价格上涨使出口企业背负了双重负担。一季度我国原材料、燃料、动力购进价格同比上涨9.8%,3月份上涨11.0%。而美国3月份资本设备价格同比上涨3%,环比上涨0.2%。欧元区2月份中间产品价格同比上涨4.9%,环比上涨1%。这不能不促使一般贸易企业使用国外中间产品和生产设备以替换国产投入品,但其产生的影响是相当深远的:首先,在国内外汇市场上,一般贸易企业由以前单纯的外汇供应方变成了既是供应方也是需求方。由于一方面国内强制性结售汇制度要求出口企业将所创外汇出售给央行,另一方面出口企业又不得不向商业银行贷款外汇以购买国外的投入品。于是,就出现了一侧是央行外汇储备增长不断加快,一侧是商业银行外汇贷款增长也在不断加快,商业银行外汇存贷比倒挂越来越严重的矛盾现象。以致央行一再提醒商业银行提防外汇管理风险,今年年初又进一步调低商业银行的外汇负债比例。其次,出口增长对国内经济的带动作用将越来越减弱。在一般贸易企业以国外投入品替代国内投入品的过程中,出口企业出口增长与国内经济增长的关系将越来越松懈,出口增长的边缘化倾向将越来越强化。

  第二,进出口企业苦乐不均,外汇体制改革难以有实质性进展。今年1至3月份我国进口原油、成品油、铁矿砂及其精矿和粮食合计549.9亿美元,占进口总额的17.9%。同期,人民币对美元升值3.99%。进口企业因此减少进口成本52亿元人民币。根据《国务院2008年工作要点》通知的精神,国家将继续加大两方面进口:一是重点增加先进技术设备、重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及元器件进口;二是适当增加国内紧缺重要消费品进口。但是,只要进出口企业分属不同的行业和部门,那么进口企业和出口企业的利益协调就只能通过政府的强制性结售汇来实现。在强制结售汇制度下,进出口企业尤其是出口企业仍然难以成为外汇市场的主体。这与《金融业发展和改革“十一五”规划》中要求“增加非银行金融机构和非金融企业等外汇市场主体”以加快发展外汇市场的目标是不相符合的。

  第三,我国外汇储备在规避美元汇率风险的同时,储备欧元的汇率风险也在不断增强。今年以来,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4.3%,对欧元贬值4.2%。这种差别性汇率政策继续刺激企业加大对欧元区出口,并由此引起我国外汇储备中不同币种比重结构的调整。就欧元汇率的今后走势来看,从2002年起欧元对美元已持续升值75.9%,当前支撑欧元继续升值的动力已不再是欧元区经济基本面,而是国际短期资金的不断流入。

  总之,人民币升值的长期影响已经显示出当前汇率水平削弱了出口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人民币升值在侵蚀出口企业利益的同时,也改变着出口企业的企业行为。不仅如此,央行外汇储备的风险也在集聚和放大。要克服人民币升值的长期影响唯有继续深化外汇管理体制改革。笔者认为,央行应该让更多的进出口企业进入外汇市场,提高人民币汇率决定的市场化水平,以真正反映国内企业对外汇的供需状况。央行还应在稳步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同时,积极鼓励内地实业资本对外投资,以改善我国的国际收支状况。

  中国对美国货物出口 2008年1至2月份累计同比增长

  (中国海关总署统计口径)

  

  

  

  

出口额(亿美元) 同比增长(%)
2008年1至2月份 346.39 0.3
2007年1至2月份 345.35

  中国对美国货物出口 2008年1至2月份累计同比增长

  (美国商务部统计口径)

  

  

  

  

出口额(亿美元) 同比增长(%)
2008年1至2月份 502.97 3.2
2007年1至2月份 486.99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