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汇改相关评论

升值的作用

  ⊙海天

  周一,人民币兑美元再创新高6.9712,收盘于6.9725。自4月上旬人民币兑美元首破7.0大关后,人民币已经在6.98-7.00区间窄幅波动了一个月,市场上对人民币升值速度也普遍产生保留意见,这一心态也间接影响到人民币/美元掉期市场,成为促成4月份掉期点数迅速回升的外部因素之一。

不过周一的行情打破了一个月以来的盘整行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以中阳线的形式突破盘整区间,结合近期央行“增强汇率弹性,发挥其优化资源配置,抑制物价上涨的作用”的意见,不排除人民币汇率再次进入升值轨道的可能性。

  从抑制通胀的角度看,人民币升值的确具有一定作用。这可以从中国重要的进口大宗工业商品-铜-价格走势中看到。观察境内外铜价历史走势可以发现,2007年4-5月,伦敦期铜价格突破8000美元并创出历史新高8335美元,同期上海期铜价格最高上涨至75000元的历史最高价;然而到了2008年3月初,当伦敦期铜价格再次突破8000美元并创出8800美元以上的历史新高时,上海期铜确仅上涨到70000元附近,并在期货伦铜敦始终在8500美元一线盘整时期,逐渐下滑到65000元。两相比较,伦敦期铜一年中最高价上升了5%以上,而上海期铜一年中最高价下降了8%以上。产生这一差异,一方面有期铜市场自身的一些供需因素,另一方面,人民币升值起到了决定性作用。从2007年3月31日至2008年3月31日,人民币由7.73升值至7.01,升值幅度超过9%。显然,人民币升值对于抑制大宗进口商品价格有着相当大的作用。

  对于债市而言,面对持续的本币升值,通胀预期能够有所降低,特别是在诸如石油、部分工业金属(如铜、铁)、部分农产品(如大豆)等具有重大经济影响力的商品需要大量进口情况下。如果未来一年中人民币升值速度保持过去一年的速度,则相信通胀水平能够得到一定抑制;至少,其表现的强度将相对弱化。这些都对债券收益率保持相对稳定是有利的。

  

(责任编辑:贾海滨)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